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思考

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思考

摘要:简述了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工程监理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完善监理法规制度、发挥质量部门职能、加强建筑材料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工程监理质量管理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工程监理;质量管理;法规制度;施工材料

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工程监理工作对建筑的质量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当前我国建筑项目越来越多,建筑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受到了国家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我国建筑工程监理工作发展时间较短,行业机制建立不完善,缺乏丰富的实践管理经验,建筑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们有必要进行研究探讨。

1工程监理中的质量管理

工程监理是指监理单位受项目法人的委托,根据国家的相关建筑项目标准,对建筑工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以确保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符合规范标准的要求,确保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建筑工程监理工作应该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建筑工程的相关标准、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监理合同以及其他合同文件。建筑项目质量管理是建筑监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建筑项目最终成品质量的监管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也包括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技术、施工过程安全性的监管,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实现建筑项目的质量安全,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质量事故。在开展建筑项目监理之前,企业的质量管理人员应该对国家的建筑质量标准、规范深入研究,根据相关标准制定监理目标。建筑监理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施工人员的监管、施工管理制度的监管以及施工材料的管理。

2工程监理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完善的监理法规制度

我国建筑行业起步较晚,发展时间较短,因此我国有关建筑工程监理质量管理的相关法规制度不健全,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建筑监理法规制度,造成监理部门无法可依,对建筑监理企业以及建筑施工企业的监管缺乏法律约束;其次没有形成行业性的监管制度,大部分建筑监理企业各自为政,实行企业自身制定的监管标准,造成建筑项目的质量监管混乱。质量监管的不合理以及监管的标准不统一,导致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项目继续施工,留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没有政府部门以及监理企业的质量监管,建筑施工企业更加肆无忌惮,偷工减料、不按标准施工的现象普遍存在,对我国建筑项目的质量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2.2工程监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

建筑工程监理工作对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要求较高,但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监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监理能力普遍较差。究其原因,一是由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时间短造成的;二是由于高校缺乏对工程监理专业的重视,有关工程监理专业性课程较少,缺乏掌握专业工作知识的教授。教师只是参照教材进行理论讲解,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出来的学生监理专业能力比较差。另外建筑项目监理人员缺乏对质量管理的控制意识,没有经过专业性培训,缺乏对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在实际的监理过程中,缺乏随机处理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

2.3缺乏安全管理

建筑监理单位对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尤其是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意识不足,不能很好地了解施工现场的情况,设备的运行状况,施工技术以及施工条件等,监理单位态度不端正,抱着例行公事敷衍的思想,缺乏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建筑施工现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根据施工情况做出适当调整,调整过程中难免出现安全隐患。就目前来说,建筑监理对于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缺乏随机互动,没有提前的预防措施甚至没有应急管理机制,应急管理的不足必然会降低处理事故的能力,对人员抢救、工期的恢复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3工程监理质量管理的改进措施

3.1建立和完善工程项目法规制度

为了更好地对建筑工程进行有效监管,应该尽快健全和完善我国建筑监理中质量管理的法规制度,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参考我国建筑工程的监理现状,走访调查其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针对具体的问题完善法规制度中的漏洞,从而使得政府部门能够依据法律实施有效的管理,建筑监理企业能够依据相关制度进行科学有效的监管,统一我国建筑行业的质量标准,进而不断地提升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3.2发挥建筑质量部门的职能

在建筑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企业的各级领导都应该加强对建筑监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尤其是质量管理工作。可以定期召开监理工作会议,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做监理工作报告,分析监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监理过程中施工工程项目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并通过相关讨论总结出问题的解决措施。企业领导应该给予建筑监理部门更多的权利并做好监督工作,促使监理部门认真履行职务。

3.3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监管

施工材料是建筑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工程监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也包括对建筑施工材料的监管,要对承包商报送的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进行质量检查,只有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才能进入施工现场。发现有不合理的或者劣质的工程材料,要坚决拒绝进入施工现场,从根源杜绝质量问题。

3.4加强对监理人员的技能培训

在建筑工程监理部门,相关领导应该加强对监理员工的技能和素质培养,可以定期组织专家讲座,聘请有专业工作经验的讲师传授监理经验。其次要提高监理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提高他们对于工作的责任意识,企业可以通过制定奖罚惩处制度,来提高监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只有不断提高建筑施工监理人员的技能和安全意识,才能保证施工质量。

4结语

随着近几年我国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加强对建筑监理质量管理工作的研究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要求。在新时期,加强对建筑施工技术的研究固然重要,但重视建筑工程监理尤其是质量管理工作的研究更为重要。要不断做好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建筑的施工安全性,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建筑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质量事故,才能确保我国建筑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李清亮.建设工程监理质量控制重点问题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6):191.

[2]曹兴丽.浅谈工程施工阶段监理的质量控制[J].山西建筑,2011,37(27):208-210.

[3]黄焕告.浅析如何加强工程监理全过程的工程质量控制[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10(8):146-147.

作者:石彦龙 单位:山西省煤炭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