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区森林病虫害防治浅谈

林区森林病虫害防治浅谈

摘要:永寿县地处于陕西省咸阳市,林业比较发达,林业各方面发展的都较好,树木绿化覆盖面积较广。所以需要对森林病虫害加以合理的控制,以免影响地区森林的生态环境。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设立防治制度,以更好的解决林区森林病虫害的问题,促进林区的整体发展。

关键词:永寿县;林区森林病虫害;防治

1永寿县林区森林病虫害的现状

永寿县是中部梁塬沟壑地区,在渭北高原南缘,在永寿县北部有槐山、高岭山等山坡,南面有马坊沟、三岔河等众多河流,地势由南向北逐渐倾斜,由于地势地形原因,永寿县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植被是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带,属于陕西省重要区域[1]。由于人类活动和自然灾害的影响,永寿县的原始植被已经被严重破坏,残存有较少数量辽东栎、山杨、白桦、侧柏等天然次生林木。人工栽培以刺槐、侧柏、油松偏多,经济林以苹果为主,还有梨、枣、核桃、柿、花椒、桃、杏等。灌木有沙棘、白刺花、酸枣、虎榛子、黄蔷薇等。草本植物主要有纤毛鹅观草、羊茅、达乌里胡枝子、赖草、发草、茜草等。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谷子、油菜、大豆、荞麦、高粱等。永寿县林区森林病虫害主要是云杉落针病,云杉落锈病,落叶松落叶病,狭冠网蜷,苗圃地下害虫类,蛀干害虫,森林鼠害等,目前来看,常发性的森林病虫害控制的较为困难,造成了永寿县林区森林病虫害面积居高不下,同时森林病虫害种类树木逐年增多,对永寿县森林造成越来越大的危害。永寿县的病虫害大多为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病虫交叉的显著特点,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永寿县林区森林病虫害的防止难度。在永寿县局部地区爆发了偶发性病虫鼠害,对林区森林造成了一定的损害,苗圃地区病虫害面积逐年扩大,森林鼠害的反复发生也加大了永寿县林区森林病虫害的防御难度,对永寿县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造成了阻碍。

2永寿县林区历史上发生的森林病虫害

2.11977至1979年发生刺槐尺蠖病虫害

刺槐尺蠖是尺蠖蛾科的一个种类,一般一年会出现一次,爆发次数较为频繁,在1977年~1979年永寿县发生了重大的刺槐尺蠖病虫害,刺槐尺蠖的主要危害是啃食树叶,在一两天内就能将整棵树木的树叶啃光,食量较大的刺槐尺蠖在对单棵树木产生危害之后,还会在刮风的时候通过抽丝转移到其他树木上,继续啃食下一棵树木,对整片树林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刺槐尺蠖的爆发性极强,繁殖速度较快,永寿县的树木种类较为单一,因此森林病害虫密度较大,对刺槐尺蠖的防御难度较大,因此在1977至1979年期间刺槐尺蠖对永寿县的植被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2.21987年~1990年发生泡桐丛枝病病虫害

泡桐丛枝病是一种会传染全株树木的传染性病虫害,一般在树木的枝干、花部、树根等部位出现这种症状,比较常见的是以下两种类型,一类是丛枝类型,树木的腋芽和不定芽大量快速出现,进而在此基础上抽出更多的小枝,在寒冷的冬季[2]。这些长出的小枝也不会脱落掉下,总体形状类似于扫帚形状,所以也称为泡桐扫帚病,在泡桐丛枝病产生的几年内,感染的小枝就会接连死亡,第二类是花变枝叶型,整个过程是花瓣逐渐变为小叶状,花蕊逐渐变为小枝,小枝的腋芽接着也逐渐抽芽,变成丛枝。泡桐丛枝病如果不加以有效控制,就会对树木造成很大的损害,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导致树木的死亡,永寿县1987年~1990年发生泡桐丛枝病对树木产生了较大危害。

2.390年生杨大透翅蛾病虫害

20世纪90年代,陕西省永寿县发生了重大的杨大透翅蛾病虫害,很多幼苗以及成林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状况较轻的树枝折断,状况严重的树木死亡,大量的树木损伤对永寿县的森林绿化造成了极大的损失。陕北发生的杨大透翅蛾是透翅蛾其中的一种,属于鳞翅目透蛾科目,对杨树的伤害比较严重,杨大透翅蛾对7年以上的杨树危害更大,主要危害方式是杨大透翅蛾幼虫钻进杨树根部,并开始不断啃食树木,被啃食的杨树从外观上来看并没有明显特征,但其实内部已经被杨大透翅蛾啃食的只剩空壳,一旦遇到大风天气,杨树就会从根基部位折断,造成很大的损失。

2.420世纪90年生重大枣疯病

20世纪90年代永寿县发生了重大枣疯病,枣疯病通常是春天发生,一般在5月开始初步显露症状,两个月之后差不多枣疯病的症状完全显露出来,其产生原因是类菌质体和特殊病毒混合在一起,进而产生枣疯病的危害,在枣疯病产生的前期,枣树会快速抽生枝条,不久后就会蔓延到树木分枝上,随后就会向枣树全树扩展延伸,整棵枣树都会感染上枣疯病,对枣树的生产量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严重的情况甚至能摧毁整个枣园,对经济收益产生很大的影响。

