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花季雨季语文教案

花季雨季语文教案

教学目标

1、了解当代中学生的精神风貌。

2、正确认识和理解父母,体会母(父)爱的伟大。

课型:自读

教学过程

一、导入

电影剧本《花季·雨季》是根据郁秀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而成的。原小说反映的不仅是一个中学生群体的花季雨季,而且反映出一座城市,一个时代的花季和雨季——改革开放的艰辛和辉煌;而电影剧本的主题则集中于反映高一学生在老师精心培育下,健康成长的喜人情景。

小说写的是刘夏过生日,但剧本却改作谢欣然过生日,过生日的情节也作了重大改变。剧本强化了两个重要情节:一是世上的妈妈都知道女儿的生日,但女儿却不知妈妈的生日;二是妈妈吃鱼头,鱼身给女儿吃。这样的强烈反差,突出了母爱的伟大。

二、作者与作品

郁秀,1974年出生,1984年随父母工作调动移居深圳。1993年高中毕业后旧读深圳大学和美国西雅图艾德蒙学院联办的学位课程。现在美国留学。

在深圳十年,以一个女中学生的独有眼光,观察特区的社会变化对教育及青少年的深刻影响,对特区少男少女的丰富生活有独特的体验,产生强烈的创作冲动。这部小说开始于高一,到高三时草成,大二赴美前改出。小说具有浓郁的校园色彩、特区观念与超前意识。1996年出版后,风靡校园,连续四年居全国畅销书排行榜,并获中央“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桔生、从容两位剧作者,将小说改编成剧本,由张扬执导,该电影曾获政府颁发的华表奖。

三、剧本人物介绍

谢欣然:全剧的女主角之一。是深圳某重点中学高一(2)班的班长(小说中是副班长)。随父母从上海到深圳读书。妈妈是医师,父亲是建筑工程师。

江楠:班主任兼语文教师,40多岁。

刘夏:文娱班委,长相出众。

柳清:欣然同班女同学,长得很胖。

王笑天:欣然同班男同学,父亲是市公安局副局长。

余发:学校收的“高价生”,父亲是大款。

陈明:学习班委,被同学称为“英才生”,他“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案头书。”

四、课文内容概括

课文有七个场面,可分成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场),开端(起因),写欣然要过十六岁生日。

戏剧冲突:欣然想在家里开生日派对,排斥父母的参加;妈妈想请外婆来参加,一家四口在一起过生日。二者形成了矛盾冲突,虽然由于爸爸的圆场、妈妈的让步,矛盾得到了初步妥协。但欣然内心却掀起了波澜。她的生日究竟会怎样过,给读者留下了悬念,引起种种猜测。

第二部分(2——3场),发展,写同学们热情筹措欣然的生日晚会,班主任的话引发了欣然的思考。

这两场的作用是什么?

明确:这两场极力写欣然的同班同学如何热情地策划她的生日派对,渲染了一种生日气氛,似乎生日派对势在必行。但班主任老师的一席话,使很多同学受到深刻的启示。那么,欣然会不会改变自己的决定呢?这里只字未提,只给人们留下一个悬念。

第三部分(4——5场)写父母“躲”生日晚会,表现父母博大的胸怀和真挚的爱心。

爸爸妈妈先在书店看书,后来又在街头散步,目的是让女儿和同学们在家中开一个快快乐乐的生日晚会,其目的是什么?

使读者感到欣然和同学们一定会在家中热热闹闹、高高兴兴地开着生日派对。

第四部分(第6场),高潮。女儿正等着和父母一起过生日。

开头设置的悬念,此时才豁然解开。体现了巧妙的艺术构思,增强了戏剧效果。

关于妈妈爱吃鱼头的细节描写的作用是什么?

明确:把母爱推向了更深层次。

第五部分(第七场),尾声。补充交代班里女生的共同行动——为妈妈做生日贺卡。

欣然的旁白有何作用?

明确:道出了课文的主题:“从妈妈身上,我知道了什么是母爱。”

一个少女懂得了母爱的伟大,是成长的标志。莫泊桑说过:“人世间最美丽的情景是出现在当我们怀念到母亲的时候。”马克思说过:“还有什么比父母心中蕴藏着的情感更为神圣的呢?父母的心,是最仁慈的法官,是最贴心的朋友,是爱的太阳,它的光焰照耀着温暖着凝结在我们心灵深处的意向!”

中心意思

课文通过花季少女谢欣然过生日的曲折动人的故事,描写了年轻一代在老师精心培育下健康成长的喜人情景,启示年轻一代要消除和填平所谓“代沟”,必须正确认识和理解父母,体会母(父)爱的伟大。

写作特点

1、巧设悬念,情节巧妙。

2、场面的丰富性,剧情的急速性。

作业

完成课后练习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