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浅谈

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浅谈

摘要:职业学校注重技能的形成,如何培养学生的技能是工程造价教学改革中必须解决的问题,本文从工学结合教学模式、项目化教学方法、课程体系、信息化教学手段及考核方法对工程造价教学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教学改革;工学结合;项目化教学;信息化教学;考核方法

教职成[2015]6号文《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职业教育的原则有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注重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突出做中学、做中教,强化教育教学实践性和职业性,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职业院校的培养目标重在技能的形成,传统的教学方法侧重于传授理论知识。若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课堂教学和实训室实训,不能满足岗位需求,对于学生技能的形成有所欠缺,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一、建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课程的学习必须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人才目标的设定要围绕工作岗位需求,工程造价专业培养的是具备编制工程预结算文件、工程招投标文件的应用型人才,而学校的老师参与实际工程项目较少,缺乏实践经验,校企合作,引企入校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按照“校企合作、人才互聘”的原则,一是教师定期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有典型项目时,教师能够参与其中,提高了教师的实践能力,同时能把企业的新知识、新成果带进课堂,缩短了理论课程与实际工程的差距,能让我们的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二是落实“能工巧匠进职校”活动,学校要聘请具有高级技术职务或技师以上技能水平的企业技术骨干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改善师资队伍的结构,促进学校实践技能教学和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提高。引企引行入校,校企合作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公司对外承揽检测任务,对内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要,双方开展有效的师资互培互聘、技术研发等工作。在校外建立实训基地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与企业建立相对稳定、教学资源共享的培训基地,为学生、职工、教师训练和教学提供更加丰富的设施、设备。

二、项目化教学方法的应用

项目教学方法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实施及最终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个环节中的基本要求。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为例,给学生一套结构比较简单的图纸,要求学生先识图,再做预算。在看图的过程中,教师讲授相关知识,并能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基于工作过程构建土方工程算量、基础工程算量、混凝土工程算量、砌体工程算量、屋面工程算量、装饰装修工程算量6个主要学习项目。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过程即工作过程,学习即工作,工作即学习,从根本上实现了“工”与“学”的一体化.

三、优化课程体系调整教学内容

工程造价专业课程是技能型、应用型的课程,而现在理论课时占的比重较大,而实训课时占的比重较小,造成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情况。现有的课程体系是分学科开设,学科又多又杂,教材陈旧,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理论知识的课程开设太多,教材内容偏难。工程造价教学改革改革必须优化课程体系,调整教学内容。课程的开设要围绕实际工作技能展开,减少基础学科的课时,增加技能型课程的课时,减少管理型课程的设置,增加技能型课程的实训环节。教学内容的选择也要贴近实际,结合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删繁就简。工程造价软件在工程造价中越来越为广泛的使用,但有些学校工程造价专业还没有开设这门课,甚至没有机房进行机算的训练。我建议增设工程造价软件这门课,加强上机实践操作,掌握工程算量软件及计价软件,培养学生利用软件进行算量及计价的能力。项目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手算与机算,并分析有无较大的出入。利用定额计价及清单计价编制预结算文件或招投标文件,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较大的提高。

四、运用信息化手段,采用多媒体教学

由于职业学校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欠缺,如何让学生在脑中构建三维模型是工程造价中的教学难点。现在许多学校建立了信息化的校园,有的学校还开发了教学仿真软件。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如图片、音频、视频将情景真实化,施工工艺难以用语言表述的可以采用动画或视频进行动态的演示,施工图纸的识图也能更快捷,促使学生全面掌握知识内容。仿真软件能够构建三维的立体的可视的建筑物模型,图纸、模型、尺寸三者对一,有效解决工程算量中识图、理论知识讲解及公式说明等教学重难点,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五、考核方法的改革

传统的理论考试一般是闭卷考试,受考试形式及时间的限制,只能考核一些概念、简答或一些简单的计算题,注重理论而忽视技能的测评,应改革现有的考核方法,我建议学生的成绩由理论成绩和实训成绩两部分组成。理论成绩占到三成,实训成绩占七成。理论成绩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及职业技能考试,理论知识考察的是学生对现有理论知识的认知,职业技能考试主要是考核学生的工程算量的能力,可以选一套简单的施工图纸,时间为3到4个小时,出几道代表性的算量的题目。工程造价专业改革是以一个长期而又系统的工程,需要我们学校和教师的不断探索和努力,通过教学改革,实现教学与实践的高度融合,使学生毕业就能适应岗位,实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的目的。

作者:刘晓新 单位:聊城市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祝亚辉.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2

[2]马旭.张向辉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教育探索,2013年第7期

[3]余瑜.中职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教学模式改革初探[J].福建建材,2011年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