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探讨(3篇)

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探讨(3篇)

第一篇:高层建筑承台混凝土施工探究

摘要:高层建筑在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多,同时也是城市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高层建筑的承台大体积施工是整个工程施工的重点,但是在承台大体积施工过程中裂缝的问题是一直困扰施工人员的难题。本文就高层建筑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关键问题加以分析,探索了解决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裂缝问题的防治措施。

关键词:高层建筑;承台;大体积混凝土

1前言

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建筑工程逐渐朝着高层化的方向发展。这样有利于解决城市人口增长与城市空间有限之间的矛盾。而随着建筑项目工程的不断高层化发展,所涉及的混凝土分项工程体积也随之增加,尤其是高层建筑承台结构,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高层建筑承台的施工技术与质量和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有非常重要的联系。高层建筑承台大体积混凝土工程具有自身的特点:(1)承台结构需要承受较大的载荷,相对也要求混凝土需较高的强度,为了保证混凝土强度,就要加大混凝土中水泥用量,导致混凝土出现收缩严重;(2)大体积混凝土相对的结构尺寸较大,内部热量散失不易,会出现内部温度过高而产生内外温差过大的现象,使整体结构产生温差裂缝;(3)对于大体积混凝土的裂缝控制与一般结构部位所采取的方式有差异性。通常需要对结构的配筋以及原材料配比进行特殊的设计。

2高层建筑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关键问题分析

对于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来说,由于自身特点决定了大体积混凝土的裂缝问题是最为关键也是最为主要的质量问题。因此,要想做好高层建筑承台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就必须很好的控制高层建筑承台大体积混凝土的裂缝问题。那么首先就要对大体积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加以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而采取科学、合理的控制措施。高层建筑工程项目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所产生的结构性裂缝有多种形式,依据裂缝自身的深度可以将这些结构性的混凝土裂缝划分成为贯穿式裂缝、深层裂缝以及表层裂缝。依据导致裂缝出现的因素,又能够把裂缝细分做水泥安定性差所导致的裂缝以及胶凝材料水化收缩所导致的裂缝、内外温度差异过大所导致的裂缝等。

①地基变形导致的裂缝。高层建筑项目工程往往会在自身载荷的作用下,引起水平或者垂直方向的位移,位移的出现会形成一定的应力,如果由于这些位移所产生的外应力高于自身混凝土结构实际强度的最大值,从而使混凝土发生结构性裂缝的问题。这种形式的裂缝往往出现在建筑物结构变化位置以及钢筋上部,均为地基变形所导致的,通常混凝土施工完成3h之内出现。

②施工工艺导致的裂缝。高层建筑项目工程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如果工艺不当极易使得混凝土内外出现较大的温度差、湿度差,导致混凝土由于收缩不均匀而出现裂缝问题。当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完成后,如果未进行及时的保湿,会使混凝土表面急剧失水收缩,形成裂缝。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涉及混凝土总量非常多,混凝土的增多相应导致水泥总量的增多,水泥的水化放出的热量也随着增加,而结构的体积大往往导致热量无法迅速扩散,或者由于散热工作不到位导致热量不能扩散出去,这些都会使得混凝土的内部出现热量大量的聚集,使得混凝土结构的内部与外部温差值过于大,处于不同温度位置的混凝土就会发生收缩量不一致的现象,从而使得混凝土结构内部出现越来越集中的应力,不过这个时候混凝土刚刚开始水化硬化,混凝土结构自身并不具有多高的强度,如果一旦内部形成的应力集中达到了混凝土结构的自身强度值,就必然会导致混凝土内部的结构出现裂缝。混凝土在施工中需要均匀的振捣,如果有漏振或者过振现象,就会导致混凝土的均匀性受到影响,也会导致混凝土局部收缩不均匀,形成裂缝。混凝土在模板拆除过程中,施工工艺不当或者模板过早拆除,会对混凝土内部结构造成波动,也容易导致混凝土裂缝的产生。

③原材料质量导致的裂缝。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性裂缝出现的影响因素中,原材料的影响绝对不可忽视。水泥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受潮、安定性不良等,水泥水化就出现不均匀或者在水化的过程中发生体积膨胀,均会使得混凝土出现极为不规则的裂缝。砂、石如果颗粒级配不好或者含泥量较大,也会导致混凝土出现网状的不规则裂缝,严重影响混凝土的抗渗性、抗腐蚀性以及耐久性。外加剂的掺量如果不适宜,就容易导致混凝土出现离析、泌水问题,在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砂、石等沉积到下部,混凝土中的胶凝材料将漂浮在整个浇筑部位的上方,使得浇筑出现不均匀的问题,最终出现裂缝问题。

