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温季节混凝土施工方法探讨

高温季节混凝土施工方法探讨

1混凝土拌合、运输与装卸程序中的方法

高温季节,在混凝土施工过程的首要步骤,即拌合过程就要有效降低拌合物的温度,并且相应提高拌合物的含水量,减少开裂的同时,有效降低塌落损失。在此过程中主要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提高水泥拌合物中的骨颗直径,根据比例掺入适量煤粉,降低水泥使用量,节约工程成本投入,提高经济效益。

(2)正确利用缓凝剂来延长混凝土固结实践,避免运输时间过长而使混凝土拌合物提早固结,影响工程施工进度,造成材料的浪费。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更要注意这一点,如若缓凝剂使用比例不合理就会造成工程表明凹凸不平,影响工程整体质量。

(3)若施工过程需要提高塌落度,就应合理使用减水剂。高效减水剂的使用可以有效降低骨粒摩擦产生的热度,使得塌落度保持在两小时之内,保障工程顺利施工的同时,满足实际建筑需求。

(4)根据规章条例制度,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有效利用粉煤灰、矿渣硅酸盐水泥。虽然,可以降低普通水泥的使用量,节约工程成本,但是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则禁止使用。

(5)利用冷水、地下水对拌合物材料进行适量喷洒,在高温情况下,切实降低拌合物的温度,避免拌合物材料水分过度蒸发。

(6)气温较高的季节,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可以使用地下水或者冷水进行混合物的拌合,降低材料温度。

(7)另外,高温长距离运输,可以对搅拌车的搅拌时间进行相应控制,可以在与施工地点距离较短的地点开始搅拌,以保障到达施工地点时拌合物仍然达标。

(8)有效避免高温情况下进行混凝土浇灌,可以选择在温度较低的清晨或傍晚进行混凝土灌注,有效避免混凝土开裂现象的产生。

(9)对拌合物进行加水应该按照实际需求,不应过量拌水,否则会严重影响工程质量。

2具体施工过程中的修正和浇筑方法

(1)在浇筑开始前,要进行统筹规划,明确施工人员责任目标,准备好灌注模板设施。

(2)利用温度计对施工气温以及混凝土温度进行准确测量,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进行调换,保证施工质量。

(3)由于温度较高,施工振动器较为容易损坏,因此应该准备好备用的振动器,以备不时之需。

(4)搅拌混凝土的工具应该采取防护措施,比如置于阴凉处或者进行遮盖处理,避免阳光直射,使表面温度增加,影响混凝土温度。

(5)混凝土施工,应该对施工地点表面进行润泽,继而再进行相应浇筑工作。

(6)利用地下水对地面板的边模进行湿润,然后进行施工。

(7)要有效提高混凝土的浇注效率,避免固结速度,然而,混凝土表面一旦发生泌水现象则要及时停止施工。

(8)一旦混凝土出现开裂现象,应该及时采取措施避免混凝土工程表面水分过快蒸发。可以铺设薄膜、适量喷洒液体,以有效控制混凝土的开裂程度。

3高温季节浇筑混凝土,养护十分重要

混凝土施工在高温天气后期养护十分重要,可以有效避免墙体开裂现象的发生。

(1)在混凝土施工作业完成初期要马上进行后期养护工作。

(2)在混凝土浇灌的前期阶段采用水养护进行连续性养护工作,使混凝土建筑表面处于润泽状态,同时要严格遵守混凝土养护龄期的相关规定。

(3)对于大面积的平板类工程,应该有效使用养生液进行养护,能够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时完成养护目标。

(4)在规定时间内对模板进行拆除,并及时在表面进行防开裂覆盖。

4高温季节浇注混凝土的处理措施

(1)在炎热气候中浇注的混凝土的最终强度将会降低,影响因素有混凝土的温度较高、凝结和早期强度增长较快、在同样塌落度要求下用水量增大。处理措施:a.向骨料堆上洒水,通过水的蒸发使骨料冷却。b.在混凝土中掺加缓凝剂。c.必要时用冰代替部分拌合水。d.掺加粉煤灰以调节炎热气候的影响。e.适度增加每立方米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

(2)炎热气候使混凝土的空气含量降低,从而使混凝土受到一些不良影响。主要有硬化混凝土的耐久性变差、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降低,拌制量减少。处理措施:a.经常检查混凝土拌合物的空气含量。b.增大引气剂含量。

(3)因气候炎热使新浇筑混凝土表面干燥而导致以下问题:整修时间不够,混凝土表面耐久性变差、混凝土表面出现龟裂。处理措施:a.适当降低混凝土砂用量。b.如果因整修需要向表面洒水,应当使用喷雾器喷洒,避免表面过量洒水。c.整修后应立即养护,早期可用养生液养护。d.保证塌落度均匀,并不得大于规定限值。

(4)炎热气候导致施工中混凝土板纵深方向的干燥和凝结不均匀,从而形成波纹状表面。处理措施:a.使用低塌落度拌合物。b.当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时,用喷雾器喷射少量水以延长整修时间。

(5)早期硬化期间在板纵深方向上的干燥不均匀导致板翘曲。处理措施:a.使用低塌落度混凝土拌合物。b.整修后立即用养生液养护,在混凝土硬化后再用塑料薄膜覆盖。干燥时混凝土的强度越高,板翘曲的阻力越大。

5高温季节浇注混凝土对各种原材料的选择

(1)水泥,避免采用凝结速度快的水泥,尽量采用凝结速度慢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尽量降低水泥用量,不采用早强水泥,降低水泥的水化热。

(2)掺合料,高温下施工首先选用粉煤灰和天然火山灰,通过掺加适量的粉煤灰和天然火山灰有效降低水泥用量,同时改善混凝土性能延缓混凝土凝结时间。

(3)减水剂,使用高效减水剂可以抵消高温混凝土浇筑导致的问题,但若养护不到位,造成的影响也更大。

(4)骨料,骨料的粒径、粒形、级配是三个影响高温下配置一定塌落度混凝土的主要参数。降低杂质含量、降低骨料温度对减少需水量非常重要。

(5)降低水温不仅可以降低混凝土温度,同时也可以减少用水量,用冰作为一部分拌合水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高温给混凝土施工带来许多不利问题,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些问题对混凝土结构物造成的影响。现场施工人员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加强材料评估以及各工序之间的配合,在施工前安排妥当浇筑、防护、养护、温度检测和混凝土试验的所有细节,尽量降低高温对混凝土的影响。

作者:郭桂林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公路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