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园林绿化论文

工程造价园林绿化论文

1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特点

了解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特点是控制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的前提条件,只有掌握园林绿化工程造价控制的这一工作特殊性,才能有的放矢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园林工程的造价进行有效控制。影响园林绿化工程造价控制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工程地域这一因素对园林绿化工程的影响很大。性质相同但位置不同的园林绿化工程在造价上可以有十倍甚至几十倍的差别,比如市区的园林绿化工程造价就远高于地处郊区的园林工程,而社区的园林绿化工程造价又远远低于公共绿地的工程造价。这是因为园林绿化工程前期的征地和动迁费不同,园林绿化工程征地和动迁费是造价上很大一笔经费开支。其次,设计师的设计意图与业主意向会直接影响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园林绿化工程在表现形式上丰富多样,而人们对于工程好坏的衡量标准也不尽相同,因而导致园林绿化工程造价控制上存在很大弹性,又因为业主与设计师是根据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一定比例来提取设计取费的,因此设计单位会尽可能提升工程造价。第三,苗木费是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中开支最庞大的一笔费用。而中国近几年来,苗木的市场价有了很大变动,尤其是大树苗被引入的情况下,致使人们无法准确把握苗木市场价变动规律,大大提高了对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的控制难度。第四,因为园林绿化工程内容复杂多样,致使园林绿化工程规模扩大,且与土木、市政和建筑等专业相互合作的情况不断增加。然而在定额计价形式结算项目之时,原本计价规范不相同的工程出现定额错套或者定额高套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对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的控制。第五,园林绿化工程需要定期投入资金进行养护。一般情况下,计算园林绿化工程养护的费用需要根据栽植期养护、成活率期养护和日常管理养护三个时间段来进行。

2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控制策略

2.1园林绿化工程前期造价控制策略

园林绿化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在工程前期,即对工程进行设计和决策的阶段,决定着整个工程的造价控制。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与估价在工程预算中十分重要,因为估价一旦经过批准,就会限制后期工程中超额预算现象。我们应该按照园林绿化工程特点,全面而准确的收集工程造价预算的相关数据来进行编制造价预算,在综合性考虑的基础上,并纳入工程的水土气候特点、动迁问题等,将工程造价设定在一个合理数值上。因为前期设计和预算工程造价十分重要,所以必须提高其精确度。首先要看工程的设计方案合理与否,其次要看设计质量是否良好,最后,必须重视园林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综合性强的园林工程包含许多子项目如绿化、亭台、水景、假山、供电照明、楼阁等等,其中任何一个细节误差都会影响工程施工,造成资金浪费等后果,最后导致工程造价提高。因为园林绿化工程包含项目多,容易出现细节误差导致设计更改,因此可以对工程采用限额设计法,在保证工程子项目原有的使用功能上不受破坏基础上,在设计造价预算时可以对子项目进行预算分配,确保工程的总体造价控制在预算之内。因为限制了工程造价,设计师就会依靠创新技术和更强的经济意识主动控制工程造价。招标投标制是控制工程设计、施工质量和投资并获取良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造价控制措施。但在采用这一项措施时要注意招标文件对工程造价计价方式、取费等应该有明确的规定,且招标活动必须公开公正、文件合同要具有逻辑性和可操作性,编制工程量清单要遵守科学、客观、合理等原则。最后,对施工图预算进行精心编制,也可准确定位工程造价。施工方为了达到控制工程成本的目的,会对工程预算定额进行合理科学的编制,从而有效控制园林绿化工程造价。

2.2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策略

在园林工程施工阶段控制工程造价有以下几项需重视:其一,控制工程材料用量并合理预算材料价格。材料价格在工程造价中所占比重很大,在园林绿化工程中会占整个工程造价投资中的70%以上,是控制工程造价中极为重要的一项。因此在选购材料时必须依照合同中的用量要求,以免浪费。在与材料提供方制定购买计划时选择最佳方案并加强监督选购过程,严格控制材料价格。其二,工程设计不够精细、材料与设计要求不符等因素通常会变更施工计划,从而提高工程造价。因此在应对这一问题时必须严格施工计划的变更程序,不能轻易扩大园林工程规模或者提高其工程标准,可指定“分级控制、限额签订”制度将工程造价控制在前期预算内。其三,建设单位必须加强管理施工现场,确保施工方按照图纸施工,对于必要的施工变更,现场派驻管理人员要随时掌握情况,做到“算账在前,花钱在后”,并督促施工方做好各项记录比如其拿证工作或者隐蔽的工程记录等,避免结算时发生扯皮现象。

2.3园林绿化工程结算阶段造价控制策略

在园林绿化工程竣工结算时,审核人员必须严格把关,按照合同办事,控制好工程预算之外的经费,核减没有完成图纸要求的工作量和违规的施工签证的费用,一律减去风险费或者违约等风险费。在计量审核工程费用时,要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结合对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的分析,按照施工承包的合同要求进行核算,并依据规则对施工时出现的现场签证、变更设计进行审核并计算费用。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园林工程造价的规定,对于施工报表中出现的工程追加、隐蔽工程验收、签证等进行反复核查,有效控制园林工程造价。

3结语

对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的控制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体系控制。工程造价人员要根据园林绿化工程的特点,在工程是前期阶段、施工阶段和最后结算阶段进行全程参与并严格把关,以最大限度控制好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

作者:王伟芬汤杭红单位:杭州萧山凌飞环境绿化有限公司