3永寿县林区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有利因素

3.1对林业森林病虫害监测和预控较为有力

森林病虫害监测预报完成较为有力,主要因为林业森林病虫害防护专业人才较多,相关基础措施比较完善,能够准确、及时的预测森林病虫害的发生时间、发展趋势,从而能够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护准备,抓住了控制病虫害情况扩散的最佳时机,在病虫害大面积蔓延时之前采取了有效措施进行控制,这样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务资源,达到了很好的防治效果。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相关部门可以对林业森林病虫害引进先进设备,加强对林区的实时监控,提升永寿县的林业森林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控能力,并及时采取相应手段来解决问题,从而促进永寿县林业更好的发展。

3.2林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较高

受国家扶持林业政策的影响,林业病虫害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越来越高,同时拥有丰富的防治实践经验,对待不同的病虫害问题、不同的地理环境,能够采取不同的解决措施,采用具体情形具体解决措施的方法,而不是采取一刀切的解决措施。因此林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较高,对林业森林的病虫害问题能够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更好的恢复永寿县的生态植被,促进永寿县绿化的发展,为永寿县附近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4永寿县林区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有效措施

4.1保护恢复永寿县原始植被

在原始植被遭到破坏的情况下,应规定相应措施,通过禁止砍伐原始植被等政策,有效阻止原始植被遭到进一步破坏,同时加强对仅存的原始植被的管护,对原始植被中的人工云杉、幼林进行有效的培育与间伐,从而快速清除掉已经被破坏的虫害木,一定程度上改善调节森林内的卫生状态。对于部分重要的原始植被地区,应进行封山育林,尽量减少人类活动对原始植被的破坏影响,一定程度上保护恢复原始植被,促进生态植被快速得到恢复,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3]。

4.2加强对永寿县人工林病虫害的防护

林业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实地考察永寿县人工林的生长状况,对人工林的病虫害情况做出初步判断,并通过合理规划布局,采取营造混交林的方式,提高森林生物多样性。在营造混交林的同时,可以选择培育抗病虫性较强的树种造林,比如紫果云杉和青杆具有较强的抗落针病、叶锈病等特殊性质,可以通过逐渐增大这些树木种类在人造林中的比重,从而提高人造林的整体抗病虫害能力。最后还可以对局部地区发生的森林病虫害,通过生物防治为主,物理防治为辅的防止手段,尽量减少使用化学药剂的使用量,从而降低对森林植被的破坏,有效合理的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

4.3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由于森林火灾会对森林植被产生极大的破坏,所以应采取必要的有效措施对其进行防护,可以通过宣传片的方式,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上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并通过建立专门的森林火灾预防组织,对森林存在的隐患及时排查和解决,从而一定程度上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极大的降低森林火灾对森林植被的破坏,有效降低森林病虫害的毁坏程度。

4.4引入生物防治技术

首先是引入生物农药防治技术,应用昆虫病原细菌、病原病毒、病原真菌以及生长调节剂影响昆虫的发育生长,降低害虫的生存能力,以达到彻底消灭种群的目的,比如741插管烟雾剂防治剌槐尺蠖。其次是引入生物酶方式,利用蛋白酶抑制剂影响昆虫肠道内蛋白活性,破坏消化系统,抑制体内严重缺乏氨基酸,制约生长与发育,致使昆虫死亡。最后是应用性信息素,将放有性信息素的诱捕器诱捕雄虫,并利用黏胶、毒药等方式杀死。或者在交尾高峰期,喷洒性信息素,使雄虫迷失雌虫的方向。或者利用性信息素吸引雄虫,利用不育剂或射线破坏其生殖器官,使其不育,减少害虫种群数量。比如可以利用性信息素防治杨大透翅蛾与杨树天牛等害虫。除此之外,砍伐病虫害危害严重的松林和孤立发病松树,设置隔离带,使用药物熏蒸、热处理等方法处理天牛等害虫,以防天牛羽化后扩散疫情。

4.5加强病虫害监测检疫

为了进一步遏制病虫害的发生趋势,应严格做好监测检疫工作。首先应强化检疫,要求外调苗木必须办理随着《检疫要求书》,严禁由疫区调入苗木与林业产品,调入苗木必须办理《植物检疫证书》,否则给予经济处罚。其次应强化监测预报工作,做好越冬害虫基数与春季成活率的调查工作,结合系统调查与重点监测方法,及时掌握病虫害的发展动态,以此为依据制定防治措施。最后应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宣传有害生物的检疫方针与政策法规,使人们充分认识到有害生物监测防疫的重要性,主动参与林业保护工作。

5结束语

通过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可以合理的降低森林病虫害发生的次数,从而提高永寿县的整体生态环境,为永寿县的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促进永寿县的经济发展进步,进而提高地区居民的整体生活水平,为陕西省的整体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刘晔晔,张桐.浅析如何加强子午岭林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J].现代农业研究,2021,27(2):87-88.

[2]郭艳红.营林措施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以五台山林区为例[J].山西林业,2020(5):46-47.

[3]王国蓉.白龙江林区森林病虫害发展现状及防治措施[J].乡村科技,2020,11(25):68-69.

作者:尚亚妮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