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寒区造林技术探讨

高寒区造林技术探讨

极度干旱阳坡造林核心技术

树种选择

要坚持适地适树和优先采用乡土树种原则,能活是关键,稳定是目的。要在确保造林成活的前提下,使其生长稳定,并能相对长期发挥出良好的生态功能。晋西北高寒地区可选择树种范围非常窄,特别是在极度干旱的阳坡造林,所以选择造林树种首先要具有较强的抗寒、耐旱、抗风沙能力,寿命相对较长,生长发育比较稳定。从目前晋北地区的林业生态建设实际来看,可选择的树种主要有:樟子松、油松、侧柏、柠条、沙棘、紫穗槐、山桃、山杏等。一些小气候条件相对较好的县区丘陵缓坡和山地边坡冲积扇沙地,可栽植一些新疆杨、小叶杨、群众杨、银白杨、白蜡、柳树、榆树和仁用杏、京杏、李子等经济树种。

科学整地

在坡度较缓、地形比较规整的丘陵地、土石山和冲积扇砂石地类,应采取水平条带加大坑整地方法;而对于坡度较陡、地形比较破碎的山坡地,则应采取品字形排列的鱼鳞坑整地方式,最大限度地拦截地表径流。根据大同县聚乐和山阴县西山两个十万亩优质治沙造林示范工程的实践,采取大规格径流林业方法整地,几年来各年度所有降雨几乎全部截留在山上,为幼树成活生长创造了一个较好的水分条件,其幼林成活保存率高达95%以上。而在岩石裸露比较多的干石阳坡,只能采取爆破整地加客土造林技术。

科学浇水,注重保水,推广覆盖林业技术

树木能否成活关键要看新栽苗木体内能否保持水分平衡,而保持树木体内水分平衡的关键主要是水、气、温。在树苗本身质量合格的前提下,栽植后要保证根系在短时间内恢复活力,萌生吸水根。要温度适宜,在较长的时间内若土壤温度达不到根系活动所需的最低温度,苗木根系就不能恢复活力。浇水过多反而会导致土壤温度降低,致使苗木根系腐烂。因此,浇水要科学,最好的办法是栽树时一次浇足、浇透、踏实封严。在春季,土壤温度上不去,浇水反而会影响树木的成活。一般来说,土壤温度达不到5-7℃以上时,树木根系就不活动,栽后进行封土覆盖保墒,既可抑制和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又可提高土壤温度,所以一次浇足水后进行覆盖比反复多次浇水效果更好。

运用近自然林业技术促进造林与植被恢复

山丘地区植被恢复的最佳模式就是在自然条件下形成的植被类型和结构。我们在实施造林绿化加速植被恢复的过程中,要把近自然林业的理念和技术贯穿于劣质地类植被恢复的整体技术方略之中,要树种多样化,乔灌草科学配置,大力营造混交林,以形成稳定的复层林分结构。要把人工造林与封山禁牧促进生态自然修复结合起来,要千方百计保护好原生植被。岩石裸露较多的地段,可采取爆破点缀式绿化方式恢复植被。

煤炭采空区造林技术

晋北同朔地区是我省乃至全国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的组成部分,上百年来的持续大规模地挖煤,造成了大量的采空区。这一地类的主要特征是地下水层和水系遭到严重破坏,导致地表土壤层与地下水层断裂,形成了一个无“根水”的干涸土体层。在这样的地类上实施造林,不仅树木难以成活,就是活了也很难确保有良好的生长与发育。采空区造林只能选择抗旱性极强的小乔木和灌木树种,而且必须走集天水与人工补水相结合的植被恢复之路。人工补水要坚持量少次多的原则,同时要尽可能依靠径流林业整地技术,拦截和使用宝贵而有限降水资源。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还可先大面积种植一些绿肥植物,通过压青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强地表土壤含蓄水分的能力。当然,覆盖林业保水技术对该地类植被恢复也极为重要。

本文作者:张春燕作者单位:山西省国有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