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实一体化在电子专业教学中应用

理实一体化在电子专业教学中应用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在现代教学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职学校培养出的专业性人才,从事到未来的岗位中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的发展脚步,因此需要了解中职学校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对人才进行培养的过程中,理实一体化是一种十分先进的教育思路和教学理念,在当前教育形势下已经体现出明显的价值,正确执行和应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有利于促进中职教学育人综合水平的提高。针对理实一体化在中职电工电子专业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情况进行相应的研究,深入思考中职教学的有效方式。

[关键词]理实一体化;中职教学;电工电子专业

一、理实一体化在中职电工电子专业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

理实一体化是一种结合理论以及实践的专业化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的理念要求借助理论化知识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在工作中发挥自我的价值,提高专业教学工作的实际成果。这种方式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使实践技能的培养得到加强,确保新的教学模式形成,并且能够使立体化和多角度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使学生的理论基础素养和实践能力得到相应的提高。这种教学模式和中职教学理念以及目标都比较一致,尤其是对中职电工电子专业来说,要体现出理论性和实践性的高度统一,在该专业中应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价值更加明显。具体来说,理实一体化的应用有利于展现出理论知识的价值。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实现学以致用,通过实践课程和理论课程同步进行,帮助学生补充理论方面存在的不足,让学生具有实践操作的空间,掌握实践操作能力。这种形式下能够使理论课程的生动性和形象性更高,让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高。另外,理实一体化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帮助达到人才培养的目标。当前社会发展中已经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在教学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防止太过于关注理论知识而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改革工作,就能够确保学生掌握更加具有实用性的理论知识[1]。

二、中职电工电子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中职电工电子教学的理论和实践不匹配

中职教学中发现学生的理解能力并不是很高,对于事物的领会速度也不是很快。传统教学中采取的教学方式和现如今提出的新课改要求以及相关标准难以产生匹配以及融合,如果仅仅采取传统的应试教育方法对学生进行教学,过度关注学生的分数,会导致学生无法正确认识学习以及实践之间存在的关联性,也难以将学习作为主要任务,将应用作为辅助吸收的手段,直接导致学生的理解力无法得到提高,也难以加强学生的记忆,不能帮助学生更快地学习。实际中,电工电子专业的内容,需要学校将实践和理论基础知识进行完美的融合,使学生能够更加快速地接受相关方面的知识,帮助拓展学生的学习思路,丰富学生的储备,扩大学生的知识面[2]。

(二)中职电工电子教学理论和实践教学环境相互分离

教学过程中,学校并没有认识到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之间存在的差异性,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环境完全分离。一般来说,中职学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都是先讲解理论知识,让学生自行理解和掌握,之后通过实践教学来帮助学生巩固之前的理论知识,让学生产生系统性的理解。学生扮演的往往是听众的角色,自身难以完全占据学习的主体地位,而教师仍然发挥着主导作用,更加没有领会实践教学的内涵。电工电子专业的学生要掌握的知识太过于理论化,他们通过记笔记以及拍照等方式来帮助自己记忆和吸收知识[3]。在开展具体的实验之前,学生还要将所学的知识进行多次的梳理和整合,发现存在的疑惑,再去询问教师和同学,并且反复多次查看所做的笔记和PPT,尽量保证自己不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在传统的教学实验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往往包括实验的目的、实验的材料、实验的原理、实验的步骤和流程以及实验的结果。在实践时,学生通过一次实验就基本能够了解实验过程,而对于实验的原理,则需要学生根据理论知识来进行记忆,也可以通过原理来推导出一些实验的具体结果。但是,针对实验目的记忆时可能存在一定的难度,由于学生在学习中理论知识掌握不全面、对于知识点不熟悉等,会导致学生的记忆出现问题,使学生的发展受到影响。因此,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积极思考能使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让师生之间更加密切地交流,促进理实一体化在中职电工电子教学中的有效应用[4]。

三、理实一体化在中职电工电子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一)需要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思想,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

社会的发展速度极快,各种各样的新事物产生,使知识的应用环境也产生了变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最重要的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更全面地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并且适应社会。知识的应用原本就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要求教师本身能够积极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并扩充自身的知识体系,才能让学生对知识产生更丰富的了解。而如果教师本身不关注社会,也不主动去学习一些新的事物和新的知识,他们本身就会和时代脱节,更加难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现如今,时代的进步促使我国教育教学技术和教学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更新,教师要积极学习一些新的技术,使其能够和传统的教学特点产生完美的融合,使教育价值得到进一步的体现。比如在电工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学电气线路以及电子产品的安装、制作和调试方面的内容,就要求学生在对电路原理理论知识掌握的基础上,将其进行实践,让学生学会使用一些基本的元器件来组装电路,并理解电路调试的整个过程。这实际上就是一种使用电工电子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带领学生通过团队合作以及实际操作来掌握相关内容,理解电路组装、调试的原理,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最终达到电工电子专业教学的实际要求[5]。讲解数字万用表的组装课程时,要讲解具体的原理以及线路图和校验的过程,指出关于色环电阻的辨别方法,在讲解的过程中,针对一些重点的部分,可以使用“慢镜头”分解的方式,一边进行示范,一边进行讲解,在这个过程中,重点强调容易出错的地方,使学生能够看清楚示范的内容,从而达到理实结合的目标。

(二)优化中职电工电子教学评价体系

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目标评价模式来对教学的效果进行评价。具体来说,评价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具体的课程教学目标,在公示教学目标之后让学生结合实际情况去学习,总结其中的经验,了解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部分,并且根据课程的目标来适当地选择课程内容。教学内容的选择需要和课程的要求相匹配,从而对学生的学习以及实践产生具体的影响。而教师则需要根据教学的目标来选择课堂中具体的教学内容,才能确保教师采取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思维可以影响学生的思维。

(三)优化中职硬件教学设施

中职电工电子教学中应用的实践设备需要体现出针对性和专业性的特点,使其达到中职院校的教学标准和教学要求。中职院校电工电子专业的电子设备本身是重要的教学设备,如果没有对其重视,必然难以发挥相应的价值。由于电工电子设备是高端的产业,在对其进行应用时需要体现出专业性的特点,为了保障该专业的教学效果,中职学校使用的万用表一定是最先进的仪器,才能使学生的思想认知和时代的发展脚步相匹配。但是实际中有一些学校认为学生缺乏万用表的使用经验,为了降低损失而购买一些廉价的教学设备,虽然节省了成本,但是会导致学生在学习中不认真细致,阻碍学生进步。除此之外,万用表对于新手来说寿命都比较短,学生即便将万用表弄坏也缺乏经济能力去赔偿设备,这也是影响万用表部分教学工作中需要关注的关键问题[6]。总而言之,理实一体化在中职电工电子教学中的应用势在必行,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寻求理实一体化的具体应用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使学生能够在掌握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具有更加丰富的实践技能,保障教学效果,促进教学模式的改进和创新。

参考文献:

[1]彭佩烘.关于中职电工电子教学中理实一体化的运用分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7(6):17-18.

[2]戴小华.中职电工电子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设计的分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7(9):16,97.

[3]赵晴.理实一体化在中职电工电子专业教学中的实施[J].中国新通信,7,19(19):3.

[4]田小梅.中职电子电工教学的发展路径研究[J].现代信息科技,9():1-1,1.

[5]向斌.试论理实一体化在中职电子电工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职业,9(30):0-1.

[6]吴金群.理实一体化在中职电子电工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湖北农机化,0(9):89-90.

作者:濮美玲 单位: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