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香梨栽培论文:香梨芽变比较研究

香梨栽培论文:香梨芽变比较研究

本文作者:杨振1李疆1白羽嘉1覃伟铭2作者单位:1新疆农业大学2巴州沙依东园艺场

结果与分析

1生物形态学特征鉴定

1)植株性状比较

田间调查沙01和香梨的树体特征(表1)及萌芽力、成枝力和坐果率(表2)并进行比较如下:沙01生长快、生长势强,株高、干径比同龄香梨树大,20a生株高、干径均大于普通香梨;主干分枝较低,干高明显比普通香梨低;沙01枝条粗大、较柔软,组织较疏松,易入刀切断,易弯曲下垂,枝条稀疏,萌芽力比香梨强,但成枝力弱,背上易生徒长枝,树冠开张,常呈“披头散发”状;叶片呈阔卵圆形,肥大且厚,色泽浓绿,叶柄粗;花芽大,较尖长,花朵大,花序坐果率和花朵坐果率均显著高于普通香梨;枝条抗寒性比香梨差,尤其是树冠中下部枝条易受冻致死,在生产中常被修剪掉,导致冠幅小于同龄香梨树。

2)物候期观测

物候期因地区、年度、气候、管理及树龄等条件而稍有差异。从表3和表4可以看出,2011年库尔勒地区芽变沙01在枝、叶和花的生长物候期方面与普通香梨基本无差异,都是4月初花芽萌动,4月中下旬开花,6月初大部分新梢停止生长;但在果实发育物候期上,普通香梨为140d左右,而芽变沙01则明显早熟,比香梨提前近25d。可以看出,沙01属早熟梨品种。

3)生长结果特性比较

从表5可以看出,沙01与香梨在枝条生长指标上存在差异。沙01的1a生枝条长度和节间长度分别比香梨缩短26.6%和44.4%,平均每枝条的节间数比香梨增加了近1.23个;而沙01的1a生枝条粗度和相对粗度则明显大于香梨。这些特征可以说明,沙01的枝条无论在质量性状还是在数量性状上都发生显著而稳定的变异[4];同时也可以说明,沙01的枝条孕育芽体增多,是趋向于短枝紧凑型的变异,符合香梨芽变选种的目标。从表6可以看出,叶片生长指标中沙01的叶面积稍小于香梨,叶片长度和宽度分别显著和极显著小于香梨,说明叶片相对于香梨有变小的趋势,这与张琦等[5]对库尔勒香梨芽变的研究结果一致;沙01的叶形指数稍高于香梨,说明沙01叶宽与叶长的变异程度并不一致,总体上有向窄卵圆形的变异趋势,这与香梨大部分芽变呈阔卵圆形的变异特点相反。从表7可以看出,除了果实纵径稍小于香梨外,沙01的果实横径和单果质量均极显著大于香梨,而果形指数极显著小于香梨。说明沙01是果实趋向于扁圆形变异的大果型芽变,且实践证明沙01的果形比较均匀一致,脱萼率极显著高于香梨,这在育种上很好地弥补了香梨果型小和宿萼率高的缺陷。

2花粉超微形态特征比较

花粉的形态特征是受基因型控制的,不受外界条件的影响,是探讨植物起源演化及亲缘关系的重要特征之一。果树品种花粉超微形态特征主要包括花粉的形状、长宽比、萌发孔的数量和大小、萌发沟间距、脊的类群、壁型和壁厚等,花粉形态学研究已成为果树种(品种)鉴定及分类的手段之一[6]。从花粉扫描电镜图(图1,图2)和表8可以看出,沙01和香梨的花粉粒的形状和外壁纹饰存在明显差异。香梨花粉粒呈长椭球形,而沙01形状不规则,极轴显著大于香梨,赤道轴极显著大于香梨,极赤比(P/E)极显著小于香梨;香梨的萌发孔形式为三孔沟,而沙01则出现四孔沟类型;两者表面均具有条纹状纹饰,脊的形式多呈交叉状,少平行状,间有穿孔,大小不均,形状有圆形、椭圆形和不规则形。但从具体测量指标上可以看出,沙01的孔频与香梨没有显著差异,条脊宽极显著宽于香梨,条脊距极显著窄于香梨,孔径也极显著小于香梨。这些特点说明沙01的遗传物质已经发生变异,从组织发生层来说,也就是组织发生层的LⅡ层已发生变异。

