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雨季造林技术与管理措施研究

雨季造林技术与管理措施研究

在雨季,空气中的水分含量会增加,而且热度也较为适宜,适合进行造林活动。在雨季合理的应用各种有效的造林技术,能够使得树苗得到有效的栽种,并快速的生长。同时,在雨季时期,采用合理的措施,加强对造林的管理力度,这样就可以使得造林的质量得以有效的提升,从而可以增加林木资源的总量。下面本文就主要针对雨季造林技术与管理措施进行深入的分析。

1对雨季造林技术的几点探讨

1.1选好的树种以及苗木

在雨季时期,所选择的树种应该具备较强的生命力以及适应力,能够长时间的保持绿化,一般来说,所选择的树种种类通常为松树。而松树也包括多种类型,在对松树树种进行具体选择的时候,也需要充分的考虑到当地的地质特点,选用合适的松树树种类型,坚持适应性的原则,这样才能够保障苗木得到健康的生长。适宜的苗木可以在土壤中进行深扎根,而且根系会逐渐蔓延,起到水土保持的作用。另外,针对所选择的苗木也需要进行细致的检查,保障苗木无任何病虫害。

1.2选择好造林的时机

雨季造林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而在这段时间中,有着造林的最佳时间,只要在最佳时间进行造林工作,就能够有效的提高造林的质量。因此,要合理的选择造林的时机,尤其是针对裸苗进行造林的过程中,需要在刚下过雨之后,进行栽种,而在长期阴天的状况下,也适合进行造林活动,这样的时机进行造林,可以有效的提高苗木的存活率。在选择造林时间的时候,最好是选择在下午的时间,因为这样会减少苗木承受的太阳光直射暴晒影响,从而使得苗木可以健康的生长。值得注意的是,严禁在没有出现降雨或者是降雨量相对较小的时候,进行苗木的栽种,以免影响到苗木的生长质量。

1.3植树造林常用方法

播种造林法又称直播造林,是将林木种子直接播种在造林地进行造林的方法。这种方法省去了育苗工序,而且施工容易,便于在大面积造林地上进行造林。但是这种方法造林对造林立地条件要求较严格,造林后的幼林抚育管理措施要求也较高。播种造林的方法有块状播种、穴播、缝插、条播和撒多种不同的方式。植苗造林法又称栽植造林、植树造林,是用根系完整的苗木作为造林材料进行造林的方法。其特点是对不良环境条件的抵抗力较强,生长稳定。因此,对造林地立地条件的要求相对地说不那么严格。但是,在造林时苗木根系有可能受损伤或挤压变形和失水,栽植技术要求高,必须先育苗,却也节省种子。总之,植苗造林法受树种和造林地立地条件的限制较少,是应用最广泛的造林方法。

1.4抚育管理

在造林结束后,需要对所挖掘的植树洞穴进行合理的管理,在大雨过后要对其进行松土处理,同时要对洞穴周边的杂草进行剔除,在苗木栽种完整后,要及时采用杂草以及碎石块等对洞穴进行覆盖处理,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暴雨对洞穴结构的破坏,也能够减少洞穴中水分的蒸发,使得苗木可以健康的生长。

2雨季造林宏观管理措施

2.1全力抓好雨季造林工作

雨季造林省工、省力,投资少、见效快,各地要抓住近期连续降雨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广泛宣传发动,把雨季造林列入近期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把握提前整地、适时栽植、加强管护等关键环节,主动打好雨季荒山绿化攻坚战。各地主要负责同志和林业部门的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亲自组织指挥,亲自调度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迅速掀起高潮,合力推动雨季造林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

2.2要稳定和完善林业各项政策

在雨季造林中,需要对相关的造林政策进行不断的完善处理,保障相关政策之间的联系性,使得相关的人员都保持在合法的范围内进行造林活动。针对承包合同,要按照相关的法规进行制定,同时针对承包合同要加强管理的力度,并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实处。在签订承包合同后,就需要严格的按照合同的要求进行造林工作。要建立健全的奖罚制度,针对林木要尽可能的提升栽种的水平,这样可以有效的保持林木的栽种质量和存活率。在荒山进行雨季造林工作时,需要充分的考虑到当地的具体情况以及经营主体的问题,着呢对一些难度较大的荒山,在进行雨季造林之前,要进行合理的招标活动,然后交由能力突出的开发企业进行雨季造林工作,从而有效的达到绿化的目的。针对税费政策以及资源利用政策等进行详细的内容制定,而林业经营者达到公平竞争的平台,使得其能够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造林技术,从而就可以使得造林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

2.3要大力推行合同造林

合同造林就是选取专业的造林队伍,来进行造林工作,合同造林在目前的荒山造林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仅苗木的栽种质量得到了保证,同时也使得苗木的存活率大大的提升。这样的造林方式在具体的应用中,也需要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验收奖惩等方式来实施,严格落实造林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在造林的管护上,按每山一名护林员、一间护林房的标准,抓好管护工作,切实提高护林员的责任心,确保绿化成果。各镇要确保造林、管护资金足额到位。

2.4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雨季造林工作落到实处

雨季造林时间紧、任务重、季节性强,各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克服短期行为。要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林业部门要及时做好雨季造林的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今年雨季造林任务的全面完成。

3结论

总而言之,雨季的时间较短,所以,在雨季进行造林,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由于造林任务较重,所以造林的时间较为紧迫。要在有限的时间中,完成相应的造林任务,就需要合理的采用相关的造林技术,做好相关的造林准备工作,并实施有效的造林管理,认真的做好相关的细节工作,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在雨季期间完成造林工作,从而使得我国的林业资源得到有效的增长。

作者:邹尚伯 单位:东宁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