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旱地区柠条造林技术管窥

干旱地区柠条造林技术管窥

一、细致整地

1.整地方式及要求

退耕地、平缓荒地及风蚀沙化土地均可采用全面整地,以适应带状造林模式。如进行人工植苗,也可采用穴状整地,穴状整地长、宽、深各40厘米。全面或带状整地时,使用机械深耕25厘米以上,耙细、整平、压实。陡坡地及荒山荒地造林采取水土保持措施,一般采用鱼鳞坑整地,长径50~60厘米、短径40~50厘米、深40厘米,坑下沿用心土培成高30厘米、顶宽20厘米的土埂,要拍实,将表层肥土回填坑内,深度为25~30厘米。

2.整地时间

全面及带状整地应在播种前15~20天完成;在退耕地及风蚀沙化地块内进行人工植苗造林时,可随造林随整地;荒山荒坡鱼鳞坑整地应在造林前一年夏秋季进行。

二、适时造林

1.播种造林

(1)种子选择及处理要选择籽粒饱满、无虫无霉、不超过2年、纯净的柠条种子,播前要进行种子包衣,内含防虫防鼠药剂,外观为粉红色。(2)造林时间柠条播种造林可在春季或雨季进行,但四子王旗春季风大干旱、气温回升快,杂草生长迅速,影响柠条成活率和幼苗生长,故多选择雨季造林。雨季播种造林时,要掌握土壤墒情,防止出现闪芽现象,最好在透雨过后及时播种,具体时间应为6月15日至7月10日。雨季播种对幼苗生长极为有利,实践证明,该地区播种时间可延长到7月25日,此时幼苗仍能安全越冬,但一般应在7月10日前完成播种。(3)造林方法①带状机械播种。适宜于平缓的退耕地、撂荒地及荒滩地,选择“两行一带”种植模式,每亩用种量0.3公斤。播前15~20天整地,一般情况下,整地最早不超过30天,最迟不少于10天。整地过早易滋生杂草;过迟则土壤不能充分沉实,致使内部孔隙过大、过多,土壤毛细管尚未完全形成,水肥状况及物理性状差,特别是由于土壤疏松,易造成播种过深、出苗不全。播种时,使用柠条点播机或农用播种机,四子王旗普遍使用农用播种机播种,充分发挥了农村现有机械效能,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开展生产,做到“抢时抢墒”。播种时,留2个播种腿,宽度为1米,及时调整下种量及开沟覆土深度;采取双行直播,播种深度视土壤墒情而定。墒情好,可浅播;墒情差,则深播,一般情况下,深度不超过3厘米。②模拟飞播造林。在沙化严重、集中连片的退耕地、沙荒地,可采用模拟飞播造林。整地后应及时播种,每亩用种量0.7公斤。使用“654’拖拉机牵引GPQO40型气动喷播机播种,播后及时耙细、镇压。③人工点播。适宜于荒山荒坡有水土保持措施的造林地,在鱼鳞坑的土埂上点播柠条。要在弧形埂顶的两端点种,以利于种苗分布均匀,保护土埂。切忌将种子点在坑内,这样会造成种子或幼苗被风沙或淤泥埋没。要掌握点种深度,一般应为3~4厘米,过浅易风干种子,过深则不易出土。播种量一般为每穴3~5粒,每亩用量0.2公斤。播种量过多,既浪费种子,又易引起鼠害。播种造林时,要镇压好土壤。另外,若土壤下湿、粘重或盐碱化严重,则不可播种柠条。

2.植苗造林

一般在春季使用裸根苗造林,但在雨季对缺苗断垄处补植容器苗,也是完成造林任务的一种方法。春季在退耕地和风蚀沙化地块植苗造林时,可一边整地,一边造林。荒山荒坡植苗造林时,应在前一年夏秋季进行鱼鳞坑或水平沟整地,翌年春季造林,株行距为1.5米×3米或1米×4米,每穴植苗1~2株。植苗造林时,要选用一年生苗,苗根长20~25厘米,苗木过高、苗根过长时,可截干截根;要采取苗木保湿措施,做到起苗时浇水、运输时喷水、栽植前假植;栽植时,要求苗干挺直、根系舒展,做到深栽而不窝根,气候干旱时要坚持浇水;要使用抗旱保水剂,将保水剂和细土按1:2的比例混合成稀糊状,蘸根,可提高苗木成活率15%~25%。

三、强化抚育管理措施

柠条造林后极易遭受人畜破坏,所以一定要加强管护,实行林地封禁保护,造林1~3年内进行抚育。为防止造林地风蚀沙化,一般采取局部抚育,即根据整地方式采取带状或穴状抚育措施,注意保护林带、苗穴内的植被。乌兰察布市后山地区柠条造林5年内生长比较缓慢,一般高生长40~60厘米,5年后进行第1次平茬。平茬方式可采取隔带或隔行平茬,这样既可以发挥林木的防风固沙、保持水土作用,又能加快树木萌发丛生,促使植株复壮、延长寿命,还可获得燃料、肥料、饲料。

作者:金玲霍成刚刘海燕单位:四子王旗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