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化工作造林技术论文

绿化工作造林技术论文

1科学制定早春造林技术

1.1树种的选择要求

树种的选择是良好地开展早春造林技术的前提条件,因此,在选择早春造林技术树种时,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来选择。易于萌芽及成活的树种是最佳的选择,树种还要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能够抵御较低的温度。不同地区的地理环境都不相同,所选择的树种要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这样才能快速的适应当地的气候及地理条件。树种绝对不能有病虫害,不能有任何的机械损伤,根系的发展状况良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树种是健壮的树种,才能健康而茁壮的成长起来。树种选择的影响可大可小,说影响大,是因为树种选择可以影响整片树林的生长质量,说影响小是相对于单棵树的生命而言。因此,在选择树种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来选择。

1.2苗木选择的要求

在选择苗木时,所坚持的要求就是苗木一定要粗壮,而且根系要保留。之所以要选择粗壮且保有根系的苗木,是因为这样的苗木自身蕴含大量的生物量,而且所储存的物质比较多,这样一来,苗木在栽种完成之后,所具有的缓冲能力比较强,会比其他的苗木更容易成活。以东北地区为例,早春时节气温还未完全回暖,土壤也未完全化冻,因此在进行早春造林时,苗木的最佳选择为樟子松。

1.3起苗与栽植的要求

在进行早春造林时,起苗的最佳时间为苗木即将萌动前,而且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是起苗完成之后,就要马上进行栽植,如果中间的间隔时间过长,就会导致树苗的水分流失,不利于存活及生长。在起苗的过程中,不要伤到树苗的根系。起苗完成之后需要及时进行栽植,栽植过程中要注意始终保持树苗的根系湿润,而且栽植的方式要正确。无论是起苗还是栽植,在操作时,一定要保证操作的规范性及准确性,从而保证树苗的存活率,为树苗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2有效开展早春造林绿化工作

2.1政府加大林业工程建设的力度

当前,我国的工业一直处于良好发展的态势之中,从而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及社会的发展。但是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工业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近年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环境对工业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政府开始重视林业工程建设。绿化造林属于林业工程建设中的重点项目,政府要加大对其扶持的力度,以促进绿化造林的快速发展。一般认为,黑龙江省4~5月份为最佳绿化造林的时间,实际上早春造林绿化工作更有利于树苗的存活及发展,因此政府要格外的重视早春造林绿化工作,加大扶持力度,并监督各级林业部门良好的开展早春造林绿化工作。

2.2保证早春造林绿化工作的质量

各地政府及林业部门要积极开展早春造林绿化工作,而且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管理,以保证绿化工作的质量。在进行管理时,要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制定的标准来开展,领导要做好组织工作,科学地对各个环节实施管理,最终保证早春造林绿化工作的质量。在制定早春造林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不能脱离实际,照搬别的省份的早春造林计划,在实施造林绿化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来进行栽植树苗。在管理方面,政府及林业部门针对本地早春造林绿化工作的实际特点,制定科学的管理措施,而且要不断地对管理措施进行创新,坚持与时俱进,以保证绿化造林工作的质量。早春造林技术还要不断地吸收先进的技术及方法,提高早春造林的质量。

2.3促进非公有制造林的发展

在我国,一直都是公有制及非公有制并存,绿化造林工作也不例外,除了各级林业部门开展的公有制绿化造林工作外,还存在着非公有制绿化造林。而且从近几年的造林绿化工作发展趋势看,非公有制造林的发展速度更为迅速,占据了绿化造林工作的大部分。不过,非公有制绿化造林的发展受到了资金的限制,导致造林的速度变得缓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需要制定并实施相关的政策,加大政府对非公有制造林的投资力度,促进非公有制绿化造林的发展。这样,公有制及非公有制绿化造林同时进行,将会加快我国绿化造林的步伐,进而早日实现绿化造林工作的完成。

3结论

尽管早春造林的发展时间还比较短,但是在我国各地得到了很好的推广,现今,我国各地都已经开展了早春造林工作。在不同的省市地区,早春造林技术都会有所差别,因此要因地制宜地选择早春造林技术。在早春造林技术中,对树种及苗木的选择都有严格的要求,而且在起苗及栽植的时间和技术方面也有严格的规定。早春造林的开展要因地制宜,要根据当地的气候选择恰当的树种来进行栽植,而且政府及林业部门要大力的支持早春造林工作的开展,促使我国早日的实现绿化。

作者:宋海军 单位:黑龙江省木兰县林业局石河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