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成本监测预警及协调

建筑成本监测预警及协调

1建筑工程施工成本风险因素的识别

影响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的主要风险因素有资源价格的变动;施工工期的变动;施工质量事故;施工安全事故;施工技术工艺变动;施工组织管理不当;设计变更等,都可造成工程施工成本变化。

2工程施工成本的估算

本文所指的施工成本除包含计入建筑工程造价中的制造成本(简称实体成本)外,还包含工期、质量、安全、工艺技术和施工组织等方面因变化所产生的额外费用的增加(或减少)。因此,从承包商角度来研究施工成本是,泛指从事施工活动中所支付的全部费用,与建筑工程(产品)成本概念有一定的差异,以便承包商对施工过程所从事的全部活动消耗的施工总成本进行监测、预警及调控。

3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集

建设工程施工进度网络计划为G(V,E),其中V为网络节点集,E为网络活动集(或工序集)。

4施工成本监测及预警模型

对施工成本监测就是,计算当控制点实现时所完成各项活动的实际成本总和。

5建筑工程施工成本调控模型

对控制点施工成本调控可分为两种基本类型:一是施工成本增量补偿调控,即通过计算施工成本增量,以工程索赔或承包商利润损失提供对施工成本增量补偿,并修正后续控制点的施工成本目标;二是工期—成本调控,即通过计算控制点施工成本增量,调整两相邻控制点间各活动的持续工作时间(首先调整非关键活动,然后再调整关键活动),修正相关活动的施工成本速率,实现对后续控制点施工成本或工期调控。

6结束语

为了使本文提出的施工成本监测预警及调控方法便于操作,笔者在“CEBSM”课题研究中,分别设计了“施工网络进度计划参数库”、“控制点参数库”等,为本系统运行提供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