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油料的使用问题

工程机械油料的使用问题

1柴油使用应注意的问题

1)防止机械杂质侵入柴油加入柴油箱的柴油必须经过充分沉淀,过滤以除杂质。如果未经沉淀和过滤,柴油中含有机械杂质可能导致滤清器堵塞,更严重的会造成柴油机精密偶件的磨损,喷油器工作性能下降,影响柴油机工作性能。

2)防止水分侵入柴油水分的存在,会降低柴油的热值,加速硫的燃烧产物对气缸、活塞等机件的腐蚀,在冬季还会结成冰粒,堵塞油路。

3)不同牌号的柴油可以掺兑使用根据气温情况酌情适当调配,以充分利用资源。比如,某地区最低气温为-10℃,不宜使用-10号宜柴油,但使用-20号柴油又有些浪费,可将-10号柴油和-20号柴油按适当比例掺兑。掺对时要搅拌均匀,取样化验其凝固点合格后,方可使用。4)不同凝点的柴油可以掺对使用凝点较高的柴油中可掺入裂化煤油(10%~40%)以降低其凝点,如在0号柴油中掺入40%的裂化煤油,可获得-10号柴油。但柴油不能掺入汽油,柴油中掺入汽油后,发火性能将显著变差,导致启动困难甚至不能启动。

2机油使用应注意的问题

1)选用黏度合适的机油选用黏度过大的机油,会使磨损增大,冷却及清洁作用变差。

2)正确选用机油的级别高级别机油可用于要求较低的发动机,但经济性差;低级别机油则切不可用于要求较高的发动机中,否则会导致发动机的早期磨损。

3)注意保持机油油面正常使用中应注意勿使油温过高,以免油品过稀和加速变质。

4)注意保持滤清器的清洁保持空气及机油滤清器的清洁,及时更换滤芯,以保持机油清洁。换油时,应注意放净残油,注意不要将不同牌号的油品混用,以免降低使用效果。

5)其他注意事项①多级机油在使用中颜色容易变黑,因加入的清净分散剂能使沉积物悬浮于油中,使用后机油颜色会逐渐变深,这是正常现象,并非机油变质;②多级机油的粘度比普通机油低,使用多级油时,发动机机油压力略偏低是正常现象,不影响发动机的润滑。

3液压油使用应注意的问题

1)液压油的选用要合理液压油的选用应在全面了解液压油质量指标并结合考虑经济性的基础上,根据液压系统的工作环境及其使用条件选择合适的品种。如液压系统工作油压在7~14MPa,温度在50~80℃情况下,室内固定液压设备选择HM油,露天寒区和严寒区液压设备选HV油或HS油,地下作业或水上作业的液压设备选HL油或HM油。

2)液压油的更换方法要正确换油步骤:①更换液压油箱中的液压油,将油箱中的液压油放掉,并拆卸总油管,严格清洗油箱及滤油器,可选择用颗粒等级不超过18/15的化学清洗剂清洗液压油箱,待晾干后,取用颗粒等级不超过18/15的新液压油冲洗,待冲洗油排放完再加入新液压油;②启动内燃机,以低速运转,使液压泵开始动作,分别操作各机构,靠新液压油将系统各回路的旧油逐一排出,排出的旧油不允许流入油压油箱,直至总回油管有新油流出后,停止液压泵转动,在各回路换油同时,应注意不断向液压油箱中补充新液压油,以防液压泵吸空;③将回油管与油箱连接,最后将各元件置于工作初始状态,往油箱中补充新液压油至规定位置。

4液力传动油使用注意的问题

1)液力传动油不能混兑使用6号和8号液压传动油是一种专用产品,加有染色剂,系红色或蓝色透明液体,绝不能与其它油晶混合适用,同牌号不同厂家生产的也不宜混兑使用。

2)液力传动油必须清洁油贮存使用中要严格防止混入水等,容器和加油工具必须清洁、严密,防止乳化变质。

3)液力传动油油温不可过高使用中,要保持油温正常,以延缓油品变质,延长使用周期。

4)在检查油面和换油时,注意油液的状况蘸取少许油液察看是否有渣粒存在,通过对油液外观检查,以反映存在问题。通常清澈带红色属于正常;呈暗红色或褐色说明由于换油不及时或过热引起;颜色清淡、气泡多说明内部空气泄漏或油面过高;油中有固体残渣,多属磨屑进入油中;油标尺上有胶状物,说明变速器过热。

5齿轮油使用应注意的问题

1)根据地区环境气温选用齿轮油当冬季未及时更换齿轮油时,绝不可向齿轮油中掺入柴油降低凝点,否则会使齿轮油的抗磨性降低,加速齿轮的磨损。

2)按级别选用齿轮油低级别齿轮油不能用在要求高的机械上,高级别齿轮油可降低使用,但经济性差;不同级别的齿轮油不能相互混用。

3)加油要适当加油过多会增加齿轮运转时的搅拌阻力,造成能量损失;加油过少会造成润滑不良,加速齿轮磨损。

4)齿轮油不应常更换由于齿轮油在密封的壳体内工作,且温度相对较低,质量变化不大,消耗量也较小,所以在维护保养时,除按机械使用要求更换换外,只需补充新油即可,一般根据规律,机械运行1200h后更换一次齿轮油。

5)更换齿轮油应热车进行更换新油时,应在热车状态下放出旧油并将齿轮箱清洗干净,然后换入新油。

作者:韩建立杨晨刘舜单位:6506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