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樟子松播种育苗探讨论文

樟子松播种育苗探讨论文

摘要:大力发展樟子松,不仅可以加快造林绿化速度,而且对调整林种、树种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增强保护的功能,综合治理开发沙漠化土地,建设后备森林资源,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关键词:樟子松播种育苗营造技术

0引言

樟子松(PinussywestrisvarmongovicaLitvin)是欧洲赤松的一个地理变种,又名蒙古赤松,海拉尔松,是防风因沙和针叶用材的优良树种。喜光耐寒、耐干旱瘠薄,适应性强,生态幅度广。樟子松耐寒性强,休眠期能忍受-40—-50℃低温,春季生长期间能忍受-6.5℃低温;树冠稀疏,针叶少且短小,具发达的角质层、气孔深陷且密度小,表皮细胞致密,束缚水含量高,保水能力强;叶绿素含量大,积累干物质多。因此,可减少地上部分的水分蒸腾,抗干旱。在干旱沙丘上,樟子松主根一般深扎1—2m,最深可达4m,侧根亦可深入到50cm深的沙层,孤立木根系向四周伸展,直径可达13m以上。樟子松是抗旱性强的乔木树种之一。樟子松寿命长,一般可达150—200a,有的长达250a。樟子松适应性强,在贫瘠的风沙土及土层很薄的山地石砾沙土均能生长良好,喜酸性或微酸性土壤,在微碱性土壤中生长正常。可以应用于营造防护林、用材林和城镇绿化,是“三北”地区的一个重要造林树种,尤其是改造沙区的优良树种。大力发展樟子松,不仅可以加快造林绿化速度,而且对调整林种、树种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增强保护的功能,综合治理开发沙漠化土地,建设后备森林资源,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1樟子松播种育苗技术

1.1选地。育苗地宜沙不宜粘,宜松不宜坚,要选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排水通气性均好的土地。

1.2整地、施肥。对育苗地进行掺沙改良,整地要做到细碎、平整、均匀,并要施足基肥,一般每亩施腐熟有机肥4.5立方米左右。

1.3土壤消毒和作床。一般每亩施硫酸亚铁25—50公斤进行土壤消毒。采用高床式育苗,床面宽1米,床面高于渠道20厘米,渠道宽50厘米,床东西走向。

1.4种子处理。①雪藏法:1月份将种子混以3倍的雪,置于背阴处。播前一周取出种子,待雪化净后用0.5%高锰酸钾液消毒30分钟,用清水洗净,在温暖向阳处催芽,并经常翻动,保持种层适度湿润,待种子一半以上裂嘴时即可播种。②沙藏法:4月份,将种子用始温为45℃温水浸种22小时,再用0.5%高锰酸钾浸种30分钟后,捞出洗净,混以2倍于种子量的细湿沙,置于背阴处,待种子一半露嘴时即可播种。

1.5播种。①播种时期:一般在4月下旬。②播种量:一般每亩下种量为5公斤左右。③方法:采用人工横床条播,播幅5厘米,行距15厘米,沟深1厘米,均匀撒种后,覆沙。

1.6播种后及苗期抚育管理。主要是灌水、松土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①灌水:出苗期(从播种后到幼苗出壳为止,约一个月),一般以喷灌为主,每2—3天喷一次;保苗期(从顶芽脱壳后子叶展开到开始抽新梢为止,约20天)喷水与侧方沟灌水相结合,一般每2—3天喷灌一次,并适时侧方沟灌一次,水不漫过床面。苗木速生期(一般从6月下旬至8月下旬约60余天)。以漫灌为主,一般每半月灌水一次,并视情进行喷灌。苗木硬化期(8月下旬起至10月上旬,共约40余天)一般应停止灌水,除特殊干旱外。②施肥:一般在6月中旬苗木速生长及时追以速效氮磷肥4—5公斤/亩。③松土除草:灌水、下雨后及时松土除草,做到床土疏松草净。④病虫害防治:从幼苗出土一半开始,每周喷药一次,用1%硫酸亚铁液与1%等量式波尔多液交替使用。

