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论文2篇

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论文2篇

第一篇

1目前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供电企业的销售人员的市场营销意识贫乏电力营销在供电企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的收入主体,电力营销决定了供电企业未来的发展,因此,供电企业所有的经营活动都必须以电力营销为主体,而电力营销主要依靠电力营销人员到处做推销,增加供电企业的用户人数,但是,目前的营销人员的工作状况是,即使营销人员不再向外扩展市场,依旧能够生活的很好,因为营销人员的工资来源主要依靠客户的提成、基本工资以及各种不同的企业补贴,每一个供电企业都已经有一部分的固定的客户,因此,大部分的营销人员基本上都不会再继续扩展市场,每个月只要从固定的客户上分提成就好,而且,现在的供电企业对营销人员的补贴也相当的多,无论是车费、电话费,还是伙食费都由供电企业报销,可以说每一位电力营销人员都由非常固定的收入,所以,现在的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人员的市场营销意识越来越匮乏。电能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电能也逐渐成为最重要的能源,而如此很重要的能源必须由国家管理,所以,供电企业全部都是国有企业,当然,也会有所有的国有企业的通病,比如说内部机制不完善,缺乏竞争意识,思想落后,仍存在垄断经营管理的优越感。在目前的供电企业的经营中,大部分的供电企业的管理者的观念都比较落后,供电企业的发展也不依靠市场的需求而进行,经常以垄断了我国的供电行业而自豪,但是,随着各种新能源的发现,人们也逐渐发现了使用类似太阳能等新能源的优点,新能源的发现对供电企业是一个非常大的威胁,但是供电企业却没有发现,在进行市场营销时依旧我行我素,不根据市场的需要再提供服务,不明白市场需求是一切经济发展的基础,因此,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市场营销意识缺乏成为了我国目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中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

1.2目前我国的供电企业营销管理体系不完善目前我国的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不完善是我国供电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又一大问题。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企业想要发展都必须要求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但是,目前在我国的供电企业管理中,电力营销管理体系存在许多的问题,比如说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营销信息管理系统存在安全漏洞风险而企业内部又没有及时调整内部的管理结构,没有按照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设置专门的营销机构来应对在营销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目前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特别是用户的信息资料,二十一世纪是一个重视隐私的时代,人们对自己的隐私相当的重视,电力用户不希望自己的私人信息以各种方式泄露出去,而目前供电企业营销信息管理存在安全风险,极有可能造成用户的信息泄露,对用户而言是一个极大的隐患,只有将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修建完善,才能够让用户放心的使用供电企业的电能。

2加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策略的方法

2.1供电企业需要转变营销体制,确立创新营销策略供电企业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要转变营销体制,确立创新营销策略。因为市场的需求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因此供电企业要充分了解当前我国的市场发展的形势,及时转变电力市场营销的经营思想,树立正确的创新的全方位的市场观念,结合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在市场经济中发展的作用,强化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首先供电企业需要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尽量减少在用户使用电能中出现的问题,建立完善的的售后服务体系,让用户即使出现问题也不必再担心,让用户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服务态度,其次,随着我国对电能的使用越来越多,我国当前的供电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供电企业要积极的寻求新型的节能的发电方式,转变供电模式,减少在供电和用电中造成的电能的浪费,开采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煤炭、沼气,利用风能、太阳能、水能来缓解供过于求的市场。

2.2供电企业需要确立电力营销优质化服务策略中国有句俗话叫做态度决定一切,一个良好的服务态度能够解决一切的问题,优质化的服务态度对于供电企业的市场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是供电企业开拓市场的基础,也是供电企业扩大电力销售渠道的重要手段,提高供电企业经济效益、职工素质、树立企业形象及知名度的重要途径。所以建立以客户为主线的资源分配统一的业务流程为供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供一份独特的优势。服务的宗旨就是要以人为本,以客户的需要为需要,学会进行主动服务,开展便捷的、高效益的服务。一切以“用户就是上帝”为中心开展服务体制。

3结语

新型能源的发现对供电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一些威胁,如果供电企业再不改变企业的电力营销策略,未来的某一天将会被市场所淘汰,因此,供电企业需要改变原有的发展策略,积极地与市场需求紧密的联系起来,才能够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几天发展的更好。

