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水利设施的施工办法

小议水利设施的施工办法

一、混凝土滑模系统安装精度控制

滑动模体系统的安装直接影响到后期的质量控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当斜井扩挖完成后,利用扩挖台车对欠挖部位进行欠挖处理、清撬浮石,并用高压水对井壁彻底冲洗,在对斜井全断面复测的基础上安装和调试激光定向器,从斜井上平台自上而下安装滑模轨道,分段长度4~8m,在轨道段与段之间设置一定间歇,防止温度引起热涨而使轨道变形,之后,自下而上采用混凝土喷射机形成轨道混凝土条基;模体中梁在斜井下平台组装、验收完成后,由卷扬机系统将其牵引至斜井起滑点后锁定牢固,中梁轴线与滑模轨道保持平行,然后将符合刚度要求的各层平台和模板从斜井上平台运输至中梁对应位置利用岩壁预留的锚杆及手动葫芦进行安装焊接,其中各层均需要进行水平度复测,滑模模板要求外表面光滑,两端面圆滑无切割倒刺,内表面焊接加劲支撑,防止模板受力变形;当液压千斤顶安装就位后,放样确定钢绞线打孔位置、角度,在钻孔过程中一定要控制好这两个参数,否则会给整个模体带来非轴向的侧向力,从而引起错台,当整个系统形成后需经反复调试达到正常、验收之后才能投入使用。

二、混凝土滑模施工质量控制

系统整体检查,包括卷扬送料系统、各施工平台的防护,作业人员劳保用品、保护设施的配备等;施工人员需具备较高的素质,必须经过专门的岗前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一般斜井直线段较长,可以根据送料下车卷扬运输速度、送料斗容、作业人员的浇筑速度、洞内温度、湿度将斜井分为几段,通过掺入不同外加剂、水灰比、各等级粒径骨料含量设计不同的配合比,从而改变混凝土初凝时间,以满足混凝土脱模强度、施工速度、送料时间能够匹配,保证滑模能连续作业。在滑模施工过程做到衬砌混凝土外光内实需重点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脱模时间间隔的确定,脱模过早混凝土不能克服自重而引起掉块、坍落,特别是顶拱位置;脱模过迟,模板与混凝土间摩阻力增大,容易混凝土引起拉裂,根据现场经验混凝土强度达到0.3MPa时,提升滑模系统效果为最好,现场可用手指触摸抹面平台混凝土,手指微陷并感觉一定的反射强度,即可提升。在确定脱模间隔后,就需考虑每次提升的长度参数,斜井施工中,施工速度参差不齐,平均速度一般在4~6m/d之间,在“勤提升、少进尺”的原则下,确定合适的滑升长度;脱模后的混凝土极易干燥产生裂缝,就需专人负责用合适常流水对已浇面进行养护对脱模后的混凝土表面必须及时修整,以弥补表面的蜂窝、麻面、掉块等,并通过抹平压光,消除其表面的细微裂缝,以提高工程结构的质量;混凝土料骨料溜筒底端距浇筑面不应大于1.5m而导致骨料分离;混凝土浇筑顺序,混凝土分层、平起、对称、均匀浇筑,是防止操作平台产生偏差和扭转的重要措施,混凝土的下料、振捣顺序一般是“先顶拱、再边拱、后底拱”,保证顶拱与边拱较早达到一定的强度而克服混凝土自重,防止掉块;在斜井的洞身的开挖中,两侧边拱超挖厚度很难对称一致,所以在浇筑时,应先超挖较少的一侧,防止因先浇超挖较大一侧边拱产生较大的侧压力,使模体偏移;其他:在滑模连续上升的过程中,要将轨道支撑的混凝土条基清除一定的厚度,并及时清理保证斜井衬砌厚度的要求;混凝土骨料在通过下料小车运输的过程中,用温度计检测入仓温度,并做好记录以备分析;滑模系统各层平台堆料尽量均匀,防止模体偏移;振捣器应尽可能在竖向位置操作,振捣头应在其自重作用下穿过下层混凝土,直到下层混凝土表面5cm厚的范围,严禁在模体提升的过程中振捣,此时操作平台处于动态,支撑系统处于最大受力,容易导致模体失稳。由于某种原因或施工需要而造成滑模系统不能连续滑升时,应使混凝土浇筑面处于同一水平面,保证模板四周侧向力合力尽量趋于零,在确保混凝土面不掉块、不拉裂的情况下,每隔一定时间提升一次滑模系统,但控制模板的滑升量不大于模板全高的3/4。待具备混凝土浇筑时,根据停滑时间长短决定是否将该停滑面按冷缝进行处理,再按正常起滑。

三、滑模模体纠偏措施

在滑模施工中,由于模体各操作平台上的荷载分布不均匀;两侧千斤顶的不同步性,在长期运行中,会有累积偏差;浇筑混凝土时,混凝土入模的位置不对称以及混凝土浇筑顺序不当,会造成模体上浮,使模体发生偏移。针对上述情况,可采用以下检验方法和纠偏措施。通过千斤顶上设置的位移传感器分析位移偏差大小,当超过运行偏差范围时及时进行调整;在模板内侧四个端点处各立一个水准管,当模板发生偏移时,可通过观察水的位置判断模板偏移方向,采取措施调整偏差。尽可能保证各操作平台上的荷载均衡布置;混凝土浇筑顺序是先顶拱再边墙后底板,这样可以防止模体上浮,下部轨道控制模体滑动方向,混凝土浇筑尽可能均衡,如发现偏移,可采取改变浇筑顺序,逐步纠正其偏移;测量在每一班要对模板进行一次观测、检查,如发现偏移及时与施工队联系纠正偏差;在模体末端设一对侧向支承轮,可以一定的防止模体左右偏移。

四、斜井滑模混凝土消缺处理

缺陷处理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特别是电站输水系统正反向过流。质量对电站综合利用效率影响较明显,局部错台、蜂窝麻面、挂帘、凸包、凹坑、干缩裂缝直接增大流道摩阻系数,产生较大的水头损失;混凝土内部空腔在内外水压的作用下导致混凝土掉快则会给电站运行带来安全隐患。在进行缺陷处理之前,利用灌浆作业放样留下的桩号标记,对混凝土外观缺陷部位进行详细记录并用油漆采用不同的符号标记处渗水点、裂缝、错台等;采用敲击法或探地雷达对混凝土进行无损检测,确定空腔部位。根据不同的缺陷类型采取对应的处理措施保证混凝土外光内实。凹坑、孔洞、露筋:凿除凹坑表面疏松混凝土,凿槽边线避免出现突变或尖角,槽边要求下部向里倾斜,如有渗漏水部位应先进行化学灌浆处理,采用毛刷清理冲坑表面,直到表面露出新鲜混凝土表面并涂刷一道环氧底胶,一般情况下,凿出的基面深度小于5cm时,待底胶表干嵌填环氧混凝土,平整表面,基面深度大于5cm时,待底胶表干填筑环氧混凝土,同时将表面处理平整;错台、凸包:采用电动细砂轮按1:20坡度磨顺处理;蜂窝麻面、挂帘:根据现场情况选用电动细砂轮或砂纸进行磨光处理;裂缝:宽度小于0.2mm的浅层裂缝将表面进行清理,用钢丝刷或打磨机去除表面的钙质析出物、水泥浮浆以及其它污物,并冲洗干净,在干燥的裂缝表面,均匀涂刷一道环氧底液,涂刷宽度为15~20cm,待底液固化后,在缝面涂刷1~2道缝面封闭涂料,涂刷宽度为15~20cm,涂刷厚度约为1mm,宽度大于0.2mm的贯穿性及有渗水的裂缝,先对裂缝表面进行封闭,然后再钻孔进行缝内化学灌浆的方式处理;空腔:根据空腔大小选用灌注环氧砂浆或化学灌浆。六、结论斜井滑模施工应从滑模系统安装调试、施工中的过程控制、以及到后期的混凝土消缺处理均应精心策划、严格控制质量、每个步骤都做到精细化操作,加之经验丰富的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质量通病的出现。除混凝土浇筑质量需要重视以外,安全文明施工、施工人员职业健康问题也是斜井施工的一大难题,建议在施工中增加安全设施投入,确保人身设备安全。

作者:张显羽单位:福建仙游抽水蓄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