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探讨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探讨

摘要:近些年以来,我国的建筑事业不断发展,建筑项目不断的扩展,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安全问题却一直都是人们关心的重点,工程质量问题一直是建筑事业的关键因素,关系着建筑的未来发展,安全问题也一直很棘手,各种建筑漏洞导致了安全问题的频发,所以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质量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关键词:安全质量;建筑工程问题

对于建筑的工程项目来讲,安全和质量问题一直都是可以直接关系到工程整体的成败因素,同时也直接影响着相关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旦安全和质量问题出现,就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极大的社会影响。各环节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关系,这就需要在做好核心监测的同时,认真关注各环节之间的联系,要对相关的安全和质量问题紧抓,并进行全方位控制,保证施工效益的同时,提高项目的整体效益,从而对动项目积极发展。

1现阶段建筑质量在安全工程中具有的问题

1.1安全的监督方式不完善

一般来说,建筑的工程都具有较长的施工周期,工程中的工作种类和专业设置也十分的复杂,关于建筑的各种设备材料也具有较多的种类,传统的质量监督形式并不能很好的适应时代前进的需要,单单的只是普通的监督机构不能适应整个建筑行业对于未来前进的需求。监督机构的各项监督方式以及相关组织的发展拥有十分不一样速度,致使很多基层的监督工作的管理在方法和经验上存在着无法忽视的缺陷,并没有组成长期的并且有效的且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的监督机制,因而在工作中具有一部分的建筑工作的质量方面没有得到全面的审查,并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的相关控制机构。

1.2对政府相关监督工作的误解

政府相关的工程监督工作是依靠工程质量的相关负责人来进行组织和展开的,且十分依赖对工程的质量方面的监督,因而工程的质量方面的监督组织被认为是工程质量的相关负责人,这导致很多参工程建设的单位认为此事与自己无关,这样的认知和市场的经济活动工程责任主体发展没有很好的规律,所以政府很自然地成为了工程质量方面的关键的责任人。并从而导致了工程的监管工作不能达到协调一致,参与到整个相关工程的责任方面的意识也有很大的降低,对建筑的相关工作者的责任意识的养成也有很大的影响。

1.3监督人员不具有很高的综合素质

相关建筑工程质量方面安全和监管是一项很大综合方面的工程,它包含着法律、经济、技术方面等多项内容。也就表明了我们的监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需要和监督的强度呈相一致,同时这也是能够保证工程的质量的关键步骤。当代我国建筑方面的工程已经有很大程度的提升,但发展的过程里存在着十分重要的问题。安全的质量和不断地出现塌方的事故。且问题存在着许多与传统方面的理念密切相关的关系,关于质量方面的意识比较淡薄,企业总是从利益出发,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监管工作人员综合能力需要尽快提升。

1.4工程没有很好地监督力度

在法律相关的角度来看,许多关于这方面的法律具有明显的缺陷,关于监督执法的可操作性对工作本身产生了影响,目前情况看来,相关工程工作的监督问题上很大原因是执法的力度不够,这也是关于安全质量方面的问题多发的直接原因,另外,安全质量的监督以及执法机构不是一体化建制关系,因技术方面以及法律的相关要求,工程质量监督需要由质量监督的部门来执行。

2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重要性

根据城市化的建设过程中的需要,我国的建筑方面的工程在施工问题上关注的越来越多。因为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经常受到许多相关因素的影响,所以做好各个方面的协调工作很重要,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在工程质量的安全工作加强监督。是工程施工顺利展开的重要一步。在了解了当前的建筑工程的质量在安全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有效果的改善措施,有关建筑工程施工方一方面要提升投资收益,一方面也要保证施工人员生命安全。

3质量安全的监督要点

3.1提高施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的安全意识

建筑行业的危险性十分高,这对员工在施工中的相关的安全意识的要求很高,以此来有效地避防范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危险问题。同时要全方位地提升有关企业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使安全的有关措施可以落实,从而为整体工程的顺利展开打下基础。

3.2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

建筑工程工作中的项目经常有很多的高空作业方面的项目,在施工的开始以前,做好整个施工人员的相关培训很有必要,以提高这些施工人员的安全方面的意识,对于避免在相关的施工工作过程中发生安全隐患。还要重视质量的安全监管方面的人员的考核,只有这样才能在最快的时间里发现问题并有效的来解决。

3.3通过安全巡查来消除事故可能出现的隐患

从管理施工现场中,就需要建立安全有效的巡查制度,定期在施工的现场进行安全巡查,及时的发现现场在安全防护的相关设置的比例情况,以此来随时的监测施工工程的安全动态。针对巡查的过程中可能发现的实际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补救。可以通过频繁的安全工作巡查,这样不仅能有效的督促相关安全防护工作,且能使工程的责任主体主动完成自己的职责,以确保工程整体的安全质量。

4加强管理的作用效果

4.1法律的影响地位的加强

对于社会的和谐来说建筑工程施工的影响十分重要,为能够使人重视对建筑工程的安全质量的监督,可以积极使用一些法律手段。由此,相关的政府工作部门应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建设,并设立相关的监管部门,要规定建筑的工程质量的各方面责任,使建筑工程的监督质量安全的工作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4.2监督制度的建立健全

工作中的所有环节建筑关系着工程的质量安全工作,因为建筑工程在施工内容里会有比较复杂的情况,因而相应的网络监督的体制对工作的效果很必要。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将建筑工作方面的安全监督的内容进行具体的分析,其次,监督的人员的责任要得到明确规定,有利于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的加强。最后,落实工作人员的工作并进行考核。同时现代科技的管理也是十分有效的一种方式,对监督的完成十分有意义,且可以提高相应工作的效率。

4.3重视监管人才的培养

在工程相关的工作过程中,质量的安全监督的各项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相关监督管理人员专业方面的素养。相关的监督管理人员专业方面的素质与建筑工程的安全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的效率关系密切。所以重视建筑工程的监督管理方面的工作人员的专业相关素质的培养很重要。其中首要的就是定时开展工作有关的培训活动,依据监督管理工作的需要,不定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内容相关的培训,并要对监督管理人员的责任心进行有效的培养。同时需要通过相应的考核以及奖惩制度来促使工作有效进行,在奖励的诱惑下,在很大的程度上能够提高相关监督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并使质量的安全监督管理的效率得到明显的提高。与此同时还需做的就是培训相关监督管理人员对特殊情况发生时处理的能力,使他们可以更好的应对突发情况,从而将影响降到最低。

5结语

质量以及安全的监督环节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在有着十分特殊的影响作用,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为了能够了解安全监督管理环节的利弊以此来提高施工的效率和工程的整体效益,我们必须在每一个环节中加强监管。近些年来市场竞争压力巨大,所以相关单位必须要加强工程的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才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高企业的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学刚.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措施分析[J].江西建材,2014(20).

[2]李国臣.浅谈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联动管理[J].建筑安全,2013(7).

作者:陈丁灿 单位: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