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不同目标下绿地园林绿化植物配置探究

不同目标下绿地园林绿化植物配置探究

摘要:通过对乌鲁木齐常见园林绿化植物的固氮释氧量和蒸腾耗水速率进行测定和评估,科学地提出了3种不同目标下的绿地园林绿化植物配置模式,为乌鲁木齐园林绿化工作中优良树种和植物配置的选择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绿地;园林绿化;植物配置;乌鲁木齐

1引言

园林绿化植物配置工作是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项目,植物配置情况对园林景观的实用性、美观性和科学性有很大影响[1],城市园林植物的配置对园林植物的质量和植物能够发挥的作用有很大影响[2],同时直接影响景观园林的整体设计和呈现效果[3],然而,我国的城市园林建设普遍存在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种树时仅以美化为目的,不够重视生态和经济效益;二是物种单调,生物多样性低,生态系统稳定性较低;三是植物搭配不够科学合理,影响植物正常生长[4],因此,对城市绿化进行合理规划,科学地选择配置绿化植物种类,使绿化植物的功能发挥到最佳化是十分必要的。

2研究区域及材料确定

本文选取乌鲁木齐市水上乐园、河滩路沿线绿化带、乌鲁木齐市种苗场作为典型研究区域,汇总3种典型绿地的常见园林绿化植物,乔木主要为苹果、大叶白蜡、大叶榆、白榆、黄金树、小叶白蜡、山楂、红叶海棠和黄榆9种,灌木主要为紫丁香、榆叶梅、紫穗槐、水蜡、金叶榆、香茶藨子和金叶红瑞木7种。每种植物选择3~5株无病虫害、胸径(基径)与和冠幅相近的植株待测。

3研究方法

本文固氮释氧能力和蒸腾耗水速率的研究方法参考王新[5]对乌鲁木齐市常见绿化植物的固氮释氧和蒸腾速率进行测定的方法。

4结果与分析

4.1主要园林绿化植物的固碳释氧能力评估。从各植物的平均固碳释氧能力来看,9种乔木绿化植物中,白榆叶片的平均固碳释氧能力>大叶白蜡>小叶白蜡>红叶海棠>苹果>黄金树>大叶榆>黄榆>山楂。鉴于统计结果,如果以城市绿地的固碳释氧能力为目标,在园林绿化植物配置上,可将白榆和大叶白蜡作为绿化乔木的首先,其次为小叶白蜡、红叶海棠和苹果,再次为黄金树、黄榆和大叶榆,而山楂不宜配置在用作以固碳释氧为目的的绿化植物中。从各灌木物种的平均固碳释氧能力来看,7种灌木绿化植物中,香茶藨子叶片的平均固碳释氧能力>榆叶梅>紫穗槐>金叶榆>水蜡>金叶红瑞木>紫丁香。鉴于统计结果,如果以城市绿地的固碳释氧能力为目标,在园林绿化植物配置上,可将香茶藨子和榆叶梅作为绿化灌木的首先,其次为紫穗槐和金叶榆,再次为水蜡和金叶红瑞木,紫丁香不宜配置在用作以固碳释氧为目的的绿化植物中。

4.2主要园林绿化植物的蒸腾耗水速率评估。汇总9种乔木绿化植物蒸腾速率可知,在白天时段(07:00~19:00),红叶海棠茎干蒸腾耗水速率>大叶榆>山楂>黄榆>苹果>白榆>大叶白蜡>小叶白蜡>黄金树;在夜晚时段(20:00~06:00),黄榆茎干蒸腾耗水速率>山楂>大叶榆>大叶白蜡>黄金树>白榆>小叶白蜡>红叶海棠>苹果。这些结果表明,在白天,红叶海棠的生态需水量较大,其次为大叶榆,白榆、大叶白蜡、小叶白蜡、苹果、山楂和黄榆的耗水量较为相似,生态需水最小的是黄金树,而在夜间生态需水量最大的是黄榆,最小的是苹果。对比9种乔木的24小时平均蒸腾速率,红叶海棠植株蒸腾耗水速率>黄榆>大叶榆>山楂>苹果>大叶白蜡>白榆>小叶白蜡>黄金树,表明在24小时内,植株平均蒸腾耗水速率最大的是红叶海棠,最小的是黄金树。综合统计分析结果,如果以节约水资源为目标,在园林绿化植物配置上,可以将黄金树、白榆、大叶白蜡和小叶白蜡作为乌鲁木齐市绿地配置园林绿化植物的首先,其次为苹果,而红叶海棠、大叶榆、山楂和黄榆等的生态需水较大的乔木不太适合作为以节水为目标的园林绿化植物配置。汇总7种主要绿化灌木蒸腾耗水速率,在白天时段(07:00~19:00):榆叶梅蒸腾耗水速率>紫丁香>金叶红瑞木>水蜡>香茶藨子>金叶榆>紫穗槐;在夜间时段(20:00~06:00),紫丁香>榆叶梅>金叶榆>金叶红瑞木>水蜡>紫穗槐>香茶藨子。表明白天时段,生态需水最大的是榆叶梅,生态需水最小的紫穗槐;在夜间,生态需水最大的是紫丁香,生态需水最小的香茶藨子。对比7种灌木的24h平均蒸腾速率:榆叶梅植株蒸腾耗水速率>紫丁香>金叶榆>金叶红瑞木>水蜡>香茶藨子>紫穗槐,表明在24h,植株平均蒸腾耗水速率最大的是榆叶梅,最小的是紫穗槐。按照统计结果,可以按照蒸腾速率的高低将7种灌木分为三大类:一类是蒸腾速率极高的灌木,为紫丁香和榆叶梅;第二类是蒸腾速率适中的灌木,为水蜡、金叶榆、香茶藨子和金叶红瑞木;第三类是蒸腾速率极低的灌木,为紫穗槐。因此,如果以节约水资源为目标,在园林绿化植物配置上,可以将紫穗槐作为乌鲁木齐市配置绿地园林绿化植物的首先,其次为水蜡、金叶榆、香茶藨子和金叶红瑞木,紫丁香和榆叶梅不太适合作为以节水为目标的绿化植物进行配置。

5结论

为了充分利用不同植物的生理生态特性,遵循植物配置优化的原则[6],将绿化植物的功能得到最大体现,本文提出了以下3种不同目标下的绿地园林绿化植物配置模式。

5.1以固碳释氧为目标的乌鲁木齐市绿地园林绿化植物配置模式。配置目标与原则:主要考虑绿化植物的生态效益,将园林绿化植物的固碳释氧能力发挥到最佳,且兼顾生物多样性原则,避免树种单一化,预防植物病虫害的发生。物种选择:乔木首选白榆和大叶白蜡,其次为小叶白蜡、红叶海棠和苹果,也可以适当考虑黄金树、黄榆和大叶榆;灌木首选为香茶藨子和榆叶梅,其次为紫穗槐和金叶榆,也可选择性地使用水蜡和金叶红瑞木。配置模式1:固碳释氧能力最强的乔灌木组合模式:白榆/大叶白蜡+香茶藨子/榆叶梅。配置模式2:固碳释氧能力较强并兼顾色泽美观的乔灌木组合模式:白榆/大叶白蜡/红叶海棠+金叶榆/金叶红瑞木。配置模式3:固碳释氧能力较强并兼顾高低层次和色泽观赏性的乔木组合模式:白榆/大叶白蜡/小叶白蜡+红叶海棠/苹果。配置模式4:固碳释氧能力较强兼顾叶面积大、植被覆盖高的乔灌木组合模式:大叶白蜡/红叶海棠/苹果/黄金树/黄榆/大叶榆+香茶藨子/榆叶梅/金叶榆/金叶红瑞木。配置模式5:固碳释氧能力较强兼顾花期色彩鲜艳的乔灌木组合模式:白榆/大叶白蜡/小叶白蜡+榆叶梅/紫穗槐。

5.2以节水为目标的乌鲁木齐市绿地园林绿化植物配置模式。配置目标与原则:主要考虑维护绿化植物的经济效益,降低绿化植物的生态需水,减少灌溉用水量,节约成本,并兼顾生物多样性原则,避免树种单一化,预防植物病虫害的发生。物种选择:乔木首选黄金树、大叶白蜡、小叶白蜡,其次为苹果;灌木首选为紫穗槐,其次为水蜡、金叶榆、香茶藨子和金叶红瑞木。配置模式1:节水能力最强的乔灌木配置模式:黄金树/大叶白蜡/小叶白蜡+紫穗槐。配置模式2:节水能力强兼顾高低错落的乔木配置模式:大叶白蜡/小叶白蜡+黄金树/苹果。配置模式3:节水能力较强兼顾色泽美观的乔灌木配置模式:黄金树/大叶白蜡/小叶白蜡+金叶榆/金叶红瑞木;配置模式4:节水能力较强且易于造型的乔灌木配置模式:黄金树、大叶白蜡、小叶白蜡+水蜡/金叶榆。

5.3以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为目标的乌鲁木齐市绿地园林绿化植物配置模式。配置目标与原则:既考虑园林绿化植物固碳释氧的生态效益又兼顾维护园林绿化植物所需生态用水涉及的经济效益,在发挥园林绿化植物固碳释氧能力的同时减少绿化植物的灌溉用水量,降低绿化植物的维护成本,实现在最少的维护成本下将绿化植物的生态功能发挥到最大,并兼顾生物多样性原则,避免树种单一化,预防植物病虫害的发生。物种选择:乔木首选大叶白蜡、小叶白蜡,其次为苹果;灌木首选为紫穗槐,其次为金叶榆和香茶藨子。物种配置模式1: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最佳的乔灌木配置模式:大叶白蜡/小叶白蜡+紫穗槐。物种配置模式2: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及叶片观赏性强的乔灌木配置模式:大叶白蜡/小叶白蜡+金叶榆。物种配置模式3: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及花期观赏性强的乔灌木配置模式:苹果+紫穗槐/金叶榆/香茶藨子。

作者:袁蕾 单位:乌鲁木齐市鲤鱼山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