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用电力线路改造原则及标准

农用电力线路改造原则及标准

农用电力线路改造原则及标准

1改造原则

农用电力线路改造应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原则,纳入配电网的总体规划,并与上级电网的规划和建设相结合。在实施过程中要取得当地政府、村委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农用电力线路的改造要与重建相结合,充分利用农村公用配电变压器及低压线路,尽量节约线路走廊,提高农村安全用电水平,确保农业生产用电。要积极采用“三通一标”(通用设计、通用设备、通用造价、标准工艺),统一建设标准,规范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2改造技术标准

2.1变压器选型变压器按“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的原则设置,容量满足季节性用电需求并留有裕度。推荐使用三相油浸式S11及以上系列或非晶合金变压器。低压供电半径一般控制在500m以内。

2.2配电柜及其附属设施选型台区常用设备应统一配置。配电箱柜、挂箱箱体材料采用2mm敷铝锌板;落地式配电柜外壳采用1.5mm不锈钢材料;室内分别采用计量柜和配电柜2套柜体,柜体采用喷塑冷轧板;采用智能低压无功补偿FST-8MZS综合模块,实现无功自动补偿;安装现场用电管理终端,实现远程抄表和配电变压器运行工况实时监测;低压采集系统全覆盖,实现远程实时抄表到户;安装智能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实现远程不停电参数设置、远程一次误动作重合闸、故障快速诊断和故障点迅速定位、三相负荷不平衡预警等措施。

2.3低压线路选型架空线路采用三相四线供电,杆高一般8m,主干线选用BS-JKLYJ-4×120的平行集束线或JKLGYJ-120的绝缘导线,分支线选用BS-JK-LYJ-4×70的平行集束线或JKLGYJ-70的绝缘导线,提高低压线路绝缘水平。

2.4接户线选型接户线应选用平行集束导线,按照动力用户容量匹配相应型号的导线。如针对低压动力用户,容量为20kW以下用电设备可采用BS-JK-LYJ-4×35平行集束线;50kW以下用电设备可采用BS-JKLYJ-4×70平行集束线;100kW以下用电设备可采用BS-JKLYJ-4×120平行集束线。

2.5计量装置选择计量装置一般应采用防水、防窃电的杆上型树脂计量箱,表箱设计应满足电卡表的用电需要,计量表后必须装设末级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改造后的用电计量模式

1新模式设计

在农用电力线路改造和移交过程中,除“专用变压器供电”外,应根据农业生产用电管理方式的转变,明晰产权关系,探索新的用电计量模式。(1)新模式一:“一户一表”式。对于农村固定种/养殖用户、固定排灌点等,宜采用独立计量点,按照“一户一表”模式进行改造,并按不同电价类别进行计量计费。(2)新模式二:“一片一表”式。对于移动的抽水点、临时打稻点等流动散户,可根据村级组织或村民意向,按照相对集中的原则,在合理位置安装公共计量点,实行“一片一表”模式改造。电费计收方式可按农业生产用电和农业排灌、脱粒用电的比例或实际可能的用电量进行定比定量。

2实施要点

坚持“村委主导、供电配合”原则,根据新的用电计量模式设定,由当地村级组织编排实施计划,并提交供电部门审核后按照供用电申请流程办理用电手续。对租赁承包土地年限不足1年的种/养殖户,由村级组织负责用电申请、电费收缴及表后线路管理工作。对租赁承包土地年限达1年及以上的种/养殖户,由用户负责用电申请、电费缴纳及区域内的表后线路管理工作。计量点原则上设置在其租赁承包土地区块第一基电杆上。对不能明确到户的排灌、脱粒用电线路,由村级组织负责用电申请、散户电费收缴及区域内的表后线路管理工作,计量点设置在田块区域外第一基电杆上。对不能明确到户的临时用电点,由村级组织提出需求、供电部门审核同意后,根据线路布局,在电杆适当位置设置计量点,原则上每个台区临时计量点不宜超过5个。行政村负责临时用电申请和电费收缴工作。原接在农业线路上的一般工商业用户,由用户按用电申请流程重新办理“一户一表”用电手续。

改造实例

乾元镇明星村龙井头是德清县所辖区域内的1个台区。该台区用电性质和线路布局均较为复杂,其改造方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改造前,农用电力线路4.1km,其中独立架设15km,同杆架设0.95km。接在原农业线路上的种/养殖户21户,一般工商业用户1户,另有一定数量的临时性或移动式的打水、打稻点。计量模式采用“两电分离”式,有计量点1个。台区供电半径800m。改造后,农用电力线路改造移交2km,拆除1.25km,新增表后线路0.85km(村级组织出资)。用电计量模式改为“一户一表”式和“一片一表”式,其中安装“一户一表”22只、“一片一表”10只,台区供电半径缩短为460m。

结语

农用电力线路改造、移交是当前农电管理的一大难点,如何确定计量模式是关键。只有使农用线路改造和计量模式统筹兼顾,才能确保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供电可靠、节能高效的新型农村电网,为农村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周蔚王新华宋亮单位:德清县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