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危机管理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

危机管理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

一、资源整合协作平台

所谓资源整合整合平台是指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立统一的信息整合、共享、交换平台,整合基础信息资源,建设起信息资源数据中心,从而实现业务互动、网络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用好用、服务便捷的建设目标。通过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促进政府信息资源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综合社会各方面的信息源,为危机管理提供不可缺少的决策依据,解决危机处理中资源利用不足与利用效率不高的状况,将大量的信息资源从政府手中及时转移到公众手上,整合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信息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危机状况下政府处理危机的效率有很大的意义和价值。

二、决策制定传达平台

决定危机结果的不是危机的严重程度,而是应对危机的方式。在危机管理中,政府由于时间和精力的限制,单靠自身的力量不足以应对危机,需要多元主体参与决策,以做出有效的决策来处理危机。多元主体参与危机决策,一方面能够集思广益,避免危机决策的盲目性,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另一方面,多元主体参与决策,使得决策更加民主,进而调动多元主体的积极性,有利于决策的落实执行。通过建立危机管理电子政务平台,可以使得多元决策主体能够摆脱诸多因素的制约,更加有效的参与到决策制定中,进而极大的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三、信息交流平台

政务信息公开化、行政公务透明化,是政府在处理公共危机事件时最好、最有效的危机公关途径。现代化的信息社会以信息技术的应用为主要表征,在危机事件管理中,政府应该充分尊重社会公众的知情权,通过网络等媒介积极主动的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披露危机事件的进展。通过电子政务交流平台,及时公众关注的,急切希望了解的信息。借助电子政务这么一个信息交流平台,迅速地对外危机管理的相关信息,例如通过召开网上新闻会等方式相关危机信息。危机信息交流平台降低了公众获取信息的成本,最为重要的是政府通过电子政务的信息交流平台,可以减少民众的怀疑,避免了危机事件的升级。

四、危机普及教育平台

国民危机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政府危机管理的效果。国外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平台来对公民进行危机普及教育,通过网络危机教育来宣传危机自救和他救常识。而我国在网络危机教育方面比较落后,根据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介绍,我国在危机教育方面利用网络平台不足20%,大部分危机管理还都是传统的宣传教育方式。这就急切的要求政府在建设电子政务这一过程中,将公共危及教育引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利用危机管理网络平台,广泛开展危机常识普及宣传,进而提高公众应对危机的能力。

五、灾后信心重筑平台

在一个共同体中,信任水平越高,合作的可能性越大。因此,在危机管理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政府行为透明度,营造信任的氛围。一些经验研究揭示了信任在危机管理中的作用,如中村在印度古吉拉列的地震灾区进行问卷调查发现,那些对社区其他成员和社区领袖信任程度高的社区在灾后恢复速度更快,而且社区的居民对恢复的情况的满意程度更高。社会瞬息万变,在危机发生后借助电子政务平台,及时有效的重构公众信心,是至关重要的。应该借助危机管理电子政务平台,大力宣传克服危机的正能量事件和人物,以及政府面对危机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成绩,进而坚定人们灾后重建的信心。在公共危机频发的阶段,我国社会的公共危机管理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政府危机管理需要,运用电子政务的优势,促进危机事件的解决,成为政府危机管理的必然选择。在公共危机管理的预警期、援救期、缓解和恢复期中综合运用数据、信息搜集交换平台、资源整合协作平台、决策制定传达平台、信息交流平台、危机普及教育平台以及灾后信心重筑平台这六个平台为公共危机管理提供数据信息支持、资源支持、决策支持、危机教育支持和信心重构支持,使公共危机管理更加快速高效。

作者:董树军徐竞单位:湖南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