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原高寒地区混凝土施工技术

高原高寒地区混凝土施工技术

前言:

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不断增加,各类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以公路工程为例,其覆盖面积不断拓展,几乎已经涵盖了所有的城镇和村庄。在高原地区,由于气候条件恶劣,环境湿度大,温差大,对于混凝土工程的施工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如何保证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成为高原高寒地区混凝土工程施工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1高原高寒地区的环境特点和混凝土施工难点

高原地区的气候较之平原地区和盆地等要恶劣的多,以我国西藏地区为例,年平均气温一般仅有-4℃-8℃,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月份有6个月,气温年较差达到25℃左右,有超过7个月的时间属于冬季施工,低温环境直接影响着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同时也容易导致混凝土构件出现早期冻害。在当地,许多建筑在施工完成后,使用不到五年的时间,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严重影响工程的使用安全和使用寿命。在高原高寒地区,混凝土工程的质量问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即在施工完成一段时间后才表现出来,很难及时发现和排除。在低温环境下,混凝土水化反应会大大减缓,导致浇筑完成后,混凝土的强度上升缓慢,很容易受到低温的影响而产生冻害。同时,在低温下对混凝土进行拌合,会导致外加剂的活性降低,影响混凝土的工作性能,增大浇筑难度,而且在浇筑的混凝土结构上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如蜂窝、气泡、麻面、露筋等。不仅如此,低温环境下混凝土想要拌合均匀非常困难,其密实性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进而导致耐久性变差。在混凝土养护过程中,过低的温度会导致水分凝结,体积增大,引发混凝土内部裂缝。因此,在高原高寒地区进行混凝土施工时,应该充分考虑温度因素的影响,采取相应的保温措施,确保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

2高原高寒地区混凝土施工技术

2.1原材料控制

在高原高寒地区的低温环境下,进行混凝土工程的施工,首先要做的就是对原材料进行合理选择,提升混凝土的整体性能。水泥以强度在32.5MPa的普通硅酸盐水泥为最佳,骨料要求级配良好、质地坚硬,同时不存在冰雪、冻块等,外加剂可以选择高效减水剂或者矿物掺合料,以提升混凝土的稳定性和耐久性。考虑到低温因素对于混凝土拌制的影响,在拌合前,应该对原材料进行适当加热,而从经济性、便捷性考虑,一般是以水进行加热,水的温度可以根据外界环境温度以及水泥和骨料的温度确定,不过应该控制在60℃以下,以免混凝土出现“假凝”的现象,而且要将水与水泥相互隔离,避免直接接触。对于一些特殊区域,如果上述方式无法满足施工需要,可以在材料存储仓库内设置暖气片,对材料进行保温,避免低温环境下骨料结冰的情况。

2.2配合比设计

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合理的配合比能够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和性能。通常来讲,混凝土的配合比应该通过试验的方式确定,水灰比不超过0.6,在环境相对恶劣的条件下,为了能够保证混凝土的耐久性,一般水灰比不应低于0.45,水泥用量不少于300kg/m3。如果必要,可以在混凝土中掺入引气剂和防冻剂,以提升混凝土的抗冻能力。同时,在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设计时,应该充分考虑其受冻临界强度,如果外界环境的温度在-15℃以下,则临界强度为4N/mm2,如果外界环境温度在-30℃以下,则临界强度为5N/mm2。

2.3混凝土拌合

在高原高寒地区,对混凝土进行拌合前,应该使用热水对搅拌机进行冲洗,在原有拌合时间的基础上增加15-30s,对混凝土的出机温度进行控制,确保其能够满足施工要求。如果条件允许,应该尽可能在施工现场进行拌合,以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温度损失;如果必须对混凝土进行较长距离的运输,则应该做好保温措施。

2.4混凝土运输

在对拌合好的混凝土进行运输时,应该在运输车辆上配置相应的保温设施,确保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不会出现温度的大量损失。运输前,应该对运输路线进行明确,确保道路畅通,同时对运输车辆进行价差,确保其不吸水、不漏水。在卸料前,还需要对混凝土进行再次搅拌,以免运输途中出现漏浆或者离析现象,影响混凝土质量。在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后,应该使用热水或者蒸汽水,对运输车辆和拌合设备进行冲洗。

2.5混凝土浇筑

混凝土浇筑应该选择薄层连续浇筑工艺,增加浇筑间隙,使得散热更加便捷。在高原高寒地区,为了保证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和密实度,通常会采用二次振捣工艺,对于大面积混凝土,要进行拍打振实,去除表面浮浆,然后结合二次抹面的方式,减少混凝土表面的收缩裂缝。

2.6混凝土养护

混凝土施工完成后,应该做好养护管理工作,以实现对混凝土早期裂缝的有效控制。一般地区采用的蓄热法在-15℃左右的低温环境下并不适用,需要施工人员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养护方法。可以搭设暖棚、蒸汽加热等,也可以以草袋、聚苯乙烯泡沫板、塑料布等进行覆盖保温,切实保证混凝土的质量。

3结语

总而言之,在高原高寒地区,受环境和气候因素的影响,混凝土施工中存在许多的质量隐患,做好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是施工单位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本文结合高原高寒地区的环境特点,从原材料控制、配合比设计、混凝土拌合、运输、浇筑和养护等方面,对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进行了阐述,希望能够为工程项目的建设提供参考。

作者:战铁兵 单位:吉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高原气象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

高原医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高原山地气象研究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四川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