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松树容器育苗造林技术研究

松树容器育苗造林技术研究

一、容器育苗技术

1.营养土的配制与装袋

选择40%的黄心土、30%的菌根土(松树林表层土)、28%的火土灰和2%的过磷酸钙作为营养土,保证做到细、净、润、匀;营养土配制完成堆沤7日后在整好的苗床内进行装袋,袋内必须装满营养土,并且要沉实,营养袋排列必须保持在同一高度,如此可以保证覆土一致,出苗整齐;按次序靠紧摆放,在苗床附近用细土或沙围好。

2.种子的处理与播种

一般松树种子出芽率比较低,因此要育好苗应当选择良种;松树种子选好后,用低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稀释后喷洒种子进行消毒,喷洒后用清水洗净,之后把种子放进温度适宜的水中浸种1d,除去瘪种后将种子捞出并再次冲洗干净,把种子放入坑内催芽大约2~3d;催芽时应使种子保持湿润状态,待?的种子壳裂开后即可进行播种。春季一般在4月底至5月初进行播种,秋季一般在9月份进行播种;可选择种子直播或者芽苗移植的方式。种子直播,即每袋播种约2~3粒,用过筛的火土灰、黄心土混合进行覆盖,再用压板加以镇压,让种子与土贴合,接着再拱架盖遮阳网;芽苗移栽,即在苗床上铺约5厘米厚的黄心土,再将种子均匀地洒在苗床上,每平方米播种约5千粒,待幼苗出土后种壳未脱时转移至营养袋中,苗床装满后覆盖遮阳网,喷水,并放置农药,以防止害虫。

3.苗床期管理

追肥:容器育苗追肥与浇水可同时操作,待出现真叶后,可用0.1%尿素溶液喷洒,每月喷洒3次;春季苗9月底后与秋季苗11月上旬后切勿施肥。浇水:喷浇的水温应当与苗床内的温度相同,依据气温状况来确定每周喷浇的次数,确保苗床保持湿润,水分不宜过多,在出圃前应减少浇水,以形成根团方便运送,避免栽植时营养钵出现脱落的现象。揭草与间苗:除草应坚持适度适时原则,揭草早会导致种子难发芽,揭草晚,幼苗抵抗力弱,遭风吹日晒,会导致死去,在揭草时,注意幼苗根处的小草不要除去;后期,待苗茎变红后,分两次撤去遮荫物,可用除草剂除去杂草;对过于密集的苗木,可适当间苗;在苗床期应依据幼苗长势,每袋选留1株健壮苗。光照与温度管理:种子播种后10d左右、芽苗移栽5d后选择阴天或晴天移除遮阳网;如果突遇降温天气或长期冰冻,应覆膜保温。病虫害防治:在播种或芽苗移植后应喷洒50%多菌灵500~8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800倍液2次进行消毒杀菌;在生长期间若出现刺蛾、蚜虫、卷叶蛾等害虫,可用80%敌敌畏1000~1200倍液喷洒。

二、造林技术

1.造林时间

依据当地的气候特征尽量选择雨季,最好是雨季初期,造林后恰逢高湿、高温季节,此时苗木成活率高,且苗木生长期更长。

2.造林地的选择

造林地应选择水肥条件好的采伐迹地或杂灌木地,在造林规划的过程中,必须相对集中连片,逐渐形成商品林基地。

3.整地

在12月到次年3月期间进行全面清理烧山,首先砍去造林地杂草和灌木,晒干,再放火将其烧净,挖栽植坑,这是因为烧山后的造林地卫生状况较好,土壤中的矿物养料也随之增加,且病虫害减少,有利于幼林的生长。

4.苗木出圃

从播种到符合造林苗木需3~4个月,待苗高15~20厘米,地径0.2~0.3厘米,可出圃造林;起苗前3~5d苗床应浇透水,苗木出圃后必须分级包装,不可损伤苗梢,尽量现出现植,未能及时栽植完毕的应放于庇阴处。

5.栽植

在坑底斜面上方大约1/3处挖坑,把容器苗放于坑内,四周填细土,踏实封严,栽植深度约1厘米,过浅或位置靠坑外沿易导致死亡,过深或植于坑底易导致雨水冲淤。

6.幼林抚育

造林的秋季应铲草抚育,此后依据具体状况每年夏季和秋季各砍草抚育1次,待幼林完全郁闭后停止抚育;幼林时期避免牲畜践踏、火灾或人为破坏。三、结语松树容器育苗造林是应用于大面积造林的一项新技术,该项技术成果不仅可以提高造林成活率、保存率、生态效益,又能最大地发挥其经济效益,有力地支配了农村劳动力,缓解了农田作业与造林作业之间争劳力的矛盾,对加快造林绿化的步伐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张高玲单位:六盘山国营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