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播种植树造林技术论文

播种植树造林技术论文

一植树造林的技术

植树造林的方法有很多种,如有播种造林方法、分殖造林方法、因地制宜选择造林树种、树苗造林方法,在植树过程中应根据植物种类和地理环境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技术方法,这样才能满足树种的生物特性,在改造环境的同时,提升植树造林的质量和价值。

1分殖造林技术

分殖造林技术是一种无性繁殖方式,主要是通过对营养器官进行繁殖和造林的树木种类,一般情况下都是采用根茎、树干作为造林材料进行培养,这一措施不但可以大量的缩短苗木从最初的萌芽到生长成为树苗的时间,还可以减少成本费用,并可以大幅度提高植树造林的效率,其实最为可贵的是无性生殖,在生物学特性和遗传性上是表现得最为稳定的一个。不过,该措施对造林的氛围有很严苛的要求,造林材料中还要受到母树数量和分布状态的影响,其主要是用来对松树、竹的培养。

2播种造林技术法

播种造林法是将种子直接种到地里,任凭它自然的生长,由于该方法没有育苗的过程,所以该播种法较为简单并且高效,也不需要很多资金,该种方法在植树造林中易于开展,主要运用在大面积的植树造林中。其实播种法对植树造林的林地并没有进行勘查,但是播种种子对环境有着较高的要求,如果不能满足种子生长需要,就会导致植树和造林的质量和效率下降。

3植苗方法植树造林技术

这是以完整的根系苗木作为处理进行造林的技术,各地区、林企的植树造林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其优势是对整个林地和立地条件较为宽松,这样也有利于提高植树的存活率,但客观存在的一些条件会造成苗木的死亡,如树根根系遭到挤压、损伤以脱水等,从而影响植树造林的效果,所以在应用植苗方法时应恰当地控制好树苗的水分,并避免损坏树苗的根系。

4因地制宜选择植树造林的技术

因地制宜也就是根据植物本身的生长特性和对环境的需求,来选取良好的树种进行造林工作。这样不但可以保证树苗的快速生长,而且还能提高防护水平,为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作出贡献。

二养护的对策

1注重幼林的抚育

植树造林只是一个开始,对幼林的管理和培育更为重要,要想达到预期的目标就必须注重对幼林的培育,应用各种措施和技术控制好水、空气、光线等各种重要因素,同时对幼林要进行及时施肥、和除草,让幼林在最适宜的环境下迅速成长。

2封山育林

封山育林是对植树造林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养护的一种方法,可以保护幼林,使天然林业和植树造林得到共同的发展,并相辅相成的促进,在实现植树造林目标的同时,加快森林资源的储蓄和发展。

三结束语

我国的林业发展虽然存在问题,但是其发展水平也在逐渐提高,森林资源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要注重林业的发展,以期拉动经济的增长。

作者:王燕单位:甘肃民勤县勤锋林业实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