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沙草滩区玉米吨粮栽培分析

风沙草滩区玉米吨粮栽培分析

摘要:从播前准备、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方面介绍了榆林风沙草滩区玉米吨粮田栽培技术,以期为该地区玉米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玉米;吨粮田;栽培技术;风沙草滩区;陕西榆林

榆林市是全国春玉米优生区之一,常年播种面积10.7万公顷,2007年全市玉米总产75万吨,是支撑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北部风沙草滩区光照充足,排灌方便,是全国、全省知名的玉米生产基地。2006年榆林风沙草滩区参加陕西省“百亩地膜玉米超高产示范田”试验,验收组在对榆阳区金鸡滩镇海流滩村7hm2示范田实地勘查的基础上,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郑单958实测平均产量17269.5kg/hm2,登海9号平均产量1658.05kg/hm2。近年来,在北部风沙草滩区单种玉米栽培技术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该区域气候条件并能充分利用光照、热量、土壤、降雨等自然资源的综合技术措施。现将榆林风沙草滩区玉米吨粮田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播前准备

1.1选好地块

选择通风向阳、土层深厚、结构良好、养分充足、排灌条件好、中等肥力的农田。肥力太低和保水保肥性能差的风沙田块不宜种植。

1.2种子选用

选择株型紧凑、适于密植、生育期在130~140d、前期生长势强、后期保绿度好、抗病、抗逆的中、晚熟优良高产品种,如郑单958、登海9号、科河8号。

1.3种子处理

1kg玉米种子用硫酸锌4~6g,加少量水溶解,边喷边拌,晾干。可提早出苗1~2d,促进幼苗生长整齐健壮。播前种子摊晒2d,以激发种子酶的活动,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

1.4精细整地

提前彻底清除根茬,遇早春底墒不足时,要先灌水造墒后翻地,耕翻深度20~22cm,耙耱镇压,做到地面平整,土壤细碎,无残茬,无坷拉。

1.5施足底肥

玉米是高产作物,需肥量大,只有按照产量目标和管理技术规程,正确计算用肥数量,施足氮、磷肥料,才能确保玉米生育期土壤均衡供肥。结合春翻一次性施入畜禽粪75t/hm2以上,化学肥料根据“养分平衡法”和“肥料效应函数法”进行配方施肥,施过磷酸钙750kg/hm2、碳酸氢铵750kg/hm2、磷酸二铵450kg/hm2,其中磷酸二铵在起垄后,采用三线开沟,即垄中与两侧开3条10~12cm深的沟,均匀施入,再将垄面整平。对于地下害虫严重的田块结合施肥,施克百威22.5kg/hm2或甲拌磷45kg/hm2。

1.6作畦,覆膜

以120cm带形,240m作畦,选择幅宽70~75cm地膜,垄面达到50~60cm。采用横畦纵膜宽窄行低垄畦作,即畦向东西,行向南北,在覆膜前用玉农思除草剂2250g/hm2对水750~900kg/hm2地面喷雾。

2播种

2.1适时早播

以10cm处地温稳定在10~12℃时抢墒播种为宜,一般在4月16~22日播种。

2.2播法与播量

玉米吨粮田播种方法有2种。一种是先播种后覆膜,按株距用玉米穴播机先播种,后用人力或畜力拉机覆膜。另一种是先覆膜后播种,先覆好地膜,后用穴播机在垄面种2行,等距点播,做到播种深浅一致、覆土均匀,播深3~4cm。播量一般为52.5~82.5kg/hm2。

2.3种植规格

采用低垄畦作,玉米小行距为40cm,大行距为80cm,株距一般20cm。因品种而异,合理密植。实践证明,玉米吨粮田的单位面积收获株数是获得玉米高产的首要因素。经密度与产量关系的试验表明,在其他管理措施相同条件下,郑单958密度为79500株/hm2时产量最高,澄海9号密度为90000株/hm2时产量最高,科河8号密度为60000株/hm2时产量最高。

3田间管理

3.1查苗放苗

先播种后覆膜的田块,出苗后2~5d,苗高3~5cm时,在早上或下午进行放苗,中午不宜放苗以免晒伤幼苗,然后盖严膜口。先覆膜后播种的田块,播种覆土后,遇雨盖土容易形成板结的蘑菇帽,如不及时破碎易憋芽子,需要破土引苗,先将土敲碎,再进行放苗,切勿将土块揭掉,以免拔出幼苗。

3.2间苗定苗

2叶1心或3叶间苗,4~5叶1心定苗,即5月10~12日,去病苗、弱苗、变异苗,留长势均匀一致的苗。如地下害虫较严重的田块,可在5月16~18日定苗。

3.3适时追肥

沙壤土的肥水管理要“少吃多餐”,以防养分浪费。第1次追肥在拔节期11~12片叶时进行,追碳酸氢铵750kg/hm2、二铵225kg/hm2,打孔深施,距植株6~8cm,深10~12cm;第2次追肥在大喇叭口期进行,追尿素225kg/hm2;第3次追肥在扬花授粉期,追尿素150kg/hm2;第4次追肥在灌浆期,追尿素75kg/hm2,可以延长叶片功能期。

3.4灌水

前期要控水蹲苗,做到苗齐、苗壮、秆粗、叶黑,实现节短、穗低、穗大、高产。结合追肥灌好拔节水、大喇叭口期水、扬花授粉期水和灌浆水。生长后期遇旱浇水,实现青秆、绿叶、黄棒。

3.5其他措施

第2次追肥时可结合除草,进行破膜、去膜,以降低反射,避免田间高温。

在雄穗抽丝期,隔行去雄,做到不折秆、不带叶。去雄可减少雄穗开花所需的养分和水分的消耗,促进雌穗发育,防倒伏,改善田间通风透光,增加干物质积累。

在玉米13~14片叶小喇叭口期用矮壮素2250mL/hm2对水750kg/hm2,进行叶面喷洒;或在抽雄率达到1%时,用乙烯利600mL/hm2对水300kg/hm2进行顶端喷雾,促使玉米生长发育朝着有利于群体高产的方向发展。

3.6病虫害防治

玉米螟7月中旬始发期用Bt乳剂3000g/hm2对水450kg/hm2喷雾。对玉米红蜘蛛,当田间有螨株率达40%以上时,用40%螨尽可湿性粉剂225~300g/hm2对水675~900kg/hm2喷雾。

4适时收获

9月上旬玉米已停止生长,玉米进入蜡熟后期,扒开玉米果穗包叶,以促进玉米早熟,进行田间降水,提高玉米品质。9月中下旬收获。超级秘书网:

参考文献

[1]王忠孝,牛玉贞,王庆成,等.玉米高产栽培技术[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6.

[2]李登海,黄舜阶.紧凑型玉米高产栽培技术[M].济南:济南出版社,1992.

[3]李卫东,史雨刚.玉米科学栽培技术[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