1.7越冬管理。樟子松育苗技术要求比较高,苗圃地的选择及苗期管理不但要求严格,而且后期越冬管理更为重要,如果管理不当,第二年春天则会出现大面积死亡。樟子松苗木对水分要求比较高,为防止土壤冻结期间苗木失水(尤其防止春季苗木地上部分开始萌动,而土壤未解冻,苗根不能吸水,造成生理干旱),必须覆土越冬。覆土时间不能过早,否则苗木易腐烂。一般在秋季土壤未结动前,即10月末、11月初覆土。方法是防寒前5~6天将苗床灌一次透水,然后把幼苗向一个方向压倒,将步道土打碎,覆盖苗床。覆盖厚度以苗稍全部埋盖为度。翌春4月上中旬土壤化冻时可撤除防寒土。撤土要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撤除一半土露出苗稍,第二次全部撤除。撤土后要及时浇水,防止苗木受风害。

2樟子松营造技术

2.1整地。①小直坑整地:在植被盖度较大,草根多,整地雨后不流沙的造林地上挖长25cm(东西向),宽20cm,深40—50cm,四壁皆陡直的坑,然后回填表土10—15cm。在植被盖度大的沙地,由于草与苗木争水,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干旱季节,干土层深达40cm,小坑深度35cm,造林后苗木根系可达45—50cm,超过杂草根系分布层,扎在温湿土层。由于坑内地表温度稳定,土壤湿度大,相对湿度可保持在80%以上,为苗木的成活和生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小气候环境”。②防风背阴整地:在整地后不流沙的造林地上,挖南、西直立,东、北倾斜,深达35cm以上的坑,造林时将苗木栽到坑南侧背阴处。此种整地方法较小直坑造林方便,且防风和蔽阴,并利于秋季苗木埋土,从而可提高造林成活率,但坑内土壤和空气的湿度不及小直坑。③应用塑料护苗筒:在植被较少的沙地、沙丘和整地后经雨水冲刷会淤积苗木的地块,模拟小直坑环境,用透明塑料做成上口边长15cm,下口边长20cm,高30cm的三角塑料护苗筒。造林时先挖深45cm的大坑,回填表土15cm。苗木栽植后,用三角体塑料护苗筒套在苗木上,四周埋土。三角体塑料护苗筒便于携带和运输,又较圆筒稳定不易被挤扁,秋季可收回,成本0.3元,可用10年以上。

2.2造林。①干旱草地造林:造林采用小直坑整地方式为好。5月10日以前用经过在苗圃摘心和捋除针叶的苗木;5月10日以后用冷藏苗木造林。用小直坑整地春季造林,大风不能直接吹到苗木上,秋季不必埋土防风。小直坑的寿命一般为3—4a,3a后苗木已长出坑外,坑被淤平后,苗干下部被淤部分可逐渐生新根,既促进幼林期林木生长,又提高了抗旱能力。②沙地沙丘造林:在裸露和半裸露的沙地沙丘,土壤水分蒸发少,一般在土深25cm以下均为湿土,即使在干旱季节,干土层一般也不会超过30cm。造林时采用塑料护苗筒为好。③干土造林技术:造林时土壤0—45cm无湿土,苗木根系无法埋入湿土层,或是造林时虽为湿土,但当地正常年份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干旱季节,土壤也会干至40cm以下。尤其是后者,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决不应该因造林时土壤湿润就按常规技术造林。在这两种立地条件下栽植樟子松,苗木需全部蘸泥浆,采用小直坑整地覆膜造林或塑料护苗筒覆膜造林技术。小直坑覆膜是在栽植苗木后,在坑上方覆盖一块40cm×40cm的塑料薄膜,四周用草坨土压实,中间捅一个2cm以上透气漏水小孔,雨水可通过小孔漏入坑内;塑料护苗筒覆膜是将薄膜和护苗筒埋严,埋好后手按薄膜,使其形成锅底状,在中间捅一个透气漏水小孔。④催芽造林技术:芽萌动也是樟子松造林成活与否的一个关键环节,只有芽萌动后才能刺激根系迅速生长,提高抗旱能力。在有些土壤并不太干燥的地块,由于风大,空气干燥和阳光照射过于强烈,地表温度过高,造林后苗木芽还未萌动就死亡。春季造林前将苗木成捆假植到背风向阳处,浇足水,并视天气状况中午喷水,直至芽萌动之后再造林。超级秘书网: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