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北方局党校整风动员会讲话

北方局党校整风动员会讲话

整风运动动员会讲话

整风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党中央和同志去年提出的整风号召,在全国,尤其在陕甘宁边区,收到了很大的效果。这次整风在党的历史上是空前的,不仅对于我们中国党的建设有其伟大的意义,就是对于世界各国党也是很重要的贡献。

大家知道,整风的目的是要以无产阶级的马列主义的思想,去克服存于我们同志中的非无产阶级的非马列主义的思想,使我们全党思想更加统一意志更加集中,全体同志更能团结在以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一心一地去完成中国革命的事业。自然,我们的整风运动要从每个同志自己着手。党是由许多个人集合组织起来的,个人把思想作风整好了,就可以使他担负的工作得到改进,因而党的力量也就增强了;如果我们所有的同志都把歪风去掉,那我们党不知要增加多大的力量!整风运动是我们建党的百年大计,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地参加。

但是,整风的意义是否真为所有同志所了解呢?我以为直到现在,大家的了解还是非常不深刻的,不但一般同志,就是领导同志了解也很不够。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什么经过了一年半的时间,我们的整风还没有整起来。因此,当着本期党校开学和太行区全体机关部队开展整风运动的时候,再来说一说整风的重要性,不是没有意义的。

党中央和同志为什么提出整风号召呢?我以为这是同志在总结了党的二十一年历史的经验教训之后,特别是研究了党的现状之后,提出来的使党进一步布尔什维克化的方针,使党在思想上更好地武装起来、一致起来,顺利地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方针。

现在,我们党有二十二年多的历史了,其间经过了三次大的革命战争,我党始终站在最前线,为着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我党始终引导着中国革命向前发展、向前迈进。但是我们也有好几次挫折和失败的教训,而每次的挫折或失败,都是学风、党风、文风三风不正占统治地位的领导所形成的恶果。例如,第一次大革命是我党积蓄了力量干出的一个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可是被大革命后期不长时间的陈独秀机会主义领导断送了。又如党在克服陈独秀机会主义之后所积蓄起来的力量,又在李立三同志冒险主义的领导之下,遭受了很大的挫折。苏维埃后期的“左”倾机会主义统治时间更长,给予我党的损害也更大,苏区红军和白区党的基础,都在这种三风不正占统治地位的领导之下,大部弄垮了。这些教训告诉我们,当着党的领导正确的时候,我们党的工作和革命运动一定是发展的;当着三风不正占了党的统治地位的时候,就会把我们长期艰苦创造起来的基础弄垮,就会使革命遭到挫折和失败。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的统治时间愈长,给予党和革命的损害也就愈大。这是一方面的教训。

还有另一方面的教训,就是我党自从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之后,在以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之下,彻底克服了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一扫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气氛,把党的事业完全放在中国化的马列主义,即思想的指导之下,直到现在已经九年的时间,不但没有犯过错误,而且一直是胜利地发展着。这种事实我们大家都知道得很清楚。的确,在以思想为指导的党中央的领导之下,我们回忆起过去机会主义领导下的惨痛教训,每个同志都会感觉到这九年是很幸福的,同时也会更加感到三风不正对我们的毒害了。凡是研究了一下党史的人,一定会深感整风的重要的。

现在我们有了这样好的党中央,有了这样英明的领袖同志,这对于我们党是太重要了。但这是不是说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了呢?没有的。有了中央正确的领导,还必须有忠实执行中央指示的各级党的组织和干部。如果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和干部还充满着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这些歪风,中央的正确领导是无法实现的。而这些歪风,这些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恰恰在我们干部中和各级党的组织中还是相当严重地存在着,曾给了我们工作以不小的损害。同志号召整风当然不是无的放矢,而正是针对着我们的弱点提出来的,是一针见血的指示。我们大家可以好好回忆一下几年来自己的工作,反省一下自己的思想意识,就会懂得这一点。拿太行、太岳、冀南这几个区域来说吧,几年来我们的工作,在中央的领导之下,是有成绩的,但是由于我们同志,特别是我们这些负责的同志还有不少的歪风,给予工作的损害也是令人痛心的。比如我们在大发展时期,拉夫式地发展党的组织,直到现在还损害着党的巩固和战斗力的增强;我们同志中的宗派主义,把大批的乡村知识分子排斥到国民党方面去了,在“三三制”政权中始终不善于团结非党人士,不善于扩大巩固统一战线;长期的“左”的财经政策,“左”右摇摆(基本是“左”的锄奸政策,形式主义的生产领导,简单生硬的工作方式等等,无时无地不发现许多的歪风。这些歪风给了我们很多损害,有些坏影响现在还未肃清,有的将来还要自食其恶果。凡是反省了一下自己工作的人,一定会懂得我们不整风是不行的。