3高层建筑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裂缝控制的措施

①严控施工温度。第一,混凝土在拌制过程中要严控温度,及时的对混凝土温度进行测量,当温度超出一定范围就必须进行适当的降温处理。第二,混凝土在浇筑阶段也要严格的对温度进行监控,强化混凝土浇筑时的质量管理措施,形成易于执行、效果明显的混凝土温度控制方法。最后,科学的安排混凝土浇筑时间,当处于温度较高的季节,尽可能的不要选择高温时施工,而温度较低的季节,尽可能不要选择温度较低时施工,这样才能使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得到保障。

②优化施工设计。高层建筑项目工程最初设计的时候,会牵涉到多方面的影响因素,需要技术人员对各种因素整体的考量。把会导致裂缝产生的因素纳入设计因素之中,进而确保大体积混凝土在施工阶段尽可能减少收缩裂缝、温度裂缝以及变形裂缝的产生,使得高层建筑项目工程的质量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③强化施工管控。严禁杜绝不合格的材料用于施工中,对于混凝土中的水泥、粉煤灰、砂子、石子以及外加剂等要按照要求进行检测,发现不合格的原材料,一律不允许用于施工。同时还要强化对大体积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管理,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大体积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保证使用的配合比为最佳状态,增强混凝土自身的抗裂能力。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阶段,要做好养护工作,及时的对混凝土进行洒水、覆盖、散热等,避免混凝土失水过快或者内外温差过大,进而避免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最后,还要强化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保证施工按照设计工序进行,严禁违规进行作业,降低施工时的质量隐患以及安全隐患。同时科学、合理的编制现场管理规章与制度,有效的管理现场施工情况,对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同时快速的进行处理。

4结语

高层建筑承台大体积混凝土裂缝问题是可以有效避免的,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出现会导致整个高层建筑工程品质的下降,同时对于高层建筑工程的后期使用以及耐久性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技术人员在进行承台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要对大体积混凝土裂缝问题加以重视,找出裂缝产生的原因以及影响裂缝形成的因素,采取有效的方法加以预防和治理。同时,还要不断的创新思维,革新施工工艺,改进施工管理措施,以更好的确保高层建筑工程承台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作者单位:邵阳学院城市建设系)

参考文献

[1]邢美金.浅析大体积混凝土裂缝原因及预防控制[J].四川水泥.2015(12)

[2]欧阳照红.高层建筑超厚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J].低碳世界.2016(02)

[3]朱本涛,王怀雷,黄荣欣.超厚基础筏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技术[J].上海建设科技.2016(01)

作者:方志翔

第二篇: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大体积混凝土在高层建筑施工中得到广泛使用,为了提高高层建筑的施工质量,需要探索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为此,本文通过阐述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的特点及施工要求,分析其中的钢筋施工、施工技术等,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为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体积混凝土;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

随着经济的发展,建筑物的高度不断增加,为了提高施工质量,大体积混凝土得到广泛使用。为了有效提高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质量,需要积极探索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1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的特点及施工要求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大体积混凝土与普通混凝土相比,期特点主要表现为:(1)体积大,块体比较厚;(2)连续浇筑混凝土的量比较大,在整体建筑物方面,对建筑物结构要求比较高。在施工过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比普通混凝土的内部温度更高;(3)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混凝土的厚度超过1.5m,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采用水平分层施工方式进行施工,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降低水化热产生的不良影响;(4)在高层建筑施工中,大体积混凝土结构一般埋在地下,在基础结构中应用较为广泛,因此不容易受外界环境温度的影响。但是,在抗渗方面要求比较高。因此,在浇筑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时,需要对水化热、防水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在对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进行施工时,与普通建筑物相比,高层建筑的基础形式主要集中在底板、承台等方面,因此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对高层建筑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进行高层建筑施工时,由于采用的处理方法不同,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

2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中钢筋施工

2.1挤压连接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中的钢筋

工程施工中,钢筋挤压连接俗称钢筋套筒冷压连接,这种连接方式是在特制钢套筒内插入变形的钢筋,在施工过程中,借助挤压机使钢套筒发生形变,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其咬住变形的钢筋,进一步达到连接的目的。在当前的钢筋施工中,钢筋挤压连接技术应用较为广泛,其连接方式分为径向挤压、轴向挤压。前者是借助挤压机对钢套筒实施径向挤压,使套筒产生形变,进一步使套筒内壁变形并嵌入到钢筋形变处,进而将产生的抗剪力传递给连接处的轴向力。后者是指通过挤压、压模的方式,沿着轴线方向对钢套筒和插入钢筋进行挤压,在一定程度上使钢套筒发生形变,并与钢筋进行连接。

