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抄表体系在营销的运用

抄表体系在营销的运用

本文作者:荣光作者单位:宁乡电力局

远抄系统功能介绍

1监控电能计量装置的运行

远抄系统中的后台管理中心通过电力用户信息采集系统对抄表终端下发抄表命令,对智能表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和汇总,监控电能计量装置的运行工况,及时发现计量表计的异常情况,从而提高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远抄系统也可以通过对一些电表失压、连续一段时间无法抄到电量的异常情况进行专门的汇总,及时提醒计量人员到达计量故障现场进行维护。

2线损统计分析

系统能够提供台区日、月、年及任意时间段的线损统计分析功能。利用系统提供的定时抄表、即时抄表、冻结抄表等功能,使抄表时间一致,从而消除抄表时间误差,使线损的统计分析更加科学和准确。通过线损异常监控,有利于及时发现计量装置故障或偷漏电,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为反窃电提供重要技术手段。

3实现预付费、分时计费功能

远抄系统能够提供多种送/断电模式,包括:主站手动送/断电、主站自动送/断电和现场用具有低压载波功能手抄器送/断电3种方式,可确保给已缴费用户及时送电和对欠缴电费用户断电。系统具备预付费、分时计量功能,适应供电企业分时电价运营、预支电费等先进管理模式应用的需要。

4计量数据冻结功能

主站通过通信网络,既可通过集中器向低压电网信道实时表码冻结命令,也可设置集中器的表码冻结时间,实现集中器在设定的冻结时间自动完成冻结命令,实现指定时间用户计量仪表计量数据冻结的功能。

5其它统计分析功能

其它的功能主要包括电量比较、用电水平统计、用电负荷曲线绘制、故障信息统计等。

远抄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情况

以长沙宁乡电力局为例,从2010年开始,为改善抄表旧况,引进了远抄系统。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该局先后在宁乡城区范围内的400多个台区计量箱内安装了集中器,对所辖范围内10kV及以下的700多个专变用户配置了用户管理终端。截止到2012年5月,该局远抄系统所涉及到的电力用户已达70000户以上。目前,系统运行状况良好。(1)选用的带485口的多功能电表与普通电能表安装方式基本相同,简单方便,实际使用的电子载波表能够长期稳定可靠地运行。(2)集中器与用户载波表间采用电力线载波通道,利用了现有的电力网作为下行通信通道,抄表功能的实现无需铺设其他的通讯线路,系统不易遭破坏,安装方便,适应集中与分散安装,推广的价值较高。集中器和用电管理终端与系统主站通信采用GPRS移动信号,能够远距离进行通讯,信息采集点分布较广。(3)系统长期以来均保持着较高的抄录成功率,成功率可达到96%以上。(4)人工抄见数据与抄表系统抄见数据基本吻合。对出现的个别比对数据偏差,经过现场核查,是因为抄表时间的差异造成。通过实际说明远抄系统抄表数据准确可靠。(5)在数据比对过程中,发现个别台区损耗过高,通过现场核查发现存在同一台变中有非载波电能表的情况,对变损的影响较大,经换表处理后正常。

该系统投运后取得的成果

1减少了管理成本

远抄系统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人工劳力,减小了劳动成本,提升了班组的集约化程度,有利于营销管理。据统计,1个抄表员在8个小时内所能抄取的台区低压居民表计数在200块左右,而利用远抄系统约20分钟就能完成,且人员不用外出,只要通过电脑操作即可。该局城区多达70000户以上的低压用电客户,采用远抄系统抄表的优越性显而易见。所以,远程自动抄表系统可大大减少现场抄表的人力,同时抄表人员的减少为班组工作的布置和结构精简带来更多的方便,为实现班组的高效管理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2管理成效明显

借助远抄系统,营销人员能及时发现计量异常现象,从而快速做出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如远抄系统具有客户用电异常警示功能,若出现用户数据无法抄回的情况,可以及时派人到现场进行检查,分析是否出现表计问题或者通信问题等,可及时处理故障。另外,系统的“自动抄表功能”,可以对有窃电嫌疑的用户进行24小时监控,以便工作人员有目的性的前往检查。

今后推广应用的建议

(1)结合宁乡电力局远抄系统建设的经验,为提高抄表的可靠性,建议集中器的安装地点尽量选择居民小区,避免安装在用电性质复杂的地区。对于GPRS信号相对较差的地下配电间,需通讯运营商的配合,要其为移动信号的收发提供必要硬件支持。(2)为了进一步提高远程抄表系统的运行成效,提高管理水平,应按一定的数据配备相应的专职管理人员。其次应不断完善营销管理系统与抄表系统的功能及兼容性,规范内部业务管理流程,缩短部门间信息传递的时间,使得营销管理系统与抄表系统的档案同步更新,以使抄表系统的抄收数据更方便地用于营销系统的收费。(3)为保证远抄系统数据与实际用电客户电表数据的一致性,应制定相应的定期人工核表等保险措施,将系统监控与人工实控相结合,保证营销业务顺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