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码头工程质量论文

码头工程质量论文

一港口码头工程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

要对港口码头工程进行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需要在工程的各个阶段采取不同的措施和策略。

1施工前要明确施工要求

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在码头工程施工之前,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先做好工程的规划工作,包括作业区、水工建筑物、工程设计的平面布置等,熟悉并掌握工程的特点及施工要求,对施工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事先做好防冲、防淤、防渗、防腐等工作,熟悉整个施工的工艺流程、各工艺接口的基本状况,以及施工中需要涉及的重要的技术参数。另外,由于港口码头工程的施工过程需要多部门和团队的共同参与,这就要求在建设过程中明确各级质量责任制,对各个团队的责任和工作进行详细合理的分配,从施工方案的设计、原材料的使用、设备以及施工技术的管理等方面都需要加强管理,形成严密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消除,从而确保施工的质量。

2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点

(1)码头面层混凝土裂缝的质量控制

港口码头施工期间码头面层混凝土出现裂缝是一种常见的质量问题,当裂缝较多、较大时,就会加大码头的维修费用,也会对码头的耐久性造成影响,严重影响码头的整体质量。所以,施工过程中要合理布置面层混凝土的收缩缝位置,使分块的尺寸控制在合理的大小范围内。通常情况下,纵向分条缝设置在面板安装缝的中间位置;横线分块线后方承台的位置位于板跨中间和面板安装缝的中间位置,前方承台的位置位于板跨中间和横梁迭合混凝土的两侧。纵向和横向缝的间距最好为3米左右。

(2)基槽开挖的质量控制

基槽的开挖宽度和深度需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开挖时的误差需要控制在相关技术规范允许误差范围内。对于港口码头工程施工中的基槽,一般宽度误差应保持在2米以内,深度误差应保持在0.3米以内。这些技术参数要求在开挖基槽时必须严格根据设计要求和基坑开挖的实际情况等,合理选用适合工程特点的挖泥船舶等机械设备码头基槽开挖控制,基槽开挖未达到设计要求土质,导致后期使用过程中沉降过大。未清理干净基槽底部淤泥,降低基床与地基的摩擦力,可能造成码头滑移。

(3)基床抛石的质量控制

基槽成功开挖之后,需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抛石施工。石料质量技术指标必须要满足相关技术规范或设计要求。如果基床的厚度比较大,就需要进行分层夯实,每一层的夯实厚度应该保持在一米至两米的范围内。虽然在实际施工图纸已给出了夯击能量参考量,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为了提高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在进行全面夯实平整过程前必须先进行试夯作业,通过试夯以确认施工过程中夯击能量与重复夯击遍数。为了确保夯击密实度和均匀度,待整个基床夯实施工完成后,应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夯实技术指标进行认真验收。相关激素人员也应严格按照《重力式码头设计与施工规范》JTS167-2-2009,对夯实基床的夯沉量等技术指标进行验收。

(4)轨道位移和沉降的质量控制

在码头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重力式码头比较容易发生位移以及沉降的问题,这种问题的出现时难免的。特别是施工工期比较紧张、进度较快的港口码头工程,其后期就会越容易出现位移及沉降的问题。轨道梁的施工标高应考虑在施工过程中的沉降,同时兼顾适应码头使用前期轨道梁的沉降,应根据码头使用的经验,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提出并经有关参建方讨论确定轨道梁的施工标高,并在施工时预留不同的沉降量。由于后轨轨道梁与码头的主体结构之间还留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在施工过程需要对其做进一步的基础完善处理,以满足后期轨道承载力和沉降的出现,从而确保码头工程的质量。

3码头工程的质量检验

依据工程新标准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工程的质量检验体系进行合并,检验范围主要包括水工工程、堆场道路工程、铁路、管道、供电、给排水、消防、通信、自动控制、计算机管理系统、生产及生活辅助建筑物、助导航、安全监督设施等,然后按照相应的工程质量标准,对各项工程进行调整,包括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目工程,使工程的合格标准得到整体性的提高。有些分项工程的质量标准偏向于工程对新材料、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等的引进和使用情况,通过自检、专检等方法,在竣工前对工程的质量进行检验。工程竣工之后,要求根据施工图纸和合同,对质量保证材料的合格证进行检查,检查委托购买的预制构件,并对混凝土和钢筋等的质量进行抽样检查,混凝土的主要检查项目包括其抗压指标和抗渗指标以及其防腐层厚度是否在规定的厚度范围内等。除此以外,还需要重点对工程中的隐蔽工程进行验收以确保工程的所有质量检验都需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来执行,以防出现任何质量问题,确保港口码头工程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总结

港口码头工程的质量控制是港口建设和发展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之一,对港口码头工程进行科学有效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对于促进沿海港口码头的良好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港口码头工程的质量会受到技术、施工人员和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要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就需要从各方面综合考虑,加强工程各个环节的质量监管,切实提高码头工程的施工质量,促进港口码头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鞠瑾单位:天津临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