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节能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需要注意的是,主动式节能所使用的设备一般会比较复杂,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因此应用比较多的是一些园林局部构景,比如小型太阳能发电机和节能灯等。

园林施工过程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①针对施工管理,节能型施工管理主要就是建立一种绿色施工的管理体系,对施工过程进行动态管理以及跟踪性的监察,确保施工策划、准备、采购以及施工等阶段的高效性。对园林建筑施工方案进行优化主要就是对施工过程中的物力和人力进行合理的安排,确保不同技术人员的到岗时间,并对这些时间进行协调。②针对环境保护,在应用节能理念的过程中,最主要就是做好环境的保护,减少资源的消耗,这是因为施工过程中会对环境所造成破坏,尤其是对大气、土壤以及水文环境等方面的破坏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们在施工的时候要做好相关的管理及保护工作,加强环保监测。③针对节约材料方面,由于园林的施工过程中本身就会消耗比较多的资源以及材料,因此,我们要由图纸会审开始,将材料资源的利用作为规划的重点,不管是在施工方案的制订方面,还是工程进度安排方面,都要对其进行充分的考虑。此外,我们还要使用一些循环率比较高的材料,并确保其质量。

针对一些临时的设施,最好确保其可回收性,并选择一些绿色的建材。④针对自然资源方面,我们尤其要加强土地资源以及水资源的利用,首先要做的是提升用水的效率,引进一些先进的节水设施及设备,针对需要使用水进行清洗的地方,考虑是否可以使用吸尘器等专业性比较强的清洗工具进行清洗,这对于加强节水管理工作非常有利。另外,还要对临时设施的场地进行合理的确定,减少临时用地的指标。⑤在节能设备上,要首先选择具有节能环保效益的设备,并对施工工艺进行合理的安排,这样才能减少施工时候设备的消耗。具体来说,我们在施工的时候可以使用节水龙头、节水灯等,并对一些新工艺、新技术以及新产品进行大力的推广,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园林工程后期维护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具体的工作中,我们应充分利用太阳能,它不消耗燃料,是真正的绿色环保能源,我们可以将太阳能辐射热能转变为电能,并由蓄电池组对其进行储存,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维护设备以及园林景观照明系统的用电需求,进而使电力的能耗降低,也起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此外,节水这个环节,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水资源的二次利用,如:夏季小区内游泳池的水隔天是要换的,可用池水来浇灌园内植物。还应利用好自然水资源,如附近有河也可就近利用河水,附近没有自然水源的,可设计一套雨水收集系统,对雨水进行储存,以备后期使用。还要对园林浇灌设备进行一定的改造,确保浇灌的均匀适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针对耗水量比较大的园林工程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因此,在园林后期维护的过程中,要对新措施进行积极的摸索,这样才能够在最大限度上节约水资源,提升使用效率。

结语

节能性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节能措施应全面考虑到施工成本、维护成本、使用寿命、实用性和全寿命周期的综合效益,这样才能够使节能不再属于空喊口号,才能达到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孙奇伟华萌单位:浙江东城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绍兴县良辰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