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念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座谈会上的讲话

纪念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座谈会上的讲话

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今年6月17日,是第十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土地荒漠化是全球的生态问题,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大心腹之患。加速以防沙治沙为主要内容的土地荒漠化防治工作,我国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一、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防沙治沙工作,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在工程布局、政策机制、法制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防沙治沙工作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生态效益明显,改善了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以来,累计完成治理任务6400万亩,工程区植被覆盖度平均增加20%;与治理前相比,北京市区可吸入颗粒物减少7.8%,密云水库近四年的泥沙输入量减少10万多吨。三北四期工程累计治理沙化土地2000万亩,其中营造农田防护林300万亩,新增防护农田3700多万亩,为确保我国北方粮食的稳产增产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经济效益显著,促进了农民增收。防沙治沙在确保生态改善的同时,注重结构调整,发展沙区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宁夏美利纸业集团实施林纸一体化工程,近两年营造沙地速生丰产林30万亩,受益农户年均增收300元。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实施围栏封育,禁牧舍饲,提高了畜牧业生产水平,全县仅草业一项人均年增收353元。河北省平泉县利用刺槐发展食用菌生产,2003年实现产值3.5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0%。据统计,有1622万人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中直接受益,与工程启动前的1999年相比,工程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080元。

社会效益突出,加快了生态文明进程。沙区人民在治沙实践中亲身感受到,土地沙化意味着贫困和落后,沙化土地上也蕴藏着希望和财富,获得这笔财富,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这种意识不断凝聚和升华,逐步形成了不屈不挠的“治沙精神”。防沙治沙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是一笔巨大的物质财富,更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更加坚定了人们改善生态状况、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推动着整个社会向生态文明迈进。

二、防沙治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当前,我国土地沙化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国现有沙化土地174.3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2%,并且以年均3436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扩展,“局部治理、整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土地沙化不仅直接影响沙区人民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威胁国土生态安全。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对新时期防沙治沙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使命。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搞好防沙治沙工作,具有更加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一,防沙治沙,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是统筹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必须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承载能力的关系,居民消费和生活方式的演变与自然资源供给的关系。由于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匮乏,生态承载能力相对不足,惟有进一步改善生态条件,恢复生态平衡,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防沙治沙,促进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据统计,全国有60%以上的贫困县集中在沙区,2002年我国重点沙区省的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最高的不到2000元,最低的仅1590元,远远低于2476元的全国平均水平,与东部省份相比差距更大。搞好以防沙治沙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建设祖国北疆绿色屏障,改善区域生产、生活环境和投资环境,能够促进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第三,防沙治沙,改善生产条件,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保障。从区域上看,我国粮食主产区大部分集中在北方旱区,干旱缺水严重。受土地荒漠化影响,土壤风蚀、水蚀加剧,耕地质量下降。预防土地沙化,治理沙化土地,减少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切实增强旱区节水抗旱能力,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创造有利条件,是保护和提高农牧业生产能力,恢复和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

第四,防沙治沙,促进农民增收,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沙区土地资源比较丰富,在有效开展治理的基础上,积极建立原料基地,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林产品加工业、草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产业,可以全面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开辟农村牧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促进“三农”问题有效解决,推进工农、城乡协调发展。

第五,防沙治沙,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是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我国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并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为平台,积极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先进治沙经验,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我国防沙治沙事业的快速发展,树立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和舆论的普遍赞扬。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开创防沙治沙工作新局面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一宏伟目标,为防沙治沙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和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防沙治沙工作,制定符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的防沙治沙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

在总体思路上,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着力构建两大体系,努力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中心,全面恢复和提高沙区的生态承载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着力构建两大体系,就是要构建比较稳定的沙区生态防护体系和比较高效的沙区产业开发体系。努力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我们设想到2010年,重点治理一批影响较大、危害较重的沙化土地,初步遏制沙漠化扩展的趋势,使荒漠化地区的生态状况得到初步改善;到2020年,使一半左右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区生态状况有较大改善,沙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到2050年,适宜治理的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沙区的生态状况显著改善,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基本实现山川秀美的宏伟目标。

在具体措施上,我们要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按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要求,下大力气实施好防沙治沙重点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要全面落实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奖惩明确,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要切实规范和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要切实加强保护,巩固治理成果,坚决杜绝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发生。

(二)遵循利益驱动原则,加快推进政策完善和体制创新。要坚持有利于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有利于加快防沙治沙步伐、有利于提高工程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防沙治沙资金扶持、税赋优惠、土地使用、人才引进政策以及保护治理者合法权益等措施。对于不同所有制经济成分参与防沙治沙、承包造林、管护的,国家要给予同等的投资和信贷扶持,轻税薄费,明晰产权,把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防沙治沙的积极性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

(三)充分发挥科技的先导作用,提高防沙治沙的整体水平。对现有科技成果进行组装配套、发展创新和推广应用,建立一批高起点、高效益的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科技攻关,研究先进的造林种草技术和适应性强的植物良种;强化技术培训,提高基层技术人员和农牧民的技术素质和政策水平;制定和完善防沙治沙国家和地方(行业)标准、规程和规范,严格检查、监督。

(四)加快沙区产业发展,努力增加群众收入。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下,充分挖掘沙区土地和劳动力资源的潜力,充分发挥林草产品纯天然、无污染、可再生的优势,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通过大力发展森林食品及药材、绿色能源、森林旅游、草业开发、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等沙区生态产业,提高防沙治沙的经济效益,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要积极引进和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参与防沙治沙和产业开发,推动沙区各类资源资本化运作,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开发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

(五)积极做好履约工作,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充分利用《公约》提供的国际舞台,广泛开展国际间技术、经济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多渠道、多形式争取合作项目,全面提高我国防沙治沙的科技水平、管理水平和工程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