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实一体化电子教学论文

理实一体化电子教学论文

一、传统教学法存在的问题

1.教学环境的分离

传统教学模式中,主要部分是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二者之间的关系在教学上没有联系,并且教育的外部环境(主要包括教育期待、人们的认识等)和内部环境(主要是教育目标设定及教育设施)存在不同。在实际教学中,教学内容和目标不能合理统筹,出现实际和理论不相适应的问题。

2.理论实践分离

在一般教学中,抽象性是理论学习的特点。学生学习内容枯燥无趣,学习兴趣很难被激起,并且学习目标十分盲目,没有针对性。一定程度上影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理实一体化具体教学

操作中职电子教学理实一体化的主要教学环节有六个部分,分别是教学要求和目标;教学难点和重点;安排教学时段;准备实践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反思。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兼顾操作示范和理论讲解,真正将实际操作内容和理论相结合,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设计初衷。

1.实验准备

在理实一体化教学法中,每一章节均有实践内容,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承认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将实践探索机会留给学生。这里教师的课前实验准备就有着重要意义。一定要备好实验实训器材和工具,并在课前演练好实践内容,正式进行实验操作教学时,才能得心应手,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才游刃有余。

2.安排教学时段

由于理实一体化一般为2节~4节设置为一个模块,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就要环环相扣,事先规划好教学内容,使教学效率不断提高。

3.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

在中职电子教学课程中,需要大量素材,主要是曲线、电路图、数据表、元器件符号等。在教育现代化的今天,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时要注意多媒体技术的采用,充分调用各种素材,使教学内容充满形象生动的趣味。一方面加大教学容量,另一方面节省教师在课堂中的板书时间,缓解教学内容和学时不足的矛盾,实现教学效果的增强。

4.组织安排教学过程

这是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能充分体现教师在这个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兼顾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教学过程中的主要项目有学生分组、讲授和操作示范、实践操作训练、技术纠正、安全事项和巡回指导等。

5.注重教学法的创新

在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现代优秀教学方法的运用,不断创新教学法,如演示教学法、动手演练法,注意直观性、启发性及巩固性原则的体现。

6.构建一体化教学场所

要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就必须构建一体化教学场所,在同一时间、同一场地完成教学的多项任务,从而满足电子理论的学习需求,满足实践一体化的教学需求。

7.构建多元化评价机制

传统考试评价已难以满足当前学生发展需求,则需要构建多元化评价机制,如自评、互评、教师评、日常考评等,其中日常考评主要包括日常学习表现、技能训练及学习态度等,可引导学生重视知识的学习。构建多元化评价机制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结语

中等职业学校中电子类专业教学实行理实一体化,是不断将理论知识同实践操作相结合,促进创新设计不断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突破传统教学中注重理论教学观念的束缚的基础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不断独立思考和积极探索。我们不断推广理实一体化教学,将其效果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作者:周雷雷单位: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