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栽植造林技术论文

栽植造林技术论文

1技术要点及配套措施

1.1针阔混交模式

1.1.1生长量是小黑杨的209%

喜湿润肥沃的土壤。北京605为钻天杨与青杨的杂交种,雄株,不飞絮。六年生高8.9m,胸径8.1cm,较耐寒、耐旱,此品种在富锦县栽培无冻害及虫害现象。小黑14是从小黑杨里选择出的雄株,七年生材积生长量是小黑杨的11.6%~60%。较耐寒、耐旱,抗病虫害能力强。中黑防是美洲黑杨与青杨的人工派间杂交种,由黑龙江省防护林研究所从150多个无性系中选出的优良无性系,雄株,生根力强,易繁殖,五年生生长率均超过小黑杨105.87%。A43为黑林3号,是青黑与黑杨的人工杂交种,雄株,其特点是高生长旺盛,冠窄,适应性强,其材积生长量是小黑杨的180%~219%。银中杨是黑龙江省防护林研究所以采自辽宁省熊岳县的银白杨为母本,以采自当地的中东杨为父本,经过人工水培控制杂交选育而成,雄株,较耐寒,枝叶浓密,叶表绿,背面具白色绒毛,生长量是小黑杨的300%~400%。北京3号为钻天杨与青杨的人工杂交种,雄株,干枝夹角小于30°~60°,生长迅速,六年生高10.18m,胸径10.51cm,在双城、泰来、北安、虎林等地生长良好。

1.1.2栽植密度。株行距1.5m×3.5m,采用一行杨树、一行桦树、一行樟子松的栽植模式。

1.1.3整地。全面机械翻地,耕深25cm,翻后用旋耕犁旋两遍,按栽植行距起垄。

1.1.4造林时间。造林时间在春季4月,顶浆造林,采用人工植苗方式。为了提高造林成活率,要把握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做到起苗、运输、栽植三个环节连续进行;二是做到苗木“两不离土”,即在起苗后不能及时出圃运到造林地和不能及时栽植时都要进行假植;三是做到苗木“三不离水”,即保证在捆包、运输、栽植三个过程中苗木的湿润状况;四是做到栽植的苗木不窝根、压实土,认真做到“三埋两踩一提苗”。覆土要高出苗木根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造林时和造林后及时浇水,特别是春旱年份更应浇水,以提高造林成活率。

1.1.5栽植及植后管护。乔木树种均选择生长良好的Ⅰ级苗木。采用明穴栽植法,栽正、踩实、不窝根、不露根,干旱地造林栽植深度适当加深些。栽植后对林地全面锄草,幼林抚育管理4年,防止人畜破坏,预防病虫害,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1.2乔灌混交模式

1.2.1混交树种。混交树种选择白桦、樟子松、花楸、小桃红、四季锦带、红刺玫、山核桃、李子、连翘、丁香、木锈球等。

1.2.2栽植密度。株行距1.5m×3.5m,采取株间混交及行间混交的方式。

1.2.3整地。造林时间4月中旬。全面机械整地,翻地深度25cm,翻后用旋耕犁旋两遍,按栽植行距起垄。

1.2.4栽植及植后管护。乔木均选择生长良好的Ⅰ级苗,灌木为三年生的壮苗。采用明穴栽植法,栽正、踩实、不窝根、不露根,干旱造林深度可适当加深。栽植后对林地全面锄草,幼林抚育管理4年,防止人畜破坏,预防病虫害、鼠害的发生。

2模式成效

该模式成林后将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不仅是人们良好的憩息场所,而且能形成多树种混交的复合林业体系,生态效应明显。

作者:吴世峰苏伟斌肖楠单位:黑龙江省富锦市东风岗机械林场黑龙江省富锦市林木种子园黑龙江省森林与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