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领域应用下的电子技术论文

工程领域应用下的电子技术论文

一、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应用的意义

(一)电子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工程施工效率科技的进步促进了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电子技术已经发展为变频器时代。基于变频器的电子技术能够实现电能的变换和对电能的控制。同时,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微电子技术开始在工程领域成为主角。这一技术促进了高电压和大电流技术的发展。自动开关、智能电路控制器等设备因此而产生,提高了工程领域的生产效率。电子技术提高了电子器件的容量,使其性能得到优化。同时电子技术促进了器件和设备的智能化,缩短了工作时间,简化了生产环节。因此对于工程效率的提高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二)电子技术降低了资源浪费我们在给工程领域定义时,也不能完全明确其概念,这是因为工程是一个复杂的概念,涉及多个方面。当然,资源重浪费在这个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在传统的工作环境中,生产中生产环节的重复或多余很容易出现。而在引用了电子技术后,可帮助企业从全局出发制定产品成产计划,控制原料和人员浪费。对企业生产进行整体规划,从而避免资源浪费,促进企业发展。

(三)电子技术有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计算机技术的电子技术已经逐渐实现智能化、高效化和绿色化。模块化的发展使企业生产环节得到优化。提高了企业生产的安全系数,方便检修人员发现设备及生产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计算机技术带动了数字化的发展,电子技术代替了传统的人工操作,有助于减少工作失误。随着资源大量开发,实现绿色生产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战略。尤其是在工业领域,资源浪费严重将导致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甚至倒闭。总之,电子技术的应用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具有积极意义。

二、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

(一)电子技术应用于汽车制造领域电子技术在汽车制造中具有较长时间的应用。电子技术的应用改善了汽车的安全性能,实现了其经济性和动力性。如动力传动电子控制系统就是基于电子技术的汽车系统,其在汽车上的应用使汽车能够在路况不佳的情况下稳定运行。且使汽车操作更加简单,减少了油耗和动力系统冲击。使驾驶员能够轻松驾驶,确保安全。地盘电子控制技术则对汽车防滑起到了积极作用,它能够对汽车轮胎进行检测,并安装了汽车驱动控制系统,确保车身处于保护和检测状态。另外,电子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还包括车身电子控制系统、汽车通讯系统和多媒体娱乐装置等。总之,电子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使汽车不断的实现智能化,提高安全性能。

(二)电子技术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电子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使建筑设计更加精细化,减少了传统建筑信息处理的麻烦,促进了建筑行业的信息化。传统的建筑工程较为复杂,大量的信息处理增加了工程的难度。而电子技术的出现则宣告了传统设计时代的结束。电子技术帮助企业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交流平台,从而使企业在处理各项信息的效率上得到提高。并且企业信息透明化,使得管理人员能够及时了解企业施工进度,施工安全现状,对企业决策管理层的措施形成具有积极作用。施工实时监控平台的建立是电子技术在建筑工程领域应用的典范,通过电子监控平台,企业对施工进行随时的监测。减少了企业安全隐患,同时降低了企业人员拥挤问题。节约了企业材料和人员上的成本。当然,电子技术的应用也对企业员工的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电子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我国航空事业发展迅速,而在航空领域,其设备和技术都具有高、精、尖等特点。因此,对计算机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在航空领域生产中,不但要考虑设备的性能、成本控制,还需要对设计的每个细节进行精细的规划。传统的技术模式无法对航空事业提供技术支持,在这种条件下,基于计算机的电子技术得以应用。电子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目前主要为航空电子智能系统,其提高了航空原件的设计精细程度。当然,电子技术在航空中的应用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技术,满足快速发展的航空事业。并且,利用先进的电子技术控制我国航空生产的成本也十分重要。

三、总结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应用广泛,促进了工程效率和安全系数的提高。文章以汽车制造行业和建筑行业为例,分析了电子技术的重要作用。实际上,电子技术在人们的生活和生产的各个领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电子技术的具体应用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需要技术人员结合企业发展规划不断的实现企业生产的智能化。

作者:王辉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