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和控制措施

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和控制措施

摘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建筑业发展迅速。建筑项目预算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和限制,问题越来越多,经常超出项目预算。本文对建设项目的成本和管理措施进行了简要的讨论和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控制;措施

一、关于工程造价的概述

事实上,项目成本有两个含义:“建筑产品价格”和“投入成本”。所谓“建筑产品价格”是指项目完成的建设项目总价,所有者的投资或建设成本称为“投入成本”。换句话说,建筑项目的实际总成本或其所有成本的预算是所谓的项目成本。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管理是以适当的方式购买建筑产品并严格审查花钱的研究和管理环节的过程。承包商和投资者的利益是项目成本管理的起点,涉及的范围相对广泛,并且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对数据准确性的要求是严格的。项目成本管理在整个项目中占有重要地位,可以科学地指导建设项目的全部建设。这有利于项目的顺利进行和验收,并确保整个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资本储蓄可以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率并最大化投资者利润。

二、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主要原因

(一)工程造价预算编制过程不规范

在建筑项目的成本预算阶段,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了解项目概况。根据设计部门提供的施工图和其他工程数据,计算有效工程量,编制初步工程量清单,计算工程量。该列表用作计算项目成本的基准,并编译相关数据以准备项目成本预算。现阶段的问题是项目成本预算过程没有很好地标准化,施工设计和施工技术没有得到充分考虑,导致工程量计算和项目成本预算的偏差。对组织和预算编制项目成本的审查不充分。由于没有进行任何工作,超出目标成本的项目无法解决,建设进度的批准加快,实际投资成本超出预算。

(二)市场因素、施工环境等波动性较大

在所有建筑工程过程中,市场因素,尤其是建筑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波动,将直接影响项目成本。这不可避免地导致与项目成本预算的实际差异,导致不可避免的项目成本超出预算。

(三)工程造价预算管理

不合理的工作成本管理和预算管理,应包括:建设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整个项目的综合成本管理,以确保项目的建设所需要的成本符合预算,目前施工企业都比较注重项目成本的管理工作,项目建设初期阶段准备不充分,通常会导致项目成本管理更加难以严格执行,但建设项目施工进度加快,管理员的意识如果再放松,项目成本问题将会被管理员忽略。有许多工程造价设计项目,很多没必要的开支,都是因为管理员的疏忽,导致某些环节出现漏洞以及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项目成本预算管理不妥善。

三、完善建筑工程造价,调整审批环节

为了有效减少超出预算的成本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必须有效避免超出预算的成本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建设项目需要对各环节进行成本审批工作,严格认真完成工作,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科学,适当的调整。事实上,每个建筑项目都需要在设计,决策和实施方面经历几个主要步骤,设计链接与预算有特定的关系,并且与预算和实施有关。在建设项目中,设计过程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但设计变更和缺陷的发生并不少见,当项目设计发生变化时,建设项目成本不可避免地增加。为此,工程造价人员需采取有效措施,有效控制项目对项目成本的负面影响,科学地展示基于经济和技术方面的预算变化,以及必须可行有效设计引起的设计变更在合理范围内。

四、增强预算人员的专业能力

为有效解决预算人员短缺问题,需要改进预算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为了提升预算人员的专业知识,可以关注以下几点:第一,组织预算人员并开展专门的系统培训活动。处理项目预算需要相应的证书、专业技能。但是,预算准确性受到预算工作人员仍然缺乏专业技能和缺乏职业精神的阻碍。鼓励预算人员通过执行相关培训任务,提高预算人员专业知识,使得预算人员熟悉和了解整个工作流程。提高预算准确性并实现有效防止预算外问题的目标。第二,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机制,监督预算人员的工作情况。

五、结束语

总之,建设项目成本的超预算管理不仅减少了大量的资金浪费,而且确保了项目的有序建设,确保了公司最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徐乾芬.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及控制措施[J].绿色环保建材,2019(08):223.

[2]李书祥.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与控制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9(21):190-191.

[3]李静宜.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J].居舍,2019(20):13.

[4]张亚丽.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分析[J].四川建材,2019(07):183-185.

作者:齐琳琳 单位: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