作者:付宏伟鞠素勇单位:哈尔滨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群力分中心

第二篇

1提高电力营销竞争力

1.1电力营销竞争力的基本概念对电力营销的竞争力进行了解,必须要结合电力市场的营销特点来进行分析。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竞争力主要是指供电企业在服务的区域范围内,依据一定的市场环境,形成一定的经营活动,以满足电力用户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和其他的能源提供企业进行竞争,对市场份额和利润等进行比较,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整个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就是电力营销的竞争力。对电力营销竞争力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资源、素质以及外部的相关因素等等。为了提高电力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需要相关的企业管理者的思想能够与时俱进,将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作为电力营销发展的重点,在满足电力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竞争机制。另外,要对竞争对手加强重视,在发展的过程中可以互相促进,取长补短,努力提高市场的占有份额。

1.2电力营销竞争力的基本特征电力营销也是对电力企业发展状态的反映,和传统的营销绩效存在着一定的区别,其动态性和全面性表现的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可比较性,可比性是现如今供电企业市场营销竞争力的重要特点。在电力市场运行的模式中,电力市场受到一些因素的限制,其中包括电网等因素,体现出一定的区域性对供电企业的营销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对于传统的营销模式来说,着重关注其经济和效益,但是由于所处的区域不同,供电企业之间不存在可比性。在供电企业的营销竞争力中,主要是和其竞争对手之间进行比较,因此其可比性较为明显。

(2)可发展性。在电力企业的营销中,如果不寻求一定的创新思想和观念,会使得电力企业在无声中消亡,因此,要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应用在电力行业的发展中。电力企业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要开阔眼界,以当前的电力营销的发展现状为基础,不断提高电力营销的竞争力。电力企业的管理者要将发展的观点融入到电力营销中,不局限于当前的绩效,要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使其顺应市场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

(3)探索性。电力营销工作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具有不同的特点,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只有存在着竞争才会有动力。相关的营销工作人员只有对电力行业的竞争提高重视,才能在工作中提高竞争意识,才能使其充分地利用市场,不断完善营销的方法,改进模式,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4)整合性。企业竞争力的形成,主要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业务和管理系统的产物,需要注意的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有一个单位来完成。需要各个部门的协调合作。在整合的过程中,需要将电力营销竞争力观念不断推广,因此,供电企业的相关营销人员要加强整体的意识,增进企业内部的团结,因此,电力营销竞争力存在着一定的整合性。

2提升电力营销竞争力的几点策略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其发展受到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影响较为严重,因此,相关的营销部门应该运用现代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和研究,不断增强地开拓能力,最大限度地位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树立企业形象。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要改变电力营销的观念,以客户满意为目标对于电力的营销竞争力来说,得到客户的认可是至关重要的。客户在进行评价的时候,主要依靠电力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以及其服务质量等涉及到客户切身利益等方面。因此,电力企业要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相关营销理念,在营销方法上主要采用符合客户切身利益的方式,或者是提供一些优质服务来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进而达到企业自身的盈利目标,实现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要对企业经营进行全面的管理,这样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也能够有效地缩短营销周期,在增加收入的同时,逐渐提高竞争力。在供电企业进行发展的过程中,时刻将客户放在首位,以客户的利益为重,提高服务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服务要具有一定的个性化。各大供电企业的最终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相关要求,进而实现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因此,在对待客户的问题上不能一概而论,应该分清重点和次重点。

对于一些大客户来说,供电企业要对其进行个性化的服务,将其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因为,大客户可以带来更多的增值服务。但是对于小客户也不能完全忽视,在进行服务的过程中要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可以建立大客户服务室等基础设施,对大客户提出的问题进行特别的解答。采用跟踪管理,形成铁心式或者是主动式的服务模式。根据客户提出的相关要求,了解客户的需要。为客户提供个性的服务。为了提高电力营销的质量和效率,要对营销人员做好定期的培训,比如,大客户服务培训班之类的培训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加强营销人员之间的沟通,还可以做到在解决大客户的问题时,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同时,可以将用电模式以及电价等相关内容对大客户进行讲解,并且建立一定的反馈信息渠道,倾听客户的要求,才能做得更好。另外,需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果条件允许需要建立绿色通道等相关的设施,这样不仅有效地节省客户的时间,同时也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信息。第二,服务模式要具有多层次和立体化特点。为了能够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需要对电力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和营销人员等提出较高的要求,不仅要提高其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加强其素质的培养,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在进行营销工作中,要运用一些先进的手段和技术。

作者:马秀原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