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监理风险分析

工程监理风险分析

1建设工程监理的风险分析

1.1人为造成的风险

在工程监理的过程中,监理人员由于疏漏,没有及时地发现工程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造成了重大损失;工程监理人员本身就是一种责任风险,在一般情况下,工程监理可能因为推卸责任或看到与自己责任不大的方面出现错误就视而不见,最终导致整个工程出现严重损失;工程项目建设中,工程监理还可能遇到人为刁难等具体情况,比如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个别人员希望通过职权便利获取不正当利益,有意为难监理人员;有些工程监理本身可能存在问题,一些人员的自身素养不高,所接受的教育有限,在工程监理实施的过程中,为了行事便利,就不按正常的程序操作,而是通过一些不正当手段或方式完成自己的任务,这样的监理本身就存在很大风险。对于这类风险需要监理人员自身克制,也可通过一些有效手段解决,比如: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国家规章制度,坚决打击不法份子,并通过有效的教育,使一些尚在观望的监理望而怯步,告诫他们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绝不能徇私枉法。

1.2业主方造成的风险

业主干涉监理人员的工作。由于种种原因,业主可能对监理人员不信任,并因此而限制监理人员的许多权利,束缚监理人员对工程项目的管理和控制,甚至不能积极配合监理人员开展工作,这样很有可能使监理人员的工作出现失误,但失误之后,又要监理人员承担全部责任。出现这类的情况,监理人员就需要及时与业主进行沟通,并找到相关的人员一起解决,绝对不能忍让。

1.3施工单位造成的风险

工程监理来自施工单位的风险主要有管理、合同、经营、建造和财务等风险。例如,游击队式的非法分包、转包给小型建筑企业、个体包工头等事件,施工单位可能利用其关系,对工程的顺利开展和实施造成问题。

1.4自然原因

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不可抗力因素等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不应由工程监理全部承担,应该由双方一起承担。当然,工程监理也必须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以上四个方面产生的一些问题并不是监理所能够掌握和控制的,但是一旦出现这些情况,监理就应该把握好自己的位置,勇于承担自身的责任,而不能逃避责任。

2工程监理风险的应对措施

2.1合理调整工程项目计划

合理调整工程项目计划,可减小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和提前准备应对风险事件,减小事故发生后的损失。

2.2风险转移

设法将风险转移给他方,以此来减少自己所承担的风险,风险转移只能将自己的风险最小化,而不能消除风险。工程保险是未来转移风险发展的主流方向,也是最科学的一种方式。通过对工程项目购买相应的保险,可以把风险因素转移给保险公司,在工程建设事故发生意外时,造成的损失,可以从保险公司中获得赔偿。

2.3减小风险的组合策略

建设工程监理过程中,常用的风险应对策略有风险转移、风险规避、风险自留、风险缓解和风险利用等。很多情况下,一种风险并不是一种应对策略就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们就需要多种风险减小策略相结合,工程监理可能遇到的风险可通过这些组合策略达到最小化。策略组合的过程中,要根据建设工程监理风险实际情况、心理承受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采取风险组合策略。

2.4直面风险的承担责任

很多情况下,工程监理预测及分析并不能覆盖所有的风险,当遇到已经分析到的风险,就能启动预案。但当遇到之前没有预见到的风险,工程监理就需要直面风险,勇于承担自身责任,而不能逃避风险。

3结语

建设工程监理在从事项目实施监理活动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和不可预见的风险,通过研究发现规律,要想有效地进行风险防范与控制,需要改变风险管理意识,积极主动地进行风险因素的估计和识别,并进行分析和排序,获得风险列表,以此来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从而减小工程监理风险。

作者:张训忠 秦李波 张韵 陶庆东 单位: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重庆益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