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战略思考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战略思考

摘要:建筑工程行业在现代社会发展中获得了很大的进步,行业内的竞争也逐渐激烈,建筑工程企业只有在激烈的竞争中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才能保持自身的竞争实力,建筑工程中的材料、人员、设备等内容都属于质量管理工作的范畴,在进行建筑工程的施工时,需要重视质量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找出合理的解决对策,对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提供保障。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战略创新

现代社会发展中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在追求价格实惠的同时人们开始关注质量问题,建筑工程项目也是如此,在工程施工中不仅要确保其成本的合理性,还需要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符合要求,提高建筑整体的安全性能,因此就需要建筑工程企业实行质量管理,这也是企业获得健康发展需要,新形势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还应该进行不断的创新,与时俱进。

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意义

当前的建筑工程整体管理工作中,注重对工程进行质量管理,这样有利于加强对建筑施工的控制,使得施工规划更加完善。在建筑工程中利用各种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对建筑工程项目从施工前到竣工后开展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达到原有的建筑施工目标,促进工程施工过程的协调发展,这样不仅能够降低工程施工成本,还可以实现人力资源利用方面的节约,使得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更加的科学、合理,进而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使建筑工程能够高效率的完成。建筑工程开展质量管理工作的主要是为了实现对工程质量的全面监控,达到系统化的质量监督,这种管理方式也是现代化建筑工程市场的发展需求。如果忽视了质量管理工作,那么在建筑工程结束之后就很可能存在质量上的隐患,在后期的使用中就容易出现安全事故,造成人员、财产方面的损失,影响社会稳定发展,因此在建筑工程中必须对质量管理加强重视,并且根据时代的发展需求对其进行不断的创新发展。

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工程施工人员素质不高,质量管理意识差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部分建筑企业为了最大化的降低施工成本,会选择那些专业技术水平较差并且施工技能不足的施工人员进行工程建设[1]。同时在一些建筑工程的施工企业中,相关的质量管理人员也会存在综合素质不高的状况,他们普遍对建筑工程方面的法律法规认识不全面,并且其具备的相应的建筑工程实践以及技术管理能力也不足,通常对建筑工程中开展的质量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这些缺乏足够的质量管理专业能力的施工人员的参与,使得建筑工程的质量不能得到规范的保障。另外,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水平也会对建筑整体质量状况产生直接的影响,在实际的建筑工程中,大部分的建筑工程企业都存在质量管理意识淡薄的问题。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施工企业受到经营压力以及外界因素方面的影响,通常会将自身的工作重点放在工程进度与有效的降低工程成本内容上,这样就会忽略工程质量管理的相关工作,进而使得工程竣工后容易出现一些质量问题,影响建筑的正常使用。

2.2缺乏工程原材料及施工机械设备的质量管理

原材料是建筑工程施工的物质基础,如果施工材料的质量得不到合理的保障,即使应用再先进的施工工艺以及高素质的施工人员,其工程质量状况也是不能获得提高的[2]。建筑工程各个环节如果缺少了质量管理都会产生较大的安全方面的隐患。当前我国部分建筑企业不重视对施工原材料的质量把关与管理,使得材料采购人员通常为了谋取私利忽视原材料的质量情况,选择那些没有正规生产保障的低成本的材料,原材料的供应商也会为了提升自身经济利润,在材料的质量上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向工程企业提供那些质量低劣的材料。此外,当前很多的建筑企业存在机械设施老化的现象,比如施工中使用一台老旧的塔吊设备,在其质量检测中得出其已经存在功能缺陷,不能继续应用。但施工企业可能会为了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而继续使用这台塔吊,在施工中一旦出现故障则施工必须停止,这样既影响了工程质量又影响了工程进度。

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创新战略分析

3.1优化建筑工程人员配置,增强质量管理意识

建筑工程开展质量管理应该确保其施工人员的配置是科学、合理的,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应该举报符合这一岗位的施工需求[3]。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做到各司其职,比如技术人员需要对建筑工程的整体状况有一个全面清楚的了解才能将工作实施的更加到位,建筑企业在进行施工人员的聘任与管理过程中,需要对其相应的专业素质有一个较为清楚的了解,在质量管理中还应该对现有的施工及管理人员开展定期的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强化质量管理意识,使其自身专业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促进其综合素质的不断完善。在施工中发现了质量问题不仅要及时的解决,还应该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教育,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忽视质量管理工作。

3.2严格进行工程原材料及机械设备的质量管理

在建筑企业进行施工原材料的采购时,需要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去选择供应商,避免出现采购人员从中谋私的现象出现,同时要提高采购人员的质量观念,使其清楚采购工作是为企业施工服务的[4]。在原材料投入使用之前应该首先实施严格的质量检测,确认其各项指标及参数都符合质量要求,然后才能运输到施工现场之中。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对于那些已经陈旧老化的机械设备应该对其及时的进行更新与维修,质量检查人员对些机械设备定期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设备不能继续使用或者维修,就需要及时的进行更换,如果不能进行更新换代的就应该将老化设备淘汰,杜绝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继续使用。

4结束语

当前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建筑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实现质量管理的不断完善与创新发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优劣关系着企业的信誉,也关系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引起重视,在质量管理创新发展中需要实现人员配置方面的优化以及质量管理意识的提升,在企业全体人员的共同参与下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创新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春生,王淞,刘宁.对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思考[J].沈阳建筑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2):5-8.

[2]宋燕秋,范水军.建筑工程现场科学管理的战略思考[J].住宅与房地产,2015,(22):121.

[3]朱鹤.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创新思考[J].四川建材,2011,(2):281-282.

[4]高乔明.强化管理创新举措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J].工程质量,2012,12:33-37.

作者:孙晓磊 沈杰 单位:桐乡市建筑业管理处 浙江巨鑫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