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成本控制即时化浅议

建筑成本控制即时化浅议

1成本控制即时化的含义和特点

要想改变当前的成本控制的被动局面,必须缩短成本统计周期,获得更加细化的原始基础数据。根据我国的国情与建筑业企业现状,本文认为可以采取“日计划、日统计”的成本控制方法。同时,必须把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纳入成本控制主体,要求他们每天记录自己负责的那部分工序所耗用的资源量与所完成的工程量,并每天通过计算比较得出当天的成本偏差,分析找出原因,制定预防措施。

1.1成本控制即时化的含义

成本控制的即时化,就是通过现场施工管理人员每天下班前记录当天发生的人工、材料、机械使用数量与工程完成数量,经过项目经理或者交接班人员的抽检合格,经过计算机软件的比较分析得出成本指标是否实现及其原因的成本管理方法,即时化成本控制。成本控制的即时化,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提高成本信息反馈的频率,降低盲目性,提高工程成本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1.2成本控制即时化的特点

(1)对数据采集的方法和手段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根据本人经验,要想快速准确地获取工地上的成本数据,并非易事。

(2)加重了施工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要求他们不但要考虑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等问题,还要考虑如何节约成本,降低消耗的问题,同时,要求他们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去采集与记录成本数据。

(3)通过制定相应的制度明确成本的责、权、利,提高现场成本发生最直接的主体——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一方面,可以降低工程项目的成本,这部分成本将对那些辛勤劳动的管理人员给予奖励,提高他们的收入,也将增加工程项目的利润。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工程项目的风险,如果出现成本超额现象,相关责任人员将会受到惩罚。

(4)由于每天都要对数据进行采集,并进行分析比较。由此产生的数据量与过去相比将更加巨大,数据复杂度与处理能力与过去相比也将要作相应的提高,譬如根据工程图纸对所有构件进行编号,并计算其工序工程量;要求建立每项工序的计划成本、进度与责任的相互关系表等。

2成本控制即时化的实现

成本控制即时化的实现主要通过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手工操作来获得原始统计数据;通过现场施工管理人员与项目经理的计算机操作,来获得工程项目的初始成本数据、分析处理手工数据。

2.1手工实现即时化与制度建设

为了比较容易地获得施工现场的原始数据,为了可以在30mm以内(不是硬性的指标,而只是反映成本数据采集的效率要求,具体时间应根据各项目的具体实际确定)快速获得这些数据,必须对当前的工程项目管理习惯进行变革,建立起实现成本控制即时化的必要条件:

(1)用于统计的工序按照其操作流程可以分为3种情况:一是直接浇注、砌筑或铺贴成形的材料,如沥青、油毡、水泥、砂石、砖、涂料、地砖、大理石、瓷砖等。二是需经过原材料→预加工→最终构件元素的流程材料,如钢筋、铝合金、玻璃等。三是需经过原材料→预加工→最终构件元素→回收摊销的流程材料,如支模用木材、钢管、钢模板等。

还可以在上述的操作流程的基础上再把工序细分为子程序,也就是说对于人工、材料、机械的记载是以子程序为对象的。最终构件元素消耗量,比如在已浇注混凝土中的水泥、砂石、外加剂和钢筋等,可以采用按公式计算:最终构件元素数量=该种材料进入工地总数量-未加工数量-预加工数量-回收摊消数量。

(2)配备用于统计所需的工具和设备。为了快速准确地获取成本数据,从而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工程收入,必须投入资金购置各类必要的工具和设备,譬如称量钢筋、沥青、砂石等的地磅。

(3)改变当前操作习惯,譬如材料的乱丢乱放、无序的劳动组织、材料不归类堆放,材料码放数量随意等,必须建立并形成车间意义上的文明施工现场。可以说,文明施工的程度直接影响到成本数据的准确度、可用性与采集速度,也可以说,文明施工与成本数据统计能够相互促进。

(4)对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电脑知识与软件操作技术,使其了解成本节约的原理与方法。同时,要求管理人员具有团队合作的精神,要求对零星散落材料进行估数时要保持公平合理、相互礼让的心态。

(5)制定相应的成本责任体系与考核奖惩制度。可以根据经验设定一个比较合理的先进的指标,随实际成本线着实际的情况不断调整,合理确定成本节约金额中项目部与责任人员受奖的比例分成,合理确定在成本浪费金额中项目部与责任人员应承担的风险。建立相应的统计与复核制度。采取抽查方法,如果在允许误差之内,则接受原有数据,否则进行修改,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罚。另外,采用总量控制、流量均衡的方法,保证计量数据的正确性。

2.2计算机实现数据处理和分析

获得上述数据之前,必需对其进行统计分析。如果这项计算工作让工地上的核算员或者会计去做,那么工作量将会是巨大的。因此,有必要利用电脑建立模拟人工操作的流程,在输入数据后,自动获得期望的输出结果,并且可以采用图形与表格等形式显示出来。

如果采用上述的记录方法,工程项目成本每天都可以非常清楚地表示出来,而不是像原来那样的一笔糊涂账;相对于原来以月为基础获得的成本数据而言,对于企业制定的内部定额、人员的绩效考核体系等,都将获得更真实、更科学的结果。对于成本即时化管理及其流程,还需要补充以下几点:

(1)由于没有考虑项目的采购成本与存储模型的建立,所以,如果要想达到材料的收发存合理,降低材料的原始成本,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材料管理信息系统。

(2)对于上述的数据,均要求提供手工输入与计算机自动生成的两种方式来支持。对于手工输入尽量提供选项而不是文本框,以便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与有效性。

(3)暂时没有考虑利用网络进度软件对每日工程计划的指导作用,但是每天统计出来的完成工程量可以反过来应用于进度控制。

(4)对于临时设施、材料检验、工程检验等其他费用,均转化成一定的工序,计算其工程量与资源耗用数量。

(5)对于质量、安全事故出现造成的费用支出,对于采纳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形成的费用变异,可以归纳其为内部变更,同样经过上述流程,而开支与收益根据制度确定。

3结束语

在工程管理中如何有效的实现成本管理目标,从而提高建筑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提供建筑业企业更大的科技创新空间,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课题。本文对当前的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并针对其缺陷提出了“成本即时化管理”的一套方法与制度,希望可以为施工过程的成本控制找到一条有效的途径。“成本即时化管理”虽然对工程成本的降低是很小的,但对于中国庞大的建筑市场来说,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本文提出的一些具体措施,大多数是根据中国具体的国情来制定的。然而,在国外的发达国家,由于科学技术先进,已经开始有企业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等设备来对施工现场的工人与机械的位置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和管理,再经过计算机的模拟分析可以自动实时地获取成本数据和进度数据。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种成本控制已经实现了完全的动态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