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实一体化教学在电工电子教学中的运用

理实一体化教学在电工电子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理实一体化是一种经过不断摸索与实践所总结出来的有助于弥补中职教育传统教学方法不足的新教学方法。在国内,中职教育的发展好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后续推动力不足、生源差、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日益显现。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的推广无疑给中职教育的固有教学模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作者结合自身经验与教学实例分析理实一体化教学在电子电工教学中的运用证明其优势和意义。

关键词:理实一体化电子电工教学中职教育

电子电工课程作为中职教育电子类基础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特点是抽象性和理论性较强。但是,造成电子电工教学效果不显著的原因不止是课程特点,还有传统教学方式枯燥单一,只注重理论掌握与讲解,难免会让学生产生疲惫厌倦心理。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熟练掌握学习操作技能,提高兴趣,它适合电子电工的课程特点,并且对于强化电子电工教学效果有着重大意义。

一、电子电工教学现状与改变的迫切性

电子电工是一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在多数中职教育学校中,还是普遍采用注重理论讲解、忽视实践操作的传统教学方法。这对于中职教育的发展无疑是不利的,造成电子电工教学效果不显著、学生心理上懈怠厌倦问题的出现,这些对于学生走向社会和未来的发展都是无益的。我们要尽快找到适合电子电工这一学科特点的方法,并且联系理论体系与实际情况,使电子电工课程的教学效果得到强化,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大量优秀的应用型人才。理实一体化不仅使教学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而且充分体现了它的职业性、开放性与实践性,让理论与实际操作建立完整的联结。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和教师都占主体地位,在操作中学习、在操作中教学是它的一个明显特征。这样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自然强化。就以《电子电工考试要求》样题为例,需要读懂三相异步电动机控制线路图,能根据三相异步电动机控制原理图绘制安装接线图,能根据电路图,按照工艺要求进行三相异步电动机控制电路的安装与维修。具体的教学步骤如下:

1.拿出实物,先向学生演示外形,说明作用,让学生从外部整体感知。

2.教师在现场集中指导:(1)一般2至3名学生共用一台;(2)随教师的操作顺序一起动手;(3)拆卸时,每拆下一个零件,老师都需要讲明白使用的工具、操作的方法和零件的名称,并指导学生按要求将所拆零件遵照顺序排列在桌上,使学生从内部开始认识。

3.放音像视频:(1)让学生对于系统性拆卸和零部件的名称进行第二次回顾;(2)增强学生的感官认识与重复记忆。

4.由教师借助挂图、投影等教学工具对照实物,讲解主要组成的部件特点、基本作用及工作的原理。说明包括使用原理及特性,这是类似于课堂的理论教学,但是学生已对零件和连接线路有了基本的认识,因此比原先的教学方法更加容易使学生掌握这部分内容。在以上教学过程中,就充分发挥了理实一体化的优点与特性,效果自然不言而喻。推动理实一体化的落实与推广,改变教学方法与模式,强化电子电工的教学效果迫在眉睫。

二、理实一体化的优点与落实运用的必要性

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及电子电工行业人才的需求,我们应该培养出理论知识与操作能力都非常优秀的人才。可是,目前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无法满足这一需求,这就需要运用科学合适的方法改变这一现状。理实一体化不仅注重理论与实践,还满足了理论与实践相互兼容相互协调的要求,解决了理论与实际操作之间的矛盾。它改变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原则,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作为教学原则,而且使教学内容与实践达到同步,这一点是传统教学方法无法做到的。另外,它转变了传统教学中知识灌输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成为学习与实践的主体,在探究与合作中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教学目标、强化教学效果。理实一体化不仅带给电子电工显著的影响和变化,而且给整个中职教育带来的变化都是显而易见的。加快理实一体化的落实与运用、转变中职教育普遍的教学方式是现在中职教育摆在眼前的工作与问题。

三、理实一体化的应用与中职教育的快发展

理实一体化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模式,已经开始在部分中职教育学校得到运用,也得到了教育界的极大关注。针对理实一体化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首先在理实一体化应用探索应用的初期,应该有合适的教材与大纲,因材施教。比如在电子电工教学中,要结合电力系统需求情况和学生特点做出调整,选择合适的课程和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掌握电力基础知识,让学生多进行思考和实践,主动提高自身能力和专业技能,以迎接面临的挑战,为未来走向岗位奠定基础。在新的教育形势下,传统的中职教育模式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社会对于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凭借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教育的飞速发展,中职教育一直在不断进步,教育水平在提高。中职教育的快发展带来的是社会需要的大量技术应用型人才,但是在光鲜亮丽的背后却是因为传统教学方法所带来的弊端。忽视实践操作、一味重视理论培养出来的人才难以适应社会需要。尤其是电子电工这种抽象理论性很强的课程,传统的教学方法所遵循的原则根本不能适应实际。理实一体化在电子电工教学过程中需要得到有效的应用。就中职教育发展现状来看,理实一体化在电子电工这一基础专业课程的应用上慢慢落实与普及,很明显它相对于其他传统教学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教学模式。理实一体化突破了原有的定式思维和理念,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对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及参加工作的实际操作技术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同时满足了社会对于人才的现实性需求。

参考文献:

[1]姜忠平.探析中职电子电工教学中理实一体化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

[2]刘春龙.浅析电工电子课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J].软件:电子版,2013(4).

[3]杨邦军.浅谈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在中职电工电子实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2(8):53.

作者:刘建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