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流水施工园林工程论文

流水施工园林工程论文

1当前形势下的流水施工特性

根据流水施工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前时代的发展形势,流水施工本身具有科学性,能够在实际施工的时候,对整个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详细划分,将各种施工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在一定的人力和物力的辅助之下,让工程在明确的分工以及协作之下顺利完成。其还具有效益性,也就是在使用此种施工方式之后,能够对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详细的分工,让工程的各个环节都能在较为理想的处理方式之下得到有效处理,如此就会产生叠加效应,整个工程的施工效率就会得到有效增强。其还具有均衡性,也就是说,使用流水施工之后,每个施工步骤所需的资源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补充,让整个工程不存在施工的薄弱环节,这样工程的各个部分都能全力展开,而且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其也具备文明性,施工人员需要承担的工作职责十分明确,对自身需要负责的部分有清晰的了解,让整个施工过程文明有序的开展。

2流水施工在园林工程中使用需要关注的问题

2.1需要在施工前制定规划

在园林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对施工环节的顺序进行安排,也要说明施工范围。还要明确规定施工时间,对施工进度作出具体安排。对需要花费的人力和物力进行确认。还要注意计划的内容应该涵盖施工的各个环节,确保各个施工步骤都能处于合理的安排之下。

2.2技术人员安排

实际上,园林施工本身涉及到的事项较为繁复,因此,相应的工作人员应该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实际观察,根据其需要使用的技术难度和层次选择合适的施工人员。在安排这些工作人员的时候,应该从长远的角度进行考虑,要让技术人员有足够的成长空间,让其各方面的待遇处于较为合理的范围,有效激发起工作积极性,让园林工程建设具备一定水准。有一些园林公司原本是做与苗圃等行业有关的业务,后来经过转型开展园林工作,因而在专业人才方面较为缺乏,对于园林工作而言,如何留住专业人才十分关键,这就要求给其提供展示自身能力的平台,对于一些工作技能较强的工作人员而言,在原本的基本底薪基础之上适当地增加奖励,可以有效调动其工作热情,进而发挥出其最大的工作热情。

3园林工程应用流水施工的加强措施

3.1加强与设计人员之间的交流

园林工程的设计是整个工程施工开展的基础,因此,应该予以重点关注。施工方要与设计人员进行必要的交流沟通,先将施工意图和详细的想法印制成相应的报告,交给设计人员进行查看,然后与其进行实际的交谈,对于报告中存在的分歧和矛盾进行沟通,然后结合施工的具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解决。确保设计出的施工图纸能够顺利地接受现实的检验。

3.2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对整个工程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施工方安排人力、物力等各项资源时重要的参考依据。在开展组织设计的时候,首先应该确保其内容符合工程的实际要求。每个工程都有其固定的地理位置特点,施工的情况也不同,因此应该对施工场地的信息进行搜集,确保组织设计的内容与实际施工场所的情况相符合。其次,应该保证设计内容要具备较强的全面性,能够对施工的全部环节记性覆盖。当然,也要对施工操作环节进行必要的简化,确保每个环节操作的便利性。

3.3施工质量管理

要重视现场交底工作的重要性,实施有效的现场交底制度,对施工图纸记性全面细致的审核,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对其中的内容进行调整,让施工人员全面知晓图纸的内容,进而指导每个施工环节所需使用的技术和工艺。此外,还要制作样板制度,在施工的过程中,如果某些关键部分,施工量较大,就应该制作相应的样板,征询各方建议,不断进行改进,等到其符合施工要求之后在进行实际施工。重视施工日志的作用,由于施工比较紧张,需要处理的事务也很多,施工人员忘记填写施工日志的情况较为普遍。但是施工日志是验收阶段的重要参考资料,其中存在缺失,就算事后进行弥补,有些部分仍然无法补充回来。因此,应该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监督,确保相关人员及时书写施工日志,确保内容的完整性。施工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图纸变动等情况,应该及时与甲方和监理联系,获得双方的签字同意,然后再将变动的具体情况详细记录在日志之内。为了切实保证施工质量,预验收机制应该得到创建。工程中的一些半成品、乔木、灌木等施工材料的来源进行查证验收,让使用的材料可以符合业主的要求,减少的现场验收的步骤,有利于缩短施工工期。在业主亲自验收之前,先组织专门人员进行预验收,可以有效发现一些问题,可以减少施工方与业主的很多纠纷。建立起完整的管理体系,实施全面管理,知晓园林施工目标,保证施工质量可以符合相应标准。没到工序的目标都要事先下达,确保每道工序所要达到的目标之间互不影响。

3.4施工成本

对施工过程之中各种类型消耗进行记录,清晰记录在人力、物力方面的花销,对材料保存和使用进行专项监督。材料领取和使用都是监督的重点环节,能够有效限制浪费的现象。施工技术的选用也应该符合相关规定,能够符合实际要求即可,避免花费多余资金。园林工程的材料之中以苗木为主,在保证苗木质量合格的情况下,应该将花费的资金控制在最小的限度内,也是为企业创造效益的一种方式。在采购的过程中可以寻找多个厂家进行必要的询价,根据实际要求选择合适的价位。如果工程达到竣工阶段,在所剩工程较小的情况下,应该加快施工速度,在此种情况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成本。开展园林养护的时候,派遣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开展正式养护之前,应该告知养护人员对园林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然后制定有针对性的养护计划。也要对养护人员实施必要的监督,制定较为明确的奖罚制度,督促其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4总结

近些年,流水施工的优点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因而在建筑工程以及其他领域的应用不断得到深入。当前,我国的园林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园林工程数量和施工规模不断增加,也对园林施工方式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流水施工在园林工程之中应用之后,对园林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助力。

作者:徐小华 单位:东乡县园林绿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