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寒地区云杉生长特点与种植技术管理

高寒地区云杉生长特点与种植技术管理

摘要:介绍了高寒地区云杉的生物学特性以及生长特点,阐述了云杉在涵养水源方面的价值,并从种子处理、土壤管理、播种、肥水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多个环节具体总结了高寒地区云杉的种植技术,以期为相关种植人员的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种植技术;高寒地区;云杉;生长特点;涵养水源

1引言

高寒地区气候条件特殊,人造林成活率较低,人工造林的难度相对较大,对于树种要求比较高。云杉耐寒耐阴,虽然生长比较缓慢,但是可以适应高寒地区的气候特征,能在寒冷以及干燥的环境下生长。在高寒地区种植云杉,不仅可以保持水土,改善自然环境,同时也能起到涵养水源的作用,并且其经济价值较高,可以作为高寒地区人工造林首选树种。

2高寒地区云杉特性

2.1形态特征

高寒地区的云杉以青海云杉最为多见,该树种最高可达23m,直径一般在30~60cm,主要种植在海拔1600~4000m的地区,如青海、甘肃、宁夏以及内蒙古等地区。树叶较粗,呈条形四棱状,长度在1.5~3.5mm,宽度在2~3mm,先端钝,或具钝尖头,横切面四棱形,稀两侧扁,四面有气孔线,上面每边5~7条,下面每边4~6条[1]。一般球果多为圆柱形,长约1~11cm,直径约为2~3.5cm,成熟期为每年9~10月份。

2.2生长特点

云杉适应性极强,可耐受-30℃的低温环境,在瘠薄的土壤中也可以生长,在中性土壤中长势较好,幼树喜阴凉潮湿的环境,在山地阴坡、半阴坡以及潮湿的谷地中生长发育良好,云杉属于浅根性树种,不耐水涝[2]。

2.3云杉的经济价值

由于云杉的生长特性适宜高寒地区的气候特征,并且云杉的耐旱性较好,不会因高寒地区水资源缺乏限制云杉的生长,因此,适宜作为人工造林树种。云杉的经济价值也较高,被广泛应用于城市园林、道路绿化、高速绿化等方面,同时木材可以为建筑、家具制造、器具制造等行业提供原材料,也可以作为工业生产原料。树干中可提取松脂;树枝、树根中可以提取芳香油;树皮可以用作提炼栲胶,整体而言,云杉的应用比较广泛,种植的经济效益较好[3]。

3云杉在涵养水源方面的价值

高寒地区相对比较干旱,水资源匮乏,要改善高寒地区的气候条件以及自然环境,必须要大面积植树造林,提升绿化面积,森林在涵养水源方面的价值毋庸置疑,只有提升森林覆盖率,才能改善当前高寒地区干旱缺水的现状。云杉作为高寒地区造林的首选树种,不仅是因为其生长特点契合高寒地区,同时也是由于其涵养水源的作用良好。根据专业的测算[4],一棵成熟云杉的蓄水量最大可达2.5t,人工种植一片云杉林所涵养的水源相当于一座水库。目前,在我国青海、宁夏等地区已经开始大范围种植云杉,其中青海省的云杉造林面积已经达到140余万亩,对于改善当前自然环境以及气候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4高寒地区云杉种植技术

4.1育苗技术

目前,云杉的育苗技术主要采用播种育苗与扦插育苗两种方式,以往多采用播种育苗方式。近年来,东峡林场部级青海云杉良种基地经过研究,成功改良了云杉扦插育苗法,并制定了《云杉扦插育苗技术规程》,使扦插育苗法成为云杉育苗的主要方式之一[5]。

4.1.1扦插育苗

云杉属松科类,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严,扦插青海云杉以前并没有成功的范例[6]。扦插育苗最重要的特点是繁殖速度快、易采集、遗传性变化小,对生长速度较为缓慢的青海云杉而言,扦插育苗技术的运用对与人工植种植云杉有着非凡的意义。扦插育苗主要是通过施肥、覆盖地膜以及补光等措施提升树苗的生长速度,尤其是补光最为关键,选择插穗时,要挑选2~5年的实生苗,苗木长势良好,主干粗壮,无病虫害,剪取1年生枝条作为插穗,成活率比较高。嫩枝扦插一般于每年5、6月份进行,剪取15cm左右半木质化的枝条,扦插后一般20d左右即可生根。硬枝扦插一般于每年2、3月份进行,剪取健壮枝条,沙藏越冬,次年春季进行扦插,要注意保湿,一般30d左右即可生根。

4.1.2种子育苗技术

采用种子育苗的方法,首先对种子进行干燥处理,自然干燥与人工干燥均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采用人工干燥,则需要控制好温度,否则易损伤种植,影响出苗率。种子干燥后应储藏与干燥、低温的环境中,若条件允许,最好建造专门的冷库储藏种子;若无冷库,则储藏时注意储藏环境要保持良好的通风,避免阳光直射[8]。催芽的方式一般有两种:冬季多采用混雪催芽,这种方式操作比较简单,成本也相对较低;其他季节多采用混沙催芽的方式,用清水泡种,然后将种子置于沙子中。此外,也可采用水浸催芽的方式,即利用温水使种子膨胀,然后利用阳光照射催化种子。