2.2螺纹套管连接采用螺纹套管的方式

连接钢筋时,其钢套管内壁一般在工厂专用机床上进行加工。而钢筋的对接端头,通常情况下,也是在钢筋套丝机上进行加工。在连接钢筋时,需要对螺纹套管进行检查,主要检查油污情况、损伤情况等。

3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技术

(1)配制大体积混凝土在对高层建筑进行施工时,选择大体积混凝土原材料需要注意:①选择连续级配作为粗骨料,选用中砂做细骨料;②选用缓凝剂、减水剂等作为外加剂,选用粉煤灰、矿渣粉等作为掺合料;③在确保混凝土强度、坍落度的基础上,需要提高大体积混凝土掺合料、骨料的含量,在一定程度上最大限度降低单位混凝土的水泥用量;④在水泥方面,需要选择水化热低、凝结时间长的水泥,其中热硅酸盐水泥、低热矿渣硅酸等是首选。

(2)在高层建筑施工中,由于大体积混凝土的使用量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节约施工成本,一般选择商品混凝土,并且选用混凝土泵车浇筑混凝土。在选择混凝土泵型号时,需要对单位时间混凝土的浇筑量、泵送距离等因素进行分析,如果高层建筑的基础尺寸不大,可以使用布料杆进行直接浇筑,这时可以选用带布料杆的泵车。

(3)浇筑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浇筑技术是提高施工质量的关键环节,在选择混凝土浇筑技术时,一般需要分析混凝土的浇注种类、浇筑量等因素。在浇筑过程中,需要按照浇筑顺序进行浇筑,同时按照核心筒墙、柱、梁、板的顺序进行浇筑。

(4)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对于高层建筑来说,养护混凝土的目的主要是,一方面创造条件加速水泥的水化反应,加快混凝土的硬化速度;另一方面防止日晒、风吹等自然因素对成型后的混凝土产生影响,导致混凝土构造物出现收缩、裂缝等现象。

4结论

综上所述,在浇筑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时,为了提高浇筑质量,需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原材料质量,同时借助先进的施工技术有效控制混凝土的浇筑温度。另外,采取必要的措施,对大体积混凝土加强养护工作,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进一步提升混凝土构造物的质量。

作者:郝毅

第三篇:高层民用住宅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随着现代高层建筑的发展以及其自身所具备的施工速度快、劳动强度低、生产效率高等特点而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正是因为混凝土泵送技术的出现,使得高层建筑混凝土工程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本文主要针对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主要特点进行了简单的阐述,希望其可以为混泥土结构工程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

0引言

泵送混凝土属于一种粘滞流体物质,而其主要的特点就是其可以在受到外力作用时滚动。而管内混凝土则在泵送压力的作用下,将混凝土内的水泥砂浆向管的外侧滚动,同时在管壁内形成了一层屈服剪应力相对较小的水泥砂浆,正是因为其屈服剪应力要比混凝土的屈服剪应力要小很多,所以使得混凝土在管内滚动时形成了一个整体,而这一层水泥砂浆就好像混凝土与管壁之间的润滑剂一样。

1建筑工程泵送混凝土结构性裂缝产生的原因

1.1混凝土内外温差过大

建筑工程施工时加入泵送混凝土可以有效的提升高层建筑的稳定性与韧性。但是,在进行高层建筑的混凝土建筑过程中,混凝土会因为发生相应的化学反应,而造成其内部温度的上升。建筑工程以及外界温度的差异会造成混凝土产生力的作用,最终导致混凝土内部无法形成统一的整体,而造成混凝土质量的降低。

1.2混凝土收缩

因为浇筑泵送混凝土所使用的混凝土都是提前混合好的混凝土,因此其所含有的水分相对较大。而在光照和风的作用下,会造成混凝土水分的减少,从而造成混凝土体积的收缩,产生变形。但是,因为混凝土本身还有钢筋结构,因此在钢筋结构的支撑下,其中会有部分的混凝土形状不会产生变化。而这也进一步造成了混凝土拉应力的变大,一旦其超过最大承载力,就会出现混凝土裂缝。

1.3温度突变

由于建筑在完成泵送混凝土浇筑后,会受到光照的影响,从而造成了浇筑完成后其侧面所接受的光照面积较之其他地方较多。而大面积的光照则会造成混凝土内部的稳定迅速上升。建筑工程表面的混凝土温度的升高,其内部的变化相对较小,因此就会出现温度差,从而产生相应的拉应力。