3叶片组织结构比较

从图3和图4可以看出,两品种的叶片横切面均由上表皮、栅栏组织、海绵组织、下表皮以及维管束等组成。上、下表皮均由一层细胞组成,且上皮细胞明显大于下皮细胞,靠近上表皮的为排列紧密的栅栏组织,靠近下表皮的为疏松的海绵组织,中间穿插维管束。从表9可以看出,两者叶片组织结构测量指标间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的差异。沙01的上、下表皮厚度均小于香梨,但差异不显著;沙01的栅栏组织厚度极显著大于香梨,从解剖图上看,香梨栅栏组织仅有两层细长细胞组成,而沙01甚至出现3层细胞;沙01的海绵组织厚度显著大于香梨,叶片厚度主要由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厚度决定,沙01的叶片厚度极显著大于香梨。从表10可以看出,沙01的栅海比(P/S:1.09)和叶片组织结构紧密度(CTR:40.12%)均极显著大于香梨,而两者的叶片组织结构疏松度(SR)之间则无显著差异,说明沙01叶片的栅栏组织厚于海绵组织,而香梨的海绵组织厚于栅栏组织。因此得出,沙01的叶片结构比香梨更为密实紧凑。结果分析表明,沙01的叶片组织结构相对香梨已经发生较大变异,说明组织发生层LⅡ层发生了变异。据研究,叶片组织结构的排列情况,特别是栅栏组织厚度、叶片厚度、CTR、P/S与果树的抗逆性及光合特性有密切的关系[7]。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确定,沙01具有较大潜在优势。

4气孔鉴定

气孔是植物体内外气体交换的通道,与植物水分蒸腾也有密切关系,可反映其对生长环境的的适应性反应[8]。从表11可以看出,两品种气孔大小之间存在差异,沙01的气孔长度显著小于香梨,气孔宽度极显著小于香梨,而气孔密度高于香梨。结果分析表明,沙01的气孔也发生了较大变异。根据梢端分生组织发生层说学,组织发生层的LⅠ层主要衍生为表皮结构,与表皮相关性状有密切联系,如气孔形态,针刺、茸毛的有无,本试验表明组织发生层的LⅠ层发生变异。有研究[9]认为,具有较小气孔和较高气孔密度植物的抗旱能力较强。据此可以推断,沙01的抗旱能力强于香梨。2.5染色体观测梨属的染色体基数x=17,通过观测(图5)确定普通香梨为二倍体(2n=2x=34),而沙01为典型的四倍体(4n=4x=68),属于自然产生的巨型突变,且以嵌合体的形式存在。果树巨型突变的特点是果实增大,果形变扁,生长势强,枝条粗壮,叶片厚,叶形宽圆[4],这与沙01的树体形态和生长结果特性表现一致。同时在以沙01为亲本的杂交育种研究[10]中发现,沙01在减数分裂中染色体行为异常,出现较多的二价体,还有少量的单价体和多价体。这些特征证明沙01在遗传物质上发生了变异。中国梨,包括野生种和栽培品种在内,因地区、种类不同,各自在进化的过程中演化出一些多倍体的类型和品种,它们不仅在生产上有较高的利用价值,而且还可以作为杂交育种和多倍体育种的种质材料[11-13]。同四倍体芽变大鸭梨一样,沙01被认为是没有改变香梨原有风味的大果型芽变,李树玲等[14]研究沙01与大鸭梨、大南国梨、安梨等杂交特点时发现,沙01是倍性育种的优异种质资源。

讨论与结论

1相对于香梨,沙01的变异特征较为明显,果型增大符合香梨的育种目标,弥补了香梨近些年因果个小而导致品质下降的缺陷;同时沙01果实成熟期提前,果品提前上市,可以缓解香梨前期的产品供缺问题,延长市场的果品供应期。但沙01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易萌发徒长枝,会影响养分吸收和光照分配,此外,其抗寒和抗病能力也有待改善,如果在正常管理的基础上注意整形修剪和抗病防冻处理,完全可以作为一种新型品种推广栽培。

2果树的坐果、落果情况直接影响其产量和经济效益,坐果率高而落果率低是果树丰产的必备条件。库尔勒香梨花量较多,但坐果率低,生理落果严重,丰产稳产性差,是香梨生产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表明,芽变沙01和香梨的枝、叶停长较早,分别在6月上中旬和5月中旬就停止生长,枝叶与果实对养分的竞争矛盾小,花芽容易形成。沙01的萌芽率高于香梨,平均每枝条芽数比香梨高出1.23个,而成枝力弱于香梨,从另一方面反映出沙01枝条的短枝型变异。调查显示沙01的花量少于香梨,但花序坐果率41.78%和花朵坐果率10.69%均明显高于香梨,分别比香梨高出31%和69.7%。证明沙01落果率较低,为其丰产稳产性奠定了基础。

3从组织发生层学说的角度看,气孔变异说明组织发生层的LⅠ层发生变异,花粉和叶片结构变异说明组织发生层的LⅡ层发生变异,而染色体加倍说明组织发生层的LⅢ层发生变异。但从组织衍生层面属周缘嵌合体、周缘区嵌合体或者扇形嵌合体[15],尚待进一步研究。沙01的染色体加倍,可能为核内突变所致,但试验中发现其果皮出现嵌合型彩条,与香梨的果面红晕不同,也可能为核外质体突变,总观香梨芽变的特点,沙01的变异可能是核内突变与核外突变共同作用的结果。

4研究表明叶片结构与植株的抗逆性有密切的联系。从生理学上看,沙01的叶片组织及气孔结构均优于香梨,但实际生产中观察到沙01的抗寒性不如香梨,下部树冠常受冻致死,说明其抗寒性受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调查显示,生产管理不当是主要因素,通过加强田间管理,可以增强芽变沙01的抗寒能力。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耕作与栽培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