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管理中问题与对策

工程机械管理中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改革与创新,建筑行业发展得到了质的飞跃。越来越多施工企业开始高度重视到工程机械的安全管理,机械设备应用管理作为施工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是一个必不可缺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能否最大化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降低机械设备的运营成本。本文将进一步对工程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展开分析与探讨,以此不断提高我国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工程机械;管理措施;问题解决

引言

当前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工程施工行业的发展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脚步。工程机械的安全管理和维护是施工过程至关重要的工作内容,施工企业理应注重机械的日常安全,要积极完善机械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的机械管理体系,加强对机械操作人员的监督,严格规范其按照制度操作设备,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要做好工程机械的维护检修工作,降低机械的运营成本,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促进施工企业稳定持续的发展。

1当前市场企业工程机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工程企业对机械设备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根据市场的调研分析显示,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中存在众多的工程企业未能充分认识到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机械设备管理机构出现了弱化现象[1]。工程企业对于机械设备管理的投资力度偏小,未能有效建立起完善的机械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人员的专业教育培训,企业严重缺乏实用型的综合技术管理人员。当前市场很多施工单位在工程中应用的机械设备都通过采用租赁或者直接购买的手段,这样也进一步导致企业运营成本大大的提高,施工企业也要面临着机械设备老化的问题,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阻碍着企业稳定持续的发展。一旦建筑工程结束,很多机械设备就会闲置下来,从而导致大部分资源的浪费。

1.2工程企业缺乏专业化的机械管理人员

众所周知,建筑工程周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工程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市场上存在众多施工企业的高层领导忽视了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他们未能引进或者培养起专业的机械设备管理团队,一味的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在设备管理上杂乱无章。企业内部存在一人多岗的现象,例如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兼任机械设备的日常管理,这样直接导致企业的机械设备管理水平低下,机械管理人员素质普遍偏低,未能监督管理好设备使用人员的规范操作,企业内部的机械采购、入库以及检修维护工作都无制度可依[2]。

1.3工程企业的维护检修人员技术、观念落后

机械设备日常的维护检修作为管理过程的重要工作内容,理应得到工程企业的高度重视。然而在实践管理过程中,企业并没有有效建立起完善的机械维修车间,没有调配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安全维护,从而导致一些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严重的故障,影响到企业施工工程的顺利进行,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企业对于技术人员缺乏专业培训,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普遍偏低,缺乏安全意识,未能严格按照制度标准规范操作,长时间使设备处于运行状态,缩短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2工程机械管理的问题解决对策

2.1积极补充完善企业的工程机械管理制度

工程企业必须不断提高内部的机械管理水平,要有效建立起健全的机械管理机构,完善机械设备的相关管理制度,要加强机械管理机构的日常工作,成立专业领导小组,加强对技术员工和施工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其按照制度办事[3]。与此同时,企业还要合理设立一个工程机械档案,收集整理好各项机械技术资料,并安排专业档案人员进行保管。

2.2加强机械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

工程企业要重视到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不断加大机械管理工作的投资力度,要积极组织管理员工和技术人员参加专业化的教育培训,培养他们良好的安全管理意识,树立先进的管理观念,要不断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加强对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检修工作,及时的解决运行故障,积极防范故障出现,实现企业机械设备的稳定可靠运行。企业要积极完善机械管理责任制,要严格要求各个岗位员工履行自身的责任义务,实现机械管理的责任化和制度化,促进企业和谐稳定的发展。

2.3提高企业工程机械设备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伴随着社会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工程企业也要加强自身的信息化管理建设,要积极引进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企业的各项机械设备进行高效管理。例如,工程企业可以通过对市场进行调研分析,根据整个行业的租赁需求[4],有针对性的的在网上建立起完善的管理系统,同时在管理系统中增加设备的明细管理,这样可以有效减小企业的机械设备管理成本,同时又能够进一步提升机械管理水平,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收入。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施工企业要想不断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提升自身在整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充分认识到机械设备科学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要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参加专业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设备安全管理意识,要不断补充完善企业内部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加强对机械设备的应用管理工作,提高设备检修维护人员的专业技术,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为施工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子林.施工企业工程机械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9):18-19.

[2]赵军.浅谈建筑工程机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中国科技纵横,2011(11):31-32.

[3]王先先.浅谈工程机械设备现场管理的合理优化[J].科技创新导报,2013,(31):45-48.

[4]王秀丽,赵春.浅谈施工工程机械的管理与维护[J].内蒙古石油化工,2014(11):69-70.

作者:黄冠华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