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分析

工程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分析

摘要:我国的工程建筑行业的兴起和我国的经济不断快速发展有直接的关系。正是由于我国的经济不断的发展,我国的很多工程建筑才上马施工。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工程机械设备对于整个施工过程非常重要。因此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问题是我国的工程建筑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针对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相关问题文章进行详细的叙述,希望通过文章的叙述能够为我国的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技术的提升和发展有一定的贡献,同时为我国的工程机械设备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工程机械;设备维修;保养问题;处理办法

在我国的工程建筑工作中,工程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非常关键,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施工工期。一旦工程机械设备损坏,对整个施工的工期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会对工程的施工成本有很大的影响,正是因为这样,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对于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才显得更加的重要。我国的很多工程建筑工程单位都重视特大型的工程建筑,这就需要工程机械设备发挥巨大的作用。但是我国的工程机械在施工使用过程中都会有一定的使用年限或者使用周期,我们要尽力的延长工程机械的施工周期和寿命,因此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就要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工程机械设备进行全面的了解和熟悉,对工程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保养和维护,同时工程机械设备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工程中的相关工作人员要给予及时的查看和处理,有效的保障工程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努力不断地提升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周期和寿命。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只有对工程机械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保养和维修才能够有效的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升设备的现场运行,给工程的整体施工带来便利,节省工程的投入成本,扩大工程的整体收益。

1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工程机械设备的保养问题及维修问题

关于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问题及保养问题,文章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

1.1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会经常忽视对于工程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在我国的工程建筑过程中,通常情况下会出现工程工期紧张的问题。正是由于这样,很多的施工单位为了工期对于现场的工程机械疏于管理和维修,即使是进行了维修,维修工作的时间也没有达到标准要求。在工程机械维修过程中的草草了事,导致工程的设备维修费用大大提升,出现了浪费的问题。同时有些设备维修人员出于私人利益的考虑,将工程的设备维修费用挪用,导致工程的设备维修没有很好的落实。因此在工程机械维修过程中,应付了事的做法只会损害设备的使用性能,起不到维修设备的目的。

1.2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相关的工程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的机制和制度不完备很多施工单位认为工程机械的维修和保养是一种浪费时间,会耽误工程的进度,同时设备维修过程还需要人力和物力的配合,因此在机械设备不出现使用问题时,对于一些小的机械故障没有重视。这种问题就折射出了现阶段我国工程施工过程中机械维修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没有完善的机械维修制度来进行设备维修的保障,在利益面前,施工单位是没有动力进行认真的设备维修。一旦设备出现运行故障,耽误了工期,就会因小失大。

1.3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伴随我国的经济技术不断的发展和创新,我国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了大量的新型施工机械设备。由于先进的工程机械设备采用了最新的科学技术,因此在操作和维修过称中的相关要求也就要高一些。但是我国现在的工程设备维修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对于新型设备的掌握程度不同,就导致了设备在维修中的维修质量不同,很多的维修工作人员不能够第一时间找出工程机械的故障点,就会在维修设备的过程中浪费时间,对工程的工期产生影响。

1.4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没有很好的进行落实现在我国的工程建筑企业中的有关规章制度非常完善,但是落实到实处就非常困难。这主要是因为没有专人对制度的落实情况给予指导和监督。工程机械的操作人员对于设备的操作规章没有完全掌握就会出现设备的操作失误,造成设备的损坏,设备的维修人员也没有按照规章的规定进行定期设备检查和维护就会导致工程机械设备的损坏扩大。

1.5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对于工程机械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做的不到位机械设备使用时的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尤其是发动机启动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但是大多数的日常管理失位,造成设备的维修困难。

2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提升工程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的主要措施

关于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提升工程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的主要措施,文章主要从四个方面分析。

2.1在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及保养过程中要对机械设备的更新给予重视,对于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要实施预防为主的原则对于主要生产设备,在日常巡检中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避免造成设备停机故障而影响生产等隐患对于机械设备的维修与保养是非常有必要的,以预防性维修为主是关键。在预防维修的过程中,要针对长期使用的机械进行保养和维修。长期使用的工程机械设备存在很大的质量隐患,因此在保养或者维修的时候,首先针对对象是长期使用或者工作强度大的工程机械设备。要对关键的部件进行预防性质的保养和维修,保障机械设备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有效使用。

2.2在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及保养过程中,要对相关的维修人员给予专业的培训,不断提升维修人员的维修水平保养人员除了应该熟悉设备的使用手册外,还应该弄清楚各台机器的性能以及工作情况。结合工人的具体情况,定期举办保养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从理论课堂到实际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我们在培训工程中,要不断的提升机修人员的专业水平知识,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对于一些随机或者紧急的设备维修问题,我们要给予专门的培训,让工作人员能够处理突发机械故障,提升他们在这一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在设备维修的过程中说明书或者操作说明非常的关键,要保障维修人员对这些维修资料的有效保存。

2.3在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及保养过程中要落实设备维修责任制,保障设备的故障维修机械保养必须贯彻“养修并重,预防为主”的原则,做到定期保养、强制进行,正确处理使用、保养和修理的关系,不允许只用不养,只修不养。

2.4在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及保养过程中要对设备的检查力度给予加大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是设备维护的基础工作,为提高设备维修保养水平应使维护工作基本做到三化,即规范化、工艺化、制度化。对于工程设备的保养以及维修的质量我们要有专门的人员去监督和检查,要保障设备的保养和维修质量,防止应付了事的情况出现。

参考文献

[1]郭凤阁.浅谈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与保养[J].科技论坛,2013(5):10.

[2]侯金龙,杨宇航.浅谈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与保养[J].产业研究,2013:124.

[3]庄惜铁.工程机械的预知维修[J].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2003(1).

[4]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机械设备管理分会.建筑施工机械管理使用与维修[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8.

[5][美]里奇.史密斯(RickySmith)R,基恩-莫布利(R.keithMobley).机械维修实用指南[M].周栋,冯麟译.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作者:惠登峰 单位:江苏省镇江市路桥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