2高层民用住宅建筑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

2.1混凝土的泵送

在进行混凝土泵送时,应保持混凝土泵的低速、匀速的状态,并认真的观察泵的输送压力,只有各方面都确认正常之后,才能提高其运转速度。在进行混凝土输送时,应尽量保证其连续性避免出现输送中断。由于混凝土在输送管内连续压送时是处于运动状态且均匀度较好,如果出现压送的中断,输送管内的混凝土会处于静止状态,同时混凝土会产生泌水,而停歇的时间越长就会越容易造成混凝土的离析,严重的会造成输送管道的堵塞。因此一旦发生不正常情况时,必须降低泵送速度,也应保证泵送的连续性,然而由于一般情况下混凝土从搅拌机到浇筑的时间不能超过1.5小时。假如因为外部原因而不得不停泵时,应每隔4至5分钟开泵一次,同时开动料斗中的搅拌器,对其进行搅拌以防止混凝土离析现象的出现,如果开泵时间超过规定时间或者已经出现离析现象时,应该及时的利用压力水或其它方式进行输送管道的冲洗,从而保证管道内的残留混凝土被彻底清除干净。

2.2混凝土泵及输送管道的清洗

在进行泵送混凝土施工时,必须严格的按照要求对泵进行清洗。积极有效的清洗方法不但可以保证输送管道被彻底的清洗干净,同时还可以及时的将管道中全部的混凝土输送到浇筑点。因此在料斗内的混凝土全部输送完毕后,就应该按照以下步骤及时的进行相应的收尾工作:(1)输送管道的清洗。气洗和水洗是管道清洗常用的两种方法。气洗就是我们常说的用压缩空气吸吹,而水洗就是用高压水清洗。一般情况下采用S阀式的混凝土泵其具有泵送水自洗的功能,而其他阀型的混凝土泵则需要另外配置专用的清洗附件。在进行管道清洗时,必须在管端设置安全挡板,同时严禁其前方站人,从而有效的避免混凝土喷射造成的人员伤害。(2)混凝土输送泵的清洗。在完成每次混凝土泵送作业后,都应该及时的对机器表面以及输送管道进行认真的清洗。如果混凝土输送泵长时间不使用或者在温度相对较低的环境下放置时,应该将泵的活塞拆下,同时将供水系统内的水全部放完。

2.3泵送混凝土浇筑工艺

由于泵送混凝土较之常态混凝土的流动性较大,同时其在振捣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水泥砂浆的不均匀,因此只要详细的掌握其主要特性,才能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同时在振捣过程中混凝土的质量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必须对以下几点加以强调:(1)浇筑时其厚度应保持在30--50厘米,采取由远及近逐层浇筑的方式;(2)混凝土在下料时其高度应保持在1米以下,同时严禁直接向钢筋骨架直接冲料;(3)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经常会出现不均匀的流动现象,所以,必须将表面的泌水及时排除;(4)在振捣泵输送混凝土时,其与振动棒的移动距离应保持在40厘米左右,振捣时间一般为15-30秒,严禁进行长时间的振捣。混凝土浇筑完成以后必须在混凝土的表面覆盖相应的保温材料,同时加强对混凝土的淋水养护工作。

2.4泵送混凝土构件的养护

必须严格的按照要求对浇筑完毕后的混凝土进行养护,同时严禁其在太阳下长时间的暴晒,以有效的避免其因为暴晒而出现开裂或者过早失水而影响混凝土的强度[3]。在对其进行养护时应注意以下方面:(1)对其进行的覆盖保湿养护必须在混凝浇筑完成后12个小时之内完成;(2)如果室外温度低于5℃时,必须采取有效的保温措施,同时严禁对其进行洒水养护;(3)对浇筑完成的混凝土进行的养护必须按照相应的时间进行:一般情况下对采用硅酸盐水泥或者普通水泥拌制而成的混凝土其养护时间不能少于7天;而对抗渗要求较高的混凝土,其养护时间不能少于14天;同时对其养护时应注意始终保持混凝土表面处于潮湿的状态,而进行养护的用水必须与混凝土拌制用水保持一致;

3结束语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不仅要求混凝土施工技术管理人员严格的按照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规范机械施工的制度,同时要求其必须在施工过程中做到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从根本上杜绝错误的发生。只有混凝土施工技术管理人员严格的按照相关的要求规范完成上述工作,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建筑工程泵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思铎.沈阳近代建筑技术的传播与发展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

[2]刘建国.某高层住宅楼施工关键技术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

[3]王佳茜.混凝土泵送机械泵送效率分析与试验研究[D].吉林大学,2015.

作者:韩忠国 单位:长春新星宇朗铭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