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设备的配置与优化管理探究

工程机械设备的配置与优化管理探究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也迅速增加。与此同时,对工程机械设备的配置以及管理日趋成为公路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因此,如何进行合理的配置机械设备以及优化管理具有现实意义。本文基于当前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对机械设备的配置规则进行研究,并提出优化管理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公路;工程机械;设备配置;优化管理

1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配置方法

由于我国公路建设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一方面对机械设备采购和使用数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对机械设备的技术和质量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对工程机械设备配置要符合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具体要求,在实地考察项目需求后,再结合机械设备的自身情况与配套设施有目的的进行选择。对机械设备的合理配置不但能够提高公路工程建设的施工效率,还可以提高项目的建设质量。因此施工单位必须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合理配置机械设备,同时具备低成本和应有的技术含量两种特性,绝对不能是盲目的选择。1.1机械设备的质量标准首先,从机械设备的自身要来看,它应具有一定的条件。即机械设备必须是安全可靠的。应当采购质量核查、安全达标的产品,并且在设备投入使用前,技术人员应进行系统性的检测,看其装置是否齐全、运行是否正常,从而确保设备的质量没有任何问题。1.2机械设备的技术性其次,机械设备的技术性要符合项目需求。在配置机械设备时,要确保其技术是成熟的,一方面可以保证设备性能得以稳定的发挥,另一方面也能在出现故障时第一时间得到控制和维修。并且通过使用该设备进行施工后的产品质量也必须要满足国家质量标准。1.3项目施工地的外部因素再次,要考虑项目建设地的气候以及外部环境。配置施工机械施工地区的气候环境对于机械设备的选择也有比较大的影响。北方冬天天气寒冷,道路结冰,要选择防滑的设备。南方梅雨季节气候潮湿,地面泥泞,要选择履带式的机械设备。因此,在选择运输机械时,要充分考虑运输距离以及道路条件。1.4机械配套设备的配置最后,要选择合适的配套设备。在确定了主要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购买标的后,还要合理的选择与其相适应的配套设备。这是因为配套设备的工程容量以及作业强度、效率会严重影响主要施工机械施工能力,进而对整体的工程进度造成重大影响。有时甚至会带来不可弥补的经济损失。所以要选择工程容量、工作效率与主要施工机械相适应的配套设备。

2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现状评价

2.1机械设备的缺乏定期维护在目前我国的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中,对机械设备的管理主要采取的是定人、定机等相关制度。然而实际工作中,设备作业人员只负责对机械设备的操作使用,未执行日常检查、设备维修、保养维护等职责。对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维护的工作没有得到有效落实。这就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小问题不易被工作人员发现,久而久之使机械设备在工作过程中产生故障风险,造成短时间内无法正常使用,严重耽误工程进度,增加不必要的成本。2.2机械设备更新换代周期较长由于公路工程机械设备购置成本较高,许多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成本,故意延长设备使用期限,不及时进行设备的更新换代。导致施工速度受到严重影响,施工质量也无法得到保障。会对整个建设项目,以及施工单位自身产生不利影响。2.3机械设备操作不当在具体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通常会加大施工规模与施工强度。这就会导致在机械设备的使用上,同一台机械设备由不同的操作人员进行使用。甚至有些施工单位还会雇佣临时工作人员进行线上作业。由于不同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一致、对机械设备的熟练程度不同、操作方法不同,使得机械设备无法得到正确使用,导致机械设备磨损程度增加,使用寿命缩短。

3公路工程机械设备配置及优化策略

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购置成本较高,对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优化管理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项目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因此,机械设备的管理在项目建设中至关重要,使机械设备达到最优化的程度,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3.1建立完善的配置与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的公路工程施工机械管理制度可以规范机械设备管理与使用,可以在设备的购置、技术升级、后期保养维修等多个方面得到关注。第一,可以实行机械设备集中采购制度来规避各下级单位采购中出现的问题。第二,配备专门的采购人员。在新设备采购之前,采购人员需要对已有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从而确定需要更新的设备以及需要补充的设备;同时采购人员还要定期接受一定的机械设备技术培训,时刻掌握产品的最新动态;第三,要选择信誉良好、实力雄厚的供应商。3.2及时进行机械设备的更新由于机械设备购置成本较高,一些施工单位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忽视了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落后的设备严重的阻碍了项目的建设效率和质量。先进的设备不但可以提高公路建设项目施工效率,还可以减少责任成本与后期返工成本。因此,施工单位应从自身发展的长远角度出发,在使用设备机械过程当中,结合国家的有关标准对旧设备、故障设备及时的进行更新,提高企业的工程施工质量,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3.3重视设备作业人员的技术培训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因此,对于机械设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维修人员的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不仅要求对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维修人员要具备专业的上岗资格证书,还要对其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同时,还必须做好工作人员的定期培训工作,使得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新设备的技术信息。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证机械设备运转的安全性和稳定性。3.4重视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通常具有工程量大、周期长、施工作业紧张等特点。这就使得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设备维修保养不善,很容易造成施工机械设备故障。因此,为了避免机械设备故障拖延施工进度,就有必要进行机械设备的维护工作。应该由专门的维修技术人员操作,对于能够在项目现场维修的,尽可能原地修理,可以使得设备恢复正常使用后能够及时投入作业,保证施工效率。此外,还要提前购置设备易损件和需定期更换件的备用件,以便在需要时及时更换。从而避免因机械设备问题对项目进程造成影响。

4结论

当前我国科技水平飞速发展,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由于静载试验不能覆盖大部分基桩,因此大部分桩的承载力只能依靠桩身完整性检测来间接控制。基桩检测工作者们应该因地制宜,选用合适的检测方法,并针对不同方法的优缺点,将多种基桩检测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综合应用,确保基桩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JGJ106-2014建筑基桩检测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2]陈凡.基桩质量检测技术[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作者:叶建民 单位: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