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化施工管控策略

绿化施工管控策略

园林绿化施工进度管理

施工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把所要管理的项目在规定的合同工期内保质﹑保量的圆满完,并交付给业主使用,不得超过预定工期。园林施工也是如此,为了实现和达到这一目标,就要从园林绿化项目施工的性质及特点入手,按合同工期切实﹑合理地安排好工程施工进度,绘制形象进度横道图表发放到各施工班组,并将各任务落到实处,按计划和设计好的程序来进行施工。在施工中如遇特殊情况影响到工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作出及时的调整,采取有效措施,排除不利因素,让施工回到正常的轨道。在实际的园林绿化施工项目中,我们可以通过组织和技术这两方面措施来规范管理园林绿化施工的工程进度,第一,组织措施。开工前安排足够的岗位施工人员﹑明确施工任务﹑备齐施工所需的材料﹑机械设备﹑编好施工组织设计,做好各部门的技术交底工作等等。这些就是从组织上采取措施。第二,技术措施。比如在施工当中可以考虑应用先进施工工艺﹑提高机械化作业效率﹑优化施工班组﹑工序的安排是否妥当﹑现场资源的合理利用等一些好的技术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园林施工建设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提前完成。不但能为工程节约很多施工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还能提高公司员工的工作激情和公司的声誉。而要在园林绿化建设项目中进行施工进度管理,只有在项目经理的统筹下;调动所有施工人员的积极性;一起参与到工作中来;承担各自应有的责任和任务,才能让园林施工进度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园林施工质量管理

在工程项目管理中,质量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一个项目工程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其质量的好坏。所以,保证施工质量是每一个工程施工技术人员最基本的职责。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也是一样,要保证其质量就必须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园林设计施工图进行施工,并配备专业的质检工程师进行全程监督,每道工序做到层层报检,并把相关的数据汇总,为下道工序施工提供依据。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可以从三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一是施工过程中人员的管理。在施工中要具有较强质量意识,认真负责,技术精湛的施工人员,也可以通过培训,学习等手段加强员工的质量意识,提高他们的技术,技能水平。高素质的施工人员是质量保障的前提。二是管理好园林绿化施工所使用的材料,园林施工项目中所用材料主要是土木工程和苗木。选择土方时,应该要保证土壤质量和土方造型;而在选苗木时,应该对苗木的质量进行控制,选择生长健壮﹑长势良好﹑符合造景需要的苗木。另外如混凝土,钢筋等材料要达到图纸设计要求,进场前,要送质检部门检验,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三是工序管理。园林绿化工程分为很多道施工工序,如地形复测,施工放样,基础开挖,树苗种植和搭配及一修附属设施建设等。只有每一道工序都需要达到设计所要求的质量标准,整个项目的工程质量才能得到保证。所以,园林施工质量管理关键是施工工序地管理。

园林绿化施工成本控制管理

一是编制正确地预算施工图,合约部门应该熟悉和了解园林工程招投标文件,和所签合同的内容,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基本成本费用包括施工合同明确的各项定额外补贴,编制出尽可能保证施工项目预算收入的施工图预算。二是在园林工程发生变更时,要在第一时间熟悉变更图的内容,变更单的说明及所要变更的工程量,计算出工程各项增减清单量,并套价。第一时间把资料报审给建设单位审批,确认新的工程成本造价。三是在园林绿化施工中制定比较经济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案是根据设计图纸再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对施工工艺﹑施工方法﹑施工的顺序﹑工期计划﹑材料的选用﹑工程中的重点﹑难点如何处理,进行合理的设计和规划,对整个施工起着指导用,因此,它直接关系到园林施工的成本,所以在园林施工方案制定时,我们应参照合同,认真审阅施工图,结合自身的施工技术水平,保证园林工程质量的同时,也让经济效益最大化。

本文作者:余欢怡作者单位:江门市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