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10kV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发展

10kV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发展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手段不断更新,人民的物质生活不断的得到提升,各行各业的生产加工作业日益的在加班加点,城市的夜生活越来越色彩斑斓,每家每户的家用电器也越来越多种多样,因此对供电设施的配电要求也越来越升级。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趋势不断前进,房屋,道路的建造与维护,供电设施的迁动,需要改造道路,迁移线路等需要更高标准的的输电设备比如说箱式变压器、环网柜、电缆配电用具和材料。原来常规的10kV架空线路的带电作业法无法满足城市需要,所以要开展10kV电缆不停点作业技术。

关键词:10kV配网;配电作业;技术发展

前言

随着新疆的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新疆人们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起来,新疆地区对电力供应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想使得新疆电力系统得以正常运作,电力技术人员要时常的进行检查电网,而传统的检查电力的作业是要在停电的情况下才能进行的,这样的突然的进行断电是会影响新疆人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影响社会各个企业的生产与经营。因此,为了解决这难题新疆电网进行把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技术引入到相对传统的电力系统之中。是减少配网停电时间、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的重要手段之一。

110kV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的概括

1.1工作原理电流经过人体时所形成的电阻大约是一般为1000s2,但电流一般不可以超过1毫安,当一毫安的电流从人体通过时,就会明显感觉,假如人触碰到3毫安的电流的时候,人所感受到的电流会更加明显和强烈,假如人触碰到十二毫安的电流的时候,人们经过反射弧进行反射会激烈挣扎,假如人触碰到二十毫安人会心跳加速和难以进行呼吸,假如人触碰到一百毫安的电流,人的心脏跳动会剧烈加速,使人直接停止呼吸而死亡。而欧姆定律的上面讲,如果电阻一定,电压与电流之间是呈正比的,电压的升高会直接影响电流的升高。所以电力工人们在进行电网配电工作的时候必须有绝缘体设施,来保障国网电力工作人员的不受电力设施伤害,尤其是所以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的过程中使用绝缘电气技术,使得电网配电工人在进行配电作业时,所经过身体的电流最小,不会危害到电网工人的生命安全,从理论的知识上讲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的工作原理是在经过电气绝缘或者是屏蔽电磁场的方法措施的情况下,使得当时所经过电网工人身体的电流限制在最小值,使得电网工人的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能够安全进行。

1.2作业技术阐述电网工人在非常安全的防护措施下进行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而防护措施一般情况是两种,一种是电气绝缘,另外一种是屏蔽磁场。而电气绝缘技术装备材料是应用绝缘的环氧树脂的工业材料制作而成的阻止电流大量通过,而且这种材料制作出的绝缘体的电阻值很高,电网工人在进行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的过程时与带电线路之间的距离长度大于四十厘米时,进过电网工人身体的电流是不会大于一毫安的,此时电网工人是很安全的。当然这种环氧树脂制作而成的绝缘材料实际电网工人在进行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的过程时与带电线路之间的距离长度是可以七十厘米的。而屏蔽电磁场的方法依据是法拉第理论基础上得来的。屏蔽电磁场是有一套屏蔽防护服,是可以把想要经过人身体的电流进行屏蔽阻隔,进行分流和引流,据实际应用中所提供的反馈,这套屏蔽防护服所进行的屏蔽阻隔,进行分流和引流的效果几乎能够达到百分之一百的合格率,使得电网工人在进行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的过程中,电网工人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屏蔽电磁场的工作的技术手段是使得工人的身体与屏蔽防护服形成一个并联电路,只不过屏蔽防护服的电阻值与人的身体所形成的电阻值要小很多,根据欧姆定律,这样会使得经过屏蔽防护服和人的身体的电压是一定的,电阻值越小,所承受的电流就会越大,而屏蔽电磁场的工作原理就是将绝大多数的电流引向屏蔽防护服上,使得电网工人的身体所经过的电流变得最小,而这么小的电流是不会危害到电网工人的生命安全上的。

