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源开关电子教学论文

电源开关电子教学论文

一、探索在教学中自主合作性的电气教学

(一)主功率电路的电源开关设计

此设计电源的技术指标如下:开关的频率为5OHz±5%,效率大于85%,预定的最大占空比为Dmax=40%,输入电压Vin-=48(±20%),其中Vimin=43.2v,Vimax=52.8v,由此,可以算出:T=20us,Tonmax=8us,负载在10%至100%之间改变时,电压的调整率小于5%,输出功率为25瓦,允许的过载率为3%,输出电压的精度为正负0.5V,满载输出时,功率的因数大于0.99,纹波率小于等于1%。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设计出主功率电路的各个参数。此设计选定单端反激式变换器为主功率电路拓扑,采用DCM模式工作。这次设计的高频变压器的绕组为一次侧初级绕组,初级匝数比为8,在最里层绕制,占空比的52%(保留12%裕度),当初级绕组后,必须使用绝缘胶带包好,副边的绕组最大功率地须贴近初级,使用分两层绕,每层两股,辅助输出须加减15V绕组、主输出±5V绕组以及供电给uC3842控制芯片的+12V馈电绕组。因为高频变压器需要留有空隙,绝缘带须均匀地绕在磁芯两边,以防止磁饱和增加电感量。选择MOS开关IRF640为功率开关,RIF640J就是第三代powerMOSFETs,其漏极的额定电流为18安培,导通时的电阻为0.15,耐压值为200伏特,优点是坚固耐用、降低导通阻抗、转换快速。为了保证MOS管的关断可靠,这次设计中还加入了一个R15作为下拉电阻,其组值为20K、IN474,中功率稳压值为18V的直插式稳压二极管。这次的设计为了避免开关管承受峰值电压过大而损坏,采用了与变压器原边并联的RCD缓冲器吸收电路中的由尖峰电压带来的能量。经计算后,C=1.2nF,R=1,8K,UF4007二极管,VR=200V,Iav=1A。滤波电容使用CBB1044和100F/63V、22100F/63F一起构成的输入端滤波电路,去消除整流输出中的电压纹波,使用CBB1044可以使直流电压更平稳,滤除高频分量。本设计中针对反激式开关电源中低压大的特点选用+5V的输出整流二极管RS560,VR=60V,IF=5A;整流二极管SR160,VR=60V,IF=1A。输出的纹波电压与反激式开关的电源输出之间关系密切,为了令+5V纹波电压<50mV,+15V时候的纹波电压<150mV,就要使滤波电路纹波率<1%,所以选用了π型的滤波器;控制芯片uC3842的供电由12V滤波电路输入。

(二)上切换电路设计中的电源开关设计

为了使反激式电源开关保持高效率,需在分压限流电阻和控制芯片中间加入电切换电路。此设计可以使电源工作正常时,分压供电电阻不会一直维持在高耗能状态。

(三)U1.3842电源开关的电路设计

采用U1.3842的电流型脉宽调制器控制芯片,并利用高频变压器与电网隔离。这种组合控制器的电路比较简单,工作频率可高达500KHz,电压的调整率可达到0.01%,启动时的电流小于1毫安,工作电流为5毫安,是性能非常好的电流控制型的脉宽调制型芯片,而且该调制器管脚数量少,属于单端输出。计算出的工作频率为48.8KHz,根据时钟震荡电路中CT=4.7Nf,RT-7.5K,实验中功率留取一半作为余量,选用4个规格为0.25W、1.2的电阻并联为采样电阻,电容为3.9K。滤波及采样电路中,检流器件选用电阻。

(四)反馈电路的电源开关设计

电源开关的反馈电路设计非常重要,现在大多反激式开关设计都是用光耦PC817和TL431之间的电气隔离,实现反馈电压信号和控制芯片功能,但这样的电路电压输出的调整范围非常小,而笔者则拓展了这一范围。通过在以前的反馈电路光耦输出位置增加恒流源电路,使之吸收2mA的电流,便可实现分流总电流的目的,由此扩大光耦PC817的输出电流范围,输出电压的调节范围也就变大了,因为再经过信号LM358的放大,其中的误差也被放大,这样就因错误过大而失去了意义。所以恒流源电路直接设计在了UC3842的1脚上,就不会出现错误被放大导致控制精度的下降。也减少了反馈信号的输出时间,使电源的动态响应加快。经过改动后的电路调节范围比原有设计扩大了23%,使拓宽光耦的电流有效输入范围增大,输出电压调节范围增大。

二、总结

根据上面的数据,变压器的初级电流波形为I(P),次级的电流波形为1(m),原边电感与数个电容之间形成23%的震荡,使关闭开关管有震荡现象发生。所以这个位置的二极管必须使用结电容小的二极管。根据仿真图1,当V3大于V2时,辅助电线圈电压高于门限电压(LM393门),系统将改换为+12V,这时电源的性能好于传统方式,虽然电源的元件比较多、成本会提升,但线圈为控制芯片供电,负载条件差、精度要求高,这样的条件下是特别适合的。

作者:杜芳艳单位:陕西省神木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