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榆树造林技术浅见

榆树造林技术浅见

扦插育苗

1、嫩枝与硬枝扦插生根率比较。5~6月采大叶榆枝条,用生根粉处理,在全光喷雾状态下,进行扦插。经实地观察比较,嫩枝比硬枝效果好。一般采用嫩枝扦插育苗,第二年移植苗床定植。2、嫩枝不同采条期对扦插生根的影响。大叶榆是不易生根树种,采条期的不同,对扦插生根的影响也不同,如果能够找到最适采条期,有利于提高扦插成活率,经实验观察,6月下旬是大叶榆最佳采条期。3、处理时间对生根的影响。从对生根粉药液采用不同处理时间来看,大叶榆生根率有明显的差异,当生根粉浓度为500ppm时,在不同浸泡时间下,生根率表现不同,最佳浸泡时间应为15分钟。大叶榆苗木1年生苗高可达30~45厘米,地径0.2~0.3厘米,只适宜春季栽种。冬季幼苗有冻害,用土覆盖苗木,覆盖厚度为3~5厘米,第二年4月下旬~5月上旬,撤除覆盖物。

造林

大叶榆原产欧洲,由我国(小兴安岭森林植物园)引种栽植,经过多年引种驯化长势良好,已经完全适应本地区的气候条件并已正常开花的结实。造林地选在土层深厚湿润,疏松的砂壤土的阳坡。采用2年生苗木(平均地径2.1厘米,平均苗高1.23米)在4月下旬进行造林,株行距2米×2米,面积约为1.5公顷。经过五年抚育管理,苗木长势良好,造林成活率约为95.2%,平均树高9.18米,胸径8.15厘米,这说明大叶榆在本地区可以进行大面积生产造林。绿化防护林可采用4年生苗木株行距为2.5米×3米。

抚育

大叶榆幼年生长快,宜加强幼林抚育以提高成活率与保存率,提高旱闭时间,造林当年在7~8月进行除草,有条件情况下施肥一次,以后每年一次,连续五年。对造林地内生长过密的杂灌应带状清除。

本文作者:韩同森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青峰林场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