210kV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的发展

10kV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的推广和使用,极大地确保了新疆的供电的可靠性,增强了新疆地区各种类型企业的飞速发展,使得新疆企业赢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根据国家电网公司《10kV旁路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条件》等各个方面相关的企业标准执行,大力开展10kV配网不停电作业,使得新的技术手段的推进和运用能够发挥巨大作用,将新疆的电力事业能够更加迅速和更加坚强的发展起来。

310kV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的应用

3.1替换架空线路的电线

3.1.1放线作业电网工人在进行铺设电路的前期准备,一定要事先了解当地所需的电力情况,满足当地的电力需求,保证当地用户的日常生活和企业的经营需要。放线作业一般都是进行空中架导线或者是空中放置电缆,而电路采用的是旁路线路与原先架空线路的并联的电路。电网工人要事先了解当地所需的电力情况的原因是防止电线的实际运电量大于电线的正常运电量的负荷情况,以免出现断电现象或者是电线火灾。铺设旁路电线时,它的开关设施是被放在地面上,通道要放电缆槽盒,使得设施设备能够安全稳定的被连接,工作过程动作要干净利索,并对旁路电路的系统进行检测[1]。

3.1.2设置安全的防护措施旁路电线是一种单根芯的电缆,与一段是接触地面的。所以电网工人在进行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的过程时,要做好一切防护措施,防止旁路电线在进行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的过程中,电网工人在检测或安装作业的过程时,碰触旁路线路的开关或者是电缆设施设备,伤害到电网工作人员。

3.2配电不停电作业的警

示3.2.1准确的使用工作工具国家电网制订了《电业安全工作流程》以及各种进行电力工作的标准,就是为了使得电网工人在进行10kV配电网作业的过程中,保护电力工人的生命安全。首先电网工人妥善准备好工作作业的前期准备工作,穿好屏蔽防护服,检验好一切绝缘工具是否能够达到绝缘标准,一切使用绝缘的工作工具,使得工人在进行10kV配电网作业的过程中能够安全的准确无误的安装好配电网络电线。当然电网工人一定要定期维护配电工作时的一切配电的设施设备,定期做好清洁处理,做好防腐措施,使得绝缘工具能够一直保持好[2]。

3.2.2采取多种安全防护手段因为新疆的地理环境相对复杂,使得电网部门所铺设的10kV配电网也是复杂的,极容易受到外界的各种因素,使得电线电缆在运电的过程中,很容易耗损电量。所以制定一些保护电流流失的手段是必不可少的,也减少了电网工作人眼发生一些安全事故。有关电力部门规定,电网工人进行10kV配电网作业时,一定要做好主要的绝缘防护以及以下辅助的绝缘工具共同进行的10kV配电网的安全作业,做到与地面绝缘,与空气绝缘,形成一整套的防护手段和措施[3]。

3.2.3不停电作业是最终目的据一些电网工人的经验之谈,造成电力设施停滞状态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由于外部事物造成电线损毁,另一种是由于电网工人的操作失误造成的。所以增强电网工人安全作业的工作意识,以及在提升电网工人的专业的电网业务素养,有关的电力部门一定要加强有关电网工人的相关制度的推进,使得电网工人们能够严格遵守一些工作准则,《电业安全工作流程》,《现场带电作业指导书》等电网工作要求。

4结论

因为社会经济步入了快车道,无论是企业的生产作业还是个人用电的电力用量正在不断加大,电力也就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生活能源,与此同时电力单位在承受这压力的同时,也使得电网的各式各样的设施设备和配电技术手段相应的被更新换代,能够与时俱进,跟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而10kV配电网带电作业技术就是被引入到相对传统的电力系统之中,即为10kV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10kV配网不停电作业使得新疆的电力系统变得稳定可靠,是减少停电的次数,也是增强配电供电的稳定性,使得新疆电网服务质量变得优质化。

参考文献:

[1]刘雨晨.基于10kV旁路不停电作业技术在配网实践应用的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7,(01):43+45.

[2]郝佳恺,王宇,陆醒晔,张敬波,刘继刚.ADSS光缆北京地区相间敷设应用[J].电气应用,2015,(S1):336-339.

[3]门建忠.浅谈带电作业安全防护应注意的问题[J].中国职工教育,2014,(16):114-115.

作者:王爱国,刘瑞庆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