4.2苗圃管理

4.2.1土壤处理

苗圃地最好选择向阳地,土壤以砂壤最佳,土壤质地疏松、土层深厚、土壤肥力中等即可。秋季要对苗圃进行深翻,一般控制在30cm左右,为防治蛴螬之类的地下害虫,可喷施100mL/hm250%甲胺磷。

4.2.2整地做床

早春育苗前,施农家肥、磷肥作为底肥,施肥后再次进行深翻,深度控制在30cm左右,然后开始做苗床,宽度2m,长度视苗圃的地形决定,埂宽为30cm,高度为30cm,苗床呈东西向排列。要注意苗床保持平整,苗床做好后需要进行灌溉,然后浅翻,使土壤细碎、疏松、平整。

4.3播种

每年4、5月份为播种最佳时间,采用条播的方式,开沟播种,开沟深度为1.5cm,播幅控制在15cm左右,行距控制在20cm左右,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然后以细沙覆盖,厚度控制在2cm左右,并进行压实。播种量一般为380~440kg/hm2,播种完成后需要以竹帘覆盖整个苗床,以起到保温、保湿、遮阴等作用,同时也能避免雨水冲毁苗床[9]。

4.4苗期管理

4.4.1灌溉

播种后至全部出苗期间,土壤比较干燥,需要进行洒水,早晚各1次即可,使土壤保持湿润,有利于幼苗出土。幼苗出土后视天气情况以及土壤湿度决定是否进行灌溉。

4.4.2搭遮阴棚

幼苗全部出土后,在苗床上搭建遮阴棚,遮阴棚距离床面30cm左右即可,主要是为了防止阳光暴晒以及生理性干旱,注意遮阴棚的透光度要适宜,或者也可以采用遮阴网。一般第一年遮阴棚的透光度需要控制在50%左右,次年控制在75%左右,至第3年即可去除遮阴棚。

4.4.3除草

云杉生长比较缓慢,1年生云杉幼苗枝细叶弱,及时清理苗圃的杂草,避免影响云杉幼苗的长势。苗圃管理人员平时要注意观察,及时清除苗床长出的杂草,拔除杂草时要注意避免损伤幼苗根系。阴雨天气或者人工灌溉后,要及时进行松土,以提升土壤温度。

4.4.4病害防治

云杉在苗期易发生立枯病,虫害相对少见,为了避免幼苗受病害侵袭,幼苗出土后最后直接喷施药物进行防治,可采用0.5%波尔多液或者0.5%硫酸亚铁溶液进行喷施,间隔7~8d喷施1次,持续2个月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应适当进行洗苗,避免发生药害[10]。

4.4.5施肥

春季进行播种时,要施足底肥,当年一般不再施肥,注意及时清理咋杂草,进行松土即可,次年根据树苗的生长情况适当追肥2~3次,施肥量控制在150~200kg/hm2,施肥要及时进行灌溉。施肥时要注意,肥料不宜距离树苗过近,避免烧伤树苗。

5结论

高寒地区自然环境相对比较恶劣,海拔高、气候寒冷,造林选择耐寒、耐旱的树种,而云杉的生长特性与高寒地区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比较契合,是高寒地区造林的最佳树种之一。在造林过程中,从育苗、土壤管理、肥水管理到病虫害防治,每一环节都要高度重视,育苗可选择种子育苗或者扦插育苗,移植造林后要加强田间管理,适时施肥、灌溉,提供充足的养分,同时要定期清理杂草,避免杂草掠夺养分。在树苗生长的各个阶段,要根据病虫害发生的特点适时采取防治措施,以免树苗受病虫害侵袭。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而言,选择云杉作为高寒地区的造林树种,整体成活率较高,造林成本较低,并且云杉的经济价值较高,整体收益良好。从生态效益的角度而言,选用云杉作为高寒地区的造林树种,可起到涵养水源的作用,有助于改善高寒地区干旱缺水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尹霞霞.云杉育苗技术及其生长规律研究[J].现代园艺,2018,(21):91~92.

[2]李建平.晋北地区云杉大苗移植栽培技术[J].现代园艺,2017(18):30~31.

[3]谭金璐.浅谈云杉的特征特性及育苗技术[J].农技服务,2017,34(23):57.

[4]马文君,赵月兰.不同种源青海云杉苗期生长测定[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3(10):75~75,83.

[5]蒋铮,于倩楠,乔明锋,等.云杉幼树根系分泌物对2种草本植物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J].林业科学,2019,55(6):160~166.

[6]王军.青海高寒地区川西云杉播种育苗试验[J].青海科技,2019,26(5):96~98.

[7]游牧.青海地区云杉播种育苗管理技术研究[J].种子科技,2019,37(10):83.

[8]王延芳,张永香,勾晓华,等.祁连山中部低海拔地区青海云杉径向生长的气候响应机制[J].生态学报,2020,40(1):161~169.

[9]周有林.青海云杉造林密度与水源涵养功能的响应关系[J].热带农业工程,2019,43(5):87~89.

[10]李秀燕.青海云杉育苗栽培及造林管理技术[J].农业与技术,2019,39(19):70~71.

作者:杨林生 单位:甘肃洮河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卡车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