至于说到我们自己,一定要承认:不仅普通的党员,而且有不少相当负责的干部,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的问题。我们可以毫不夸大地说,许多同志的思想意识中都存在着非无产阶级的东西。过去我们同志对自己往往是估计过高的,党的组织对干部的了解也是不深刻的。整风经验证明:认识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们常常是夸大自己好的一面,对于自己的弱点总是原谅的,还往往把弱点看成优点。所以必须在集体的整风中,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别人的帮助才能发现自己的弱点,重新认识自己,改造自己。各地整风的材料证明:有些同志虽然为革命奋斗了多少年,最近经过了深刻的反省和别人帮助之后,才认识到自己还不是一个完全的无产阶级战士,还没有最后地确立自己的革命人生观,或者是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还没有完全入党,一只脚跨进了党门,还有一只脚是站在门外的。这样的同志,经不经得起大风浪呢?假如不改造,当然是很困难的。可惜这样的同志是很不少的,甚至有不少作了地委委员的干部,思想上的毛病还是很大的。老实说,现在不是自己有无毛病的问题,而是毛病多少、严重程度如何的问题。同志说主观主义等歪风在今天不占统治地位,这是对全党来说的,我们自己就不应原谅自己,以为自己只有残余的歪风,值不得那样严重地重视与警惕,事实上对许多同志说来,就不只是残余,有的还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这些东西占了自己思想的统治地位。这些歪风在各个区域的表现程度也是不同的,有的区域少一点,有的多一些,有的还是歪风占了统治地位,致使那个区域遭到失败(如山东的湖西地区)。总之,不管哪个区域,哪个同志,毛病都是有的,只是多少的问题。我们应细心来考察自己,认识自己,这是改造自己、健全自己的基础。

同志说:没有自身参加整风的人,是不会认识整风的重要的。的确,上期党校的经验也证明了这点。许多同志对于整风的认识,都是随着整风的逐步深入而逐步深刻起来的,直到他获得了认识自己、改造自己的效果时,才从切身体验中认识到整风力量的伟大。

以上是说的整风的重要性。整风既然这样重要,为什么一年半的时间,我们还没有整起来呢?我以为主要的是在领导上对整风的认识还很不够,所以抓得不紧,办法想得不多。客观上有无困难呢?当然有的,如战争环境、工作繁忙等等,但绝不是主要的;只要我们充分认识整风的重要,就会想一切办法去克服困难.

在这次党校开学的同时,全太行区开始整风运动。我们一定要克服过去的毛病,认真地贯彻下去,完成整风运动的任务。要达到这个目的,不致像过去一样半途而废,首先是领导问题。领导上一定要抓得很紧,每个负责干部要亲身参加整风,认真突破一点,积累经验,以指导其他。同时,这次还采取了一些具体办法,如每个部门、每个机关,只留少数人坚持工作,大多数干部集中整风,这种办法比过去半日整风半日工作的办法要好,容易行得通,大家精神也能贯注些。照现状看来,只要不半途松弛,一定会做出成绩的。

领导上对整风是更注意了,但更重要的是每个同志要具有正确的整风态度。因此,根据上期党校的经验,向参加本期整风的同志提出下列几点意见:第一,每个同志都要下定决心把自己的思想作风整好。首先好好地认识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的思想意识有无毛病,毛病在什么地方,然后才会决心改造自己。过去有些同志到党校,目的只是想听听报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要知道整风主要靠自己下苦功夫。要自己抱有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对党负责的精神,才会胸怀坦白,才会有“脱裤子”的精神,也才会把思想作风整好。没有这种决心的人,或者只是企图“秘密”地改正错误,不肯露出“尾巴”的人,是绝对整不好的。上期党校有些同志就吃了这个亏,于党于个人都是无益有害的。

第二,每个同志还要具有帮助别人整风的勇气,这是我们对党、对同志应有的态度。我们不但要有自我批评的精神,还要有批评的精神,要反对那种庸俗的小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态度。上期党校的整风经验证明:冀南区有些同志毛病不少,但是由于他们有坦率的自我批评和批评的精神,所以收到很好的成绩;太行区有些同志就因为缺乏这种精神,收效不如冀南同志大。当然,我们批评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同志,治病救人;对于别人的批评尤应虚心采纳,作为自己反省的参考,即使是别人对自己的一点感想,也是可贵的。

第三,整风要与检查工作联系,这是理论与实践联系的方法。这里所说的检查工作,不是专门的总结工作,那是要在整风完成之后才能做的。现在整风中联系检查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容易打通自己的思想。上期有些同志在开始时,专力于泛泛地检查工作,结果变成了躲风的幌子,这种毛病也是要预防的。

第四,整风中思想上是会感到有压力的。当着一个同志把真理与个人利害对立起来的时候,没有胸怀坦白“脱裤子”精神的时候,特别在别人的帮助与批评之下,自己总是畏首畏尾的时候,一定会苦闷的。这时,我们就要好好地帮助他,使他认识整风不是对人而是对事,在真理面前屈服是可贵的精神,绝不是耻辱。要鼓励他把心中的一切讲出来,以便大家帮助。就是对于那种“两条心”的失足分子,也应好好地鼓励他向党坦白,使他懂得对党说了,党是一定对他宽大的。过去的整风经验证明:当着一个同志经过一番内心的斗争和别人帮助,最后讲出了一切之后,他的精神会马上愉快起来,自己整风更会积极,帮助别人也更会努力。对于这种同志,我们应给予热情的鼓励和欢迎。

第五,要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对同志、对自己、对上级都应抱有这种态度。在整风期间,如果对北方局、对分局、对区党委有什么意见,都应该坦率提出。虽然在工作岗位上有上下级之分,但不应顾忌这种区别,无论上级对下级,下级对上级,都要坦白直率,互相帮助。我们整风的小组长、学委负责人,都要从整风的积极分子中去选择,而不应拘泥于平时工作岗位的高低。

同志们!在党校本期开学的时候,我只提供这几点简单的意见作为大家的参考。同志们离开工作岗位,专门进行整风,机会是很难得的,时间虽很紧,只要我们有改造自己、改造工作的决心,就一定能够收到很大的效果。几个月之后,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对工作的态度,都会面目一新,党的事业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