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故障检测与维修处置方法初探

工程机械故障检测与维修处置方法初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各种建设工程也在不断增长,在其施工过程中工程机械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当前在工程建设中出现了多种工程机械种类,且对其应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工程机械的质量会对工程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工程机械出现故障,则会危害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对工程也会造成进度和成本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因此,企业要加强对工程机械的检测维修,使施工能够顺利进行,且确保人员安全性。本文主要对工程机械的故障检测与维修处置方法进行分析研究,了解故障原因,完善检测和维修保障机械性能。

关键词:工程机械;故障检测;维修处置;检测技术

随着建设事业发展,工程量和工程质量都在不断提升,一些新的工程机械也开始被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施工效率。由于各种工程机械的结构比较复杂,且技术性能较强,在长期使用中会由于自身老化、操作不当等因素而加大故障突发性,因此对工程机械进行故障检测是相当必要的,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维修处置,完善其使用性能,确保施工质量安全,使工程机械能够发挥其积极作用。

1国内外工程机械检测技术发展现状

(1)国外检测技术发展现状。在工程机械发展方面,日本、德国和美国的发展水平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工程机械检测技术方面其水平先进、经验丰富。日本制定了完善的工程机械检测制度,根据其检测复杂程度来划分为初次检验、连续检查和调整检验,其检验工作是政府和企业来共同承担的。德国在工程机械方面很多公司都成立了检修站,其形式多样且定位准确,一般会具体到对某个部位的检修,比如工位直线通道式检修站、底盘测功检修站等,在各个检修站都配置了完备的监控设备,可对检修过程实时掌握。美国很多检修站建立起了完善的检测诊断流水线,且应用计算机技术来进行诊断,完整的检修程序项目在30个以上,且检测信息由计算机将其完整记录。(2)我国工程机械检测技术发展现状。我国经过多年的努力发展,工程机械检测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渐缩小,但检测仪器还不够完善,其精确度难以得到保证。检测技术的合理应用,不仅可以提高机械设备的管理水平,且可确保公司的经济效益。在机械广泛运用过程中,相关检修设备也被研发出来,为我国工程机械使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通常采用的检修设备有发动机分析仪、光导纤维内窥镜、吸收式原子光谱分析仪和润滑油常规化验及分析仪等,合理应用检测技术,可以实现节能和环保目标,且确保工程建设的安全性。

2工程机械容易发生故障的原因

工程机械的作业场地多为露天工矿基地,这些环境往往比较恶劣,容易出现一些尘土飞扬等情况。同时,在大型工程的基础施工作业中,工程机械在进行隧道开凿、土方开挖等作业时,其长期被使用处于重载状态,特别是工程中使用的车辆甚至会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工程机械的工作特点,决定了其整体结构比较复杂,且其多采用液压驱动,而其中容易出现液压油泄漏问题。并且由于工程机械中转动和伸缩等活动部件较多,其连接部分更易发生故障,且一个部件出现问题会影响到机械整体,容易使工程机械瘫痪,加大了维修难度。因此,企业要定期对工程机械进行定期检测,及时发现和解决其中的故障,将其应用的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3工程机械故障检测分析

(1)不同环境下的机械检测。在工程机械的使用过程中,不同的作业环境对其影响各异,其中在冬季施工中更容易使机械发生故障,其原因主要是工程机械在低温作业环境中,出现突然熄火而无法启动的问题。此时,检测人员需要加大对机械的故障检测力度,特别是其燃料系统,如果在低温环境中燃油凝固,会使得油路被堵塞;而作业环境温度太高的情况下,其离心泵容易出现流量和扬程变低的问题,出现震动和噪音,严重干扰其正常应用。(2)新进机械设备使用检测。新进工程机械设备在初次应用中,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正常运转,所以很多工程机械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降低故障发生几率。未经使用的机械,在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之后,其故障几率趋于稳定,但在其日常保养中易出现突发故障。因此对于这一时段的故障检测来说,其故障检测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要查看其油路堵塞问题,连接处的螺栓是否松紧适当,如果其出现松动,可能会出现接合平面漏油、漏水漏气的问题;第二,在初次使用机械时,要检测各个管道的接口处,避免其松动发生故障。因此,对于新购进的工程机械,在其初次使用时要对其展开全面检测,发现存在的问题时要综合分析其发生原因,制定合理完善的解决措施,确保其之后使用效率。(3)工程机械故障诊断类型。工程机械一般会出现的故障,主要有开裂、变形、堵塞和漏油等,这些故障易被发现。但另外的老化和变质等故障类型,这些故障属于功能降低型、性能失效型,由于比较隐蔽因此普通观察难以发现,需要进一步进行诊断。比如可通过嗅觉来识别电机绕组烧毁情况、听觉识别齿轮转动是否正常等,根据听到的声音和嗅到的味道来判断该部位是否故障,最终确定其故障类型。(4)分析诊断技术。在工程机械故障检测中,分析诊断是其中的核心工作,实现对故障机理的准确快速判断,因此需要采用科学的分析诊断技术,了解机械当前状态,并推断其未来运行状态,了解其将来持续工作的时间以及会产生的损害。同时,分析诊断技术要建立在对工程机械的实时动态分析的基础上,选择合理的诊断技术和诊断方法,比如逻辑识别法和灰色识别法,可以应用于实际施工现场的工程机械故障分析。(5)工程机械动态监测。在掌握工程机械设备运行状态中,不仅需要故障诊断技术,还需要对其进行动态监测,确定工程机械的整体是否正常,以及局部潜藏隐患,以能够提早发现存在的故障,进一步查明原因和未来发展趋势,采取措施来避免发生故障,提高其施工效率。对工程机械的动态监测,是对机械的振动和噪音等特征参数通过测取,将获取的测定值与标准值进行对比,判断其状态是否正常。

4工程机械维修处置作用和方法分析

(1)工程机械维修作用。对工程机械进行维修,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优势,其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可以确保机械正常运行,在工程机械应用中受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影响,其中的零部件会出现磨损和腐蚀问题,对其进行合理的维护保养,便于在其故障时进行维修,确保其运行良好;第二,延长机械使用寿命,工程机械都是具有保养周期以及修理标志的,达到修理标志就要立即进行修理,保养周期要相应采取保养措施,使其使用寿命延长可继续工作;第三,降低使用成本,工程机械缺乏维修保养的情况下,其使用寿命会降低,需要进一步在此方面加大投入。而对其进行合理维修,可以获得新的使用寿命,降低其使用成本;第四,提高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节约能源资源,维修过的机械会降低耗油率,绿色再制造工程也可节约矿产资源,具有良好的节能环保效果。(2)工程机械维修处置要点。在工程机械的维修与保养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内容:①机油更换问题,一些工作人员认为在作业期间只需添加新的机油,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要对其进行换新;②对黄油应用不当;③安装缸套和活塞要在选配之后进行;④要全面检查柱塞行程的余量;⑤要确保对汽缸间隙的测量具有合格准确性等,之后还要进行维修质量评估,以汽车维修为例,可采用缺陷系数法和数据包分析技术等,以确保工程机械的维修质量。(3)专业维修技术。对工程机械的专业维修,是指在维修过程中采用高分子材料来改造机械性能,使其使用寿命延长、工作效率有效提升。在机械出现专业故障的情况下,对其机械能专业维修,会采用阻隔性和粘黏性较好的高分子材料进行,提升机械高温和摩擦方面的性能数值,为之后的使用维修奠定良好基础。专业维修技术要求维修人员具备较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可以很好地应用离子喷涂术等。因此,企业也要注重对维修人员的培训,不断增强其维修技能。(4)应急维修技术。在工程机械的日常应用过程中,容易产生疲劳现象,以及一些应急性故障,工程机械长期处于恶劣的作业环境中,这一类型故障发生的几率也会加大。因此,使用单位要积极采取应急维修措施,比如采用在轮胎与轮毂连接处淋水的措施,使大型轮式机械顺利实现轮胎与轮毂分离,完成对其应急处理。同时,应急维修过程中要积极就地取材。要确保应急维修质量和效率,就要对机械的各个部位全面、科学了解,能够顺利处理应急故障。

5结语

工程机械的应用提高了建设效率,是现代生产中必不可少的,但要注意其发生故障会产生的重大损失。对此,要做好工程机械的故障检测和维修处置,使其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生产活动,推动建设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白海全.工程机械的故障检测与维修探析[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8,(4):331.

[2]李爱革.工程机械的维修保养及管理[J].装饰装修天地,2018,(20):380.

[3]王东.机电工程机械设备维修及管理研究[J].科学与信息化,2018,(24):162.

作者:曾华明 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