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需求下电力管理信息系统设计

市场需求下电力管理信息系统设计

传统的电价计算方式简单,手工计价是其常用方式。近年来。随着电力市场的发展,电价相对复杂,传统的手工计价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电力管理需求。另外,电力改革要求电力企业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电力管理信息系统应运而生,这一系统实现了自主费用缴纳、费用查询、并提供了更加有效地电力管理方案。但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这一系统依然存在大量的问题。要完善电力管理系统的功能,首要问题是分析其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管理信息系统在开发和设计过程中常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满足不断发展的市场经济,我们将其存在的问题分析如下:

1.不了解客户需求的盲目开发

电力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客户需求,而很多系统分析员对用户需求缺乏正确的认识,导致其在功能设计上存在不合理现象。系统分析员的相关经验缺乏,使其不能够从容面对系统开发和管理这一工作。由于电力管理系统开发技术依然处于初级阶段,相关认识缺乏,一些信息分析员甚至在分析过程中出现严重的错误,导致系统分析结果出现偏差,无法实现客户需求。

2.系统管理规划效率低下

这一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企业人员重编程,轻规划。致使电力管理系统的实用性下降。事实上,管理系统的发展具有其独特的个性,起初计算机的应用主要目的在于简单信息的处理,即属于单项目系统。电力管理过程中需要将部分单项功能进行合并,但目前信息管理系统并不具备这一功能,加之管理人员的忽视,制约了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其二: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过程具有阶段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在开发过程中任意一个程序出现错误都将导致管理系统无法运行。通常程序错误出现越早,则发现越晚。不符合电力管理的规律,造成管理效率不高。

3.系统开发资金不足

作为新兴的系统,开发需要一定的资金。但企业处于运营考虑,对这一系统的资金投入明显不足,而是将资金投入可以直接看到效益的技术上。由于投资者缺乏远见,导致系统开发停滞不前。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电力信息管理系统需要更新,但资金不到位导致其更新缓慢,陈旧的系统容易在管理过程中出现运行错误,反而消耗大量的维护资金,造成电力企业的恶性循环。

二、基于市场需求的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

1.电力市场预测内容和方法

(1)电力市场预测内容

电力市场预测内容主要是指年度预测和月度预测。其中年度预测包括年度电量预测、年度电力预测和年负荷曲线预测。通过年度预测判断本地区用电负荷,从而设置合理的电力管理信息系统,满足电力管理需求,同时实现资源的最优化使用。经济开发地区经济发展迅速,电力需求变化较大,因此需要进行月度预测。月度预测主要针对月最高(低)温度和月平均最高(低)温度以及降水量大小进行预测,根据预测结果制定限电策略。另外,月度预测还包括月度电力的预测。是对年度预测的补充,使预测结果与电力发展和需求现状吻合。

(2)电力市场预测方法

地域不同,电力负荷的规律存在差异。因此,电力预测只能针对某一地域进行分析。预测方法的掌握是确保电力预测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电力管理信息系统设有预测方法库,纳入约50种预测方法。且多数是经过实践证明的,应用效果较好。如人工神经网络法和灰色系统法。

2.电力市场预测技术

(1)综合预测模型技术

通过不同的预测方法对序列号进行预测,在这一过程中综合预测数字模型具有先进性。但简单的数字模型不足以分析负载发展过程,预测结果常存在偏差。针对其理论不完善的现状,综合预测模型技术是未来电力市场管理信息系统设计的发展趋势。

(2)预测决策技术

预测还尚未确定之前,预测系统的预测结果无法满足预测的精准度需求。如何改善这一问题是预测人员的重要任务,管理系统可为分析提供适当地决策并进行回答,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进行预测。预测决策技术的核心在于观察系统在数据变化下的预测稳定性和精准性。最后利用模糊决策系统,得到预测模型的预测精度等级,进行信息预测。

(3)预测过程控制技术

系统预测结果是否准确取决于相关人员的经验是否丰富。预测过程控制技术的发挥是智能化预测与人工合作的典型体现。发挥工作人员的主观作用有助于系统预测过程输出,并为预测人员提供数据参考。其中,预测过程的用户可控性表现为策略选择、分析参考和预测期限等方面。①策略选择: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可进行相关方法选择。②分析参考:是指通过以往数据和资料查询进行对比,制定和调节预测方法。③预测期限:可对隶属数据和预测结果的起止时间进行自由的设置。

三、总结

电力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用电量大量增加,电力计价方式开始发生变化。为满足其特点,针对市场发展需求,可进行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这一系统在我国电力企业发展中的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并未得到广泛认可,设计人员在不了解客户需求的情况下进行开发,使其在性能上和管理效率上均存在一定的问题。另外,我国电力企业改革需要企业构建良好的内部环境以为信息系统的设计和维护提供基础。这一系统数据库和操作系统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需要进行必要的维护。文章对电力市场预测技术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综合预测模型技术、预测决策技术和预测过程控制技术,其宗旨在于通过合理化的管理规划方法促进我国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提高管理效率。

作者:张广阔 韩